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安世园会汶川园 展现羌寨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8日09:59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 微博 ]
羌寨美景。 羌寨美景。

  在世园会里感悟“汶川的成长”

  汶川从古羌的游牧文明、羌戈融合的新石器文明和羌藏睦处的农耕文明中一路走来,积淀了羌绣、羌式建筑、羌乐羌舞、羌风羌俗等深厚的文化遗产,其特殊的地理位置也决定了这里不乏秀山秀水,极具灵动之气,并且拥有美不胜收的多种珍贵乔木灌木和数不尽的奇花异草。

  羌寨有千余年历史,它在汶川地震中劫后余生,但其中不少经历千年时光的珍贵民居、碉楼成为废墟,如今,羌寨在千里之外的灞河之畔以一种新的方式“复活”。

  人与自然的和谐融合

  走进汶川园,19处设计巧妙的景点将羌族传统营造法式与现代建筑设计风格完美地结合在一起,让更多来自世界各地,及古城西安的人,走进、了解、认知那谜一般的、神秘的千年羌寨。汶川园中坡、坎、崖、壑各种地理形态俱全,步入其中,三江自然风景区在园中一一呈现。畅游园中,在水景景观旁领略到汶川山水的高崖河谷之势,或是举目可见国家二级珍稀植物栱桐、汶川特色甜樱桃树、特色植物——箭竹在园中相依相伴,无不让人感到心旷神怡。仔细瞅瞅,你还会发现一只只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在箭竹林中若隐若现,正招呼着你和它们去“合影”呢。

  小小园子尽显羌族风情

  汶川园中也处处体现着地域和民族的风情与韵致——在园中,特色的建筑,摆在奇、险、灵、秀的山水园林环境中,活色生香地展现着羌寨人家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穿过用碉楼、过街楼、尔玛夭街三种羌式建筑组合的袖珍“羌寨”,逐一观赏羌碉、火塘、五神雕像、索桥、白石神图腾、磨坊,体验一把羌族人民原生的生活方式;一条清浅溪流穿过羌族人家的门前,显得那么恬静简洁,让人忍不住想驻足在此停留,去感受更多的羌族文化和风情;逛累了,还可以在锅庄广场北沿停下脚步小品一下咂咂酒:羌民族习俗中,喝咂咂酒是重要风习,一群人围一罐子酒,用芦管吸喝,称为咂咂酒。羌人中流传:“双手抱定朝天柱,吸得黄河水倒流”。

  正式开园后,入夜时分,走进汶川园将是另一番热闹场景:位于展园中心的锅庄广场上,工作人员将邀请您跳起锅庄,领略羌寨人民的热情好客,在羌歌羌舞、羌绣表演、羊皮鼓舞,披红挂彩的喜庆气氛中……不爱上“羌寨人家”,估计是一件相当难的事情了。

  历史与现代的完美统一

  汶川拥有浓厚的羌族文化,历史悠久, “5·12”大地震后,汶川人民与全国人民一起,自强不息,可歌可泣的抗震救灾史诗和高强度、高速度的灾后恢复重建壮举,更为全人类揭开了汶川“创意自然”的新篇章。

  汶川园也将羌族原生的生活方式和震后崭新的建筑群体完美统一在园中:主题浮雕“汶川一路走来”是值得一荐的景观,它布置在人工山岩的北面,采用摩岩石刻手法,从远古的古羌人游牧、大禹治水,直至今日抗震救灾等多个侧面,将汶川的历史与现实完全融合,让游人对汶川的城市历史有了整体性的了解。当凝思踱步走到摩岩浮雕的“终点”,一幕大型电视屏幕墙嵌在山岩中,令人震撼——荧屏中,不断播放的新汶川、新家园建设画面让历史汶川和现代汶川找到了新时空的相汇点。  记者孙欢 实习生邱田甜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世园会 汶川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