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精心谋划气象预报建设 全力备战世园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9日09:52  新浪世园
西安市气象台预报员研讨世园气象预报系统建设 西安市气象台预报员研讨世园气象预报系统建设

  华夏故都,山水之城。 2011年,一个世界性的盛会将在凝聚着天人合一文化传统和人类传奇的神奇之城--中国西安举行。 2011年4月28至10月22日,世界园艺博览会将在古都西安盛装上演。

  “我们将以世园气象服务为契机,全面推进现代气象业务体系建设。 ”在世园气象服务筹备工作启动仪式上,谢双亭率领市局党组一班人满怀信心。西安市气象局作为世园气象服务的主体单位,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

  世园会历时178天,期间气象灾害会频繁侵袭,同时服务内容广、要求高、难度大。如何牢牢抓住世园会契机,在如此长时间的大型社会活动期间,提高城市的气象防灾减灾能力,提供一流的气象服务,推进西安现代气象业务体系建设,是全面检验和提高西安市在大型社会活动气象保障和气象防灾减灾综合能力的一次难得机遇。

  2009年1月,西安市气象局提出《西安防灾减灾气象服务体系建设项目》,为西安世园会提供气象服务保障,得到西安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支持肯定,也标志着西安世园会气象服务筹备工作正式启动。

  人才是基础,硬件是保障,科技是支撑。两年来,西安市气象局围绕世园会筹备工作,转变发展方式,大力推进机构改革,实行扁平化管理,缩减行政岗位,扩充业务队伍,通过引进、调整、招聘等方式,使预报人员从原来的6名增加到14名,服务人员从原来的11名增加到29名,大大改善了西安市气象人才队伍状况。同时,积极组织人员赴北京、上海等单位学习取经。通过人才的引进和交流,形成了一支高水平的世园气象服务人才队伍。

  2009年11月,《西安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中心建设》获中国气象局批准立项,并于2010年4月破土动工;《西安世园会气象业务服务系统建设项目》得到中国气象局大力支持,围绕世园会气象服务项目在全市新建六要素自动站21个,区域站累计达97个;与市防汛办监测系统实现资料共享,全市共同拥有自动气象站达260个,电子显示屏近400个,GPS/MET监测站7个,新增标准化人影作业点18个、增加人影车辆10台,地面燃烧炉5个。正在实施中的包括大雾、雷电监测,加密自动站和边界层风廓线雷达等的世园会综合观测系统,针对世园园区及西安市区周边中小尺度加密观测站网建设,都将进一步提高西安及关中乃至我国西北地区边界层的观测能力。

  不断加强硬件建设的同时,西安市气象局自筹资金建成计算能力达7640亿次每秒的数据计算平台,通过WRF模式释用,在西安全市建立基于中尺度预报模式的 72小时预报逐时预报和乡镇精细化预报服务,推进业务系统建设成果的使用,在区县气象局综合业务运行的基础上,将新引进和开发的业务系统及产品及时推到区县气象局。确立“引进、吸收、本地化、开发、再创新”的工作思路,将北京奥运、上海世博等国内一流气象预报科技成果引入西安世园气象筹备工作中,为世园会提供技术支撑。随着各种现代化气象业务系统的逐渐开发并投入使用,西安天气预报预警准确率也获得了较大提高,社会、经济和业务效益也显著提高。

  如今,西安市气象局正在精心打造特色世园气象服务,围绕世园气象服务,开发了包括道路交通、城市环境、世园会开闭幕式举办日天气预报预警、现场气象保障,还有浐灞生态区的空气质量、紫外线、空间天气以及西安旅游景点及周围高速公路天气预报等精细化服务产品。还将推出国内先进的园艺气象服务系统。

  世园气象服务是挑战,更是机遇。两年来,西安市气象局改革创新、励精图治,硬实力和软实力得到迅速的发展。时光荏苒,岁月如歌。西安气象人将一如既往,众志成城,不畏艰辛,不辱使命,让 “长安花”在古都绽放光彩。相约2011,相约西安。让我们共同领略“天人长安,创意自然”的无穷魅力!来源:中国气象报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世园会 气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