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姓李名宝塔 建设长安塔

李宝塔 李宝塔

  “也许是一种缘分,我叫李宝塔,又参加建设长安塔这一西安新千年的新地标,作为一个搞土木工程的人,这辈子值了!”昨日,坐在记者对面,世园会筹备办工程处副处长李宝塔说得很动情。

  自长安塔2009年9月奠基建设,李宝塔的生活就开始进入了“长安塔节奏”。“几乎再也没有了假日,工作日加班加点也成了常态。我老家在户县,家里父母都已经80多岁了,以前是每周都要回一次老家,世园工程开始后变为2个月回一次老家,而且是晚上八点半回家,早上八点半再回到单位上班。自己西安家里的一切不管是大事小事,全交给了老婆处理,就连搬家这样的事情我也一点没管。我同事任东,几乎吃住都在建设工地,建设工地的板房,是夏热冬冷;中建公司的袁继东腰不太好,拄个拐棍在工地管理……几乎所有参与建设的人都倾注了大量心血,因为大家都知道自己在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工程。”李宝塔说。

  谈起自己在长安塔建设中具体干啥,李宝塔用一个“三控三管一协调”的专业名词高度概括。“三控就是控制成本、进度、质量,三管是管合同、管信息、管安全,协调就是协调建设方和设计方等各种需要协调的事情……由于长安塔是个单一工作面,施工人数无法增加,只能加班加点赶进度。”从李宝塔的介绍中,记者知道建长安塔并不是简单的对着图纸往上盖那么简单,这是一个很复杂的、系统的工作,需要建设方和设计方根据地质地形、施工技术等实际情况不停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

  “无论如何,现在宝塔已经建好了。说说你感兴趣的我这个‘宝塔’吧。”李宝塔告诉记者,他的名字是爷爷给取的,为什么叫宝塔,有什么样的寓意他也不知道。“倒是我爸让我和世园会结缘。我爸是个农民,以前我家里很穷,但是我爸很喜欢花草,总给家里园子栽满花花草草。所以也培养了我对园林的感情。这次西安要开世园会,我很忙,但是我爸他老人家很支持我的工作,等世园会开了我一定要带老爷子到园子里好好看看。”李宝塔说。

  李宝塔的父亲培养了李宝塔对园林的喜爱,李宝塔参与建设了长安塔,可这个故事似乎还没有结束。“有时候我和爱人都工作忙,孩子没人管,我就把孩子带到单位加班,没想到儿子也喜欢上了长安塔,经常要打探建设进度。我是隔段时间就会用手机拍摄长安塔的建设进度,拿回家给他看。”谈起自己建设的宝塔被只有十一二岁的儿子喜爱,李宝塔很自豪、很欣慰。

  李宝塔的故事不会结束,长安塔的故事也不会结束。在唐朝庄严寺、总持寺的两座木塔是唐长安的地标建筑,大雁塔、小雁塔是当下西安的地标之一;2011年之后新材料、新风格建成的长安塔将会再次成为新西安的新地标。它会矗立几千年这是个谜,但是它的故事会永远流传。 记者 杨斌鹄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世园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