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诗意长安园再现秦地风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09:1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http://epaper.xiancn.com/xawb/html/2010-12/10/content
诗意长安园园区景点临湖亭效果图。 诗意长安园园区景点临湖亭效果图。

竹里馆效果图。 记者 魏影 摄 竹里馆效果图。 记者 魏影 摄

  山水诗画绘意境 植物繁盛品《诗经》

  在偌大的世园会园区里,还将出现一处最充满诗情画意的园林——人文山水·诗意长安园。园区采用中国古典造园手法,各景点均以《诗经·国风》中秦地风光诗句和唐代著名诗人王维《辋川别业》诗句为设计理念,可谓诗歌与园林的完美结合。

  因诗而绘 享山水情趣

  作为2011西安世园会自建展园之一,人文山水·诗意长安园位于世园会会址中央小终南山坡,占地33000多平方米,园区景点包括文杏馆、竹里馆、临湖亭、桑园等,是中国传统山水诗画意境与古典园林完美结合的生态自然景观。展园里将种植传统诗歌中咏唱的植物70余种。

  按照设计人员的介绍,“园子总体要表现的是中国文人山水画的情趣。主要参考王维山水诗《山居秋暝》里描绘的情景,《山居秋暝》是唐代大诗人王维山水诗的代表作之一,它唱出了隐居者的恋歌。全诗描绘了秋雨初晴后傍晚时分山村的旖旎风光和山居村民的淳朴风尚,怡然自得的满足心情。”

  园中步步有景,处处有诗,引人探求和回味,充分展示了隽永优美的中国诗歌文化和秦地人文山水之丰盛华美。

  潇潇竹林 悟幽远之境

  而在竹里馆,潇疏幽篁,简洁竹舍,轻抚焦尾,清越琴声穿林渡水而去。万物沉寂的深夜,唯有从竹枝竹叶间漏下的明月光影,与手底琴音浅浅唱和。“以竹为挚友,在远离尘世的竹里馆,感受隐逸的自得从容。这是竹里馆设计的追求。

  长安园还有中国古代园林最常见的建筑亭子——临湖亭。亭子建在水岸边,水里种植大片的芦苇、荷花。届时菖蒲拥栈桥,芙蕖簇轻舟。游人可以饮酒赏荷,兴起时凭栏高歌,体验古时文人的快意生活。

  按图索骥 寻《诗经》植物

  在305篇的《诗经》之中,有关桑树意象的多达22篇。人文山水·诗意长安园里的桑园就是以桑为主角的景区,在这里您可以品味有关桑的诗句,从《豳风·七月》《卫风·氓》到李白的《春歌》,陆游的《残雨》,桑的果实甜美可口,桑的文化和历史源远流长。

  整个人文山水·诗意长安园还把古代文人书画、对弈、作诗、饮酒、抚琴等生活场景设置其中,让游人充分领略中国古代文人高士的生活情趣。

  人文山水·诗意长安园中的植物也别有风味,除了种植在中国文化中有着特殊文化含义的杏、竹、莲、松、柳等外,还大量种植了《诗经》里经常描绘的植物,如车前草、荇菜、香蒲、唐棣等,开园后你不妨放慢脚步在此园中漫步细品,相信一定会不虚此行。 记者李博海 见习记者关颖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世园会 长安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