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安世园会西班牙园中体验摩尔园林魅力

图为正在建设中的西班牙摩尔园林。 图为正在建设中的西班牙摩尔园林。

  宫殿隐藏惊人之美 狮子喷水透出神秘

  本报讯(记者 杨斌鹄)一提到西班牙,脑海中浮现的总是火爆的斗牛场景和热情的西班牙舞蹈……然而在世园会世界庭院中的西班牙伊斯兰园林却带给我们了一种另类的静态美,这里我们可以欣赏典型的摩尔园林。

  西班牙伊斯兰园林又被称为摩尔园林。摩尔人,北非的阿拉伯人,跨海而来的异乡民族,自公元八世纪起,统治了安达鲁西亚地区近八百年。在长达八个世纪的统治后,摩尔人在西班牙的最后一个城堡在天主教光复行动下失守了,摩尔人退出西班牙,却没带走遗留在西班牙的摩尔人文化,斗牛、佛朗明哥舞、回教清真寺、摩尔式建筑……直至今日,让人追忆他们的黄金时代。摩尔人极为成功地创出混和伊斯兰教与基督教艺术风格的艺术制品。摩尔园林深受古罗马庄园的影响,主要建造在山坡上,将斜坡改造成一系列的台地,围以高墙,形成封闭的空间。在墙内,沿着轴线布置水景,如交叉或者平行的运河、水渠、喷泉等,以水体来分割园林空间。摩尔园林中通长采用大面积的色彩鲜艳的陶瓷马赛克铺装。同时,在墙面上开有装饰性的漏窗,起到借墙外景色的作用。

  西班牙伊斯兰展园设计的原型来自西班牙著名的阿尔罕布拉宫狮子院。走进园子,一个长约35米、宽20米的宫院映入眼帘,从外表看来宫殿朴实无华,和其他房屋没什么差别,但是在高耸的墙壁和塔楼的后面却隐藏着惊人之美。周围环绕着一排大理石圆柱的俏巧游廊,中间有亭式建筑,轻灵的圆形屋顶饰有金银丝镶嵌细工的精美图案。地面用时花按阿拉伯图文摆放,中间十字水渠给整个园子带来了活力。狭小的径道曲曲折折,通向每一个或华丽精巧或幽静雅致的庭院,将庭院与庭院串连起来。穿堂而入时,永远无法预知下一个空间的形态,使人感觉不是进入现实中的宫殿,而是梦幻中的奇异之旅,顺着水流和径道,可以飘向宫殿的任何一方。

  在展园的正中间是一个立着的狮子环绕的喷水池,一定会引起前来观赏游玩的你的好奇心。由12头狮子支撑着的喷水池透出了一份神秘,每过一个钟头就有一头狮子喷水。园中安静下来的水,连接着阿尔罕布拉宫的每个角落,水的倒影使园中美景一律被加以双倍,白色大理石上的美景和水中倒影一样令人难以置信。对水的巧妙运用,使得园中处处浮现出一种妩媚灵动的风格。池水中映射的光与影,旖旎神奇,使整个建筑极富内涵,仿佛天方夜谭中描述的阿拉伯神殿。在园中有贯通整个院子的十字道路,象征天堂里的四条路,在摩尔人宗教里有象征祥和、平衡、岁月流转的意义。如果你在院中,请一定在这四条路上走一走,感受一份祥和与平衡……

  (记者 李福民 实习生 赵艳虹 摄)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世园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