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淡妆浓抹的西安世园会 诗在画中游

画庐(观荷塘) 画庐(观荷塘)

文化水岸 文化水岸

竹文化展示区 竹文化展示区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

  位于浐灞之滨的广运潭,今日烟柳长堤婆娑,河道蜿蜒,灞水长天与共,白鹭不时惊飞,一场新的盛会——世界园艺博览会将在此际展开,现代西安和盛唐长安正进行着一场跨越千年的时空对话。万邦来贺,盛世梦回。正如世园会主题歌唱的那样:

  花用醉人的容颜,

  人用留连的顾盼,

  金风用马蹄的速度把长安吹遍。

  眺望长安

  浐灞之滨,史称“灞上”。唐诗有云:“灞上烟柳长堤,关中风情广运。”

  千年前,盛世大唐,天宝年间,一场规模盛大的水运博览和商品交易会在此举办,观者如潮,自此而开世界博览会之发端。亲临望春楼检阅漕运到玄宗大喜,遂将脚下潭水命名曰“广运”。广运潭上繁忙的船只同大唐西市里熙熙攘攘的各国客商、梨园里绚丽的霓裳羽衣舞一样,见证着一个逝去的帝国的繁盛与荣光。

  千年之后,广运潭上烟柳长堤重现,一场新的盛会——世界园艺博览会又将在此际展开。

  世界园艺博览会——将聚焦世界目光,让人们重新认识西安在历史文化、自然秉赋、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巨大优势。

  2011西安世园会在总体策划上以园林园艺的起源与发展为主线,充分挖掘和利用陕西、西安在文化方面的独特优势,借鉴吸纳国内外举办类似展会的成功经验,力争在“有创意、有特色、水平高、影响大”方面有所突破,形成“以文化为脉络,以园艺为载体,贯通古今,融汇中西”的人文生态特色。

  诗画世园

  西安世园会将展示国内外和中国古典园林建筑之华美,展示来自世界、中国各地以及秦岭珍奇特异花卉植物的绚烂,力求在优雅的园林画卷中展示“花之景、水之意、绿之韵”;将设计种植《诗经》中描绘的茜草、蕨、薇、锦葵、萱草、白蔹、莎草、女萝等植物,唐诗中歌咏的牡丹、芙蓉、芍药、紫薇、琼花、竹槐等植物,让人在观赏世园花卉的时候,领略汉语诗词的魅力。

  水韵世园

  西安世园会会址广运潭,位于史称“灞上”的浐灞之滨,是我国古代商贾云集、水上贸易高度发达的水运码头,浐河、灞河环绕其中,形成广阔的水域。西安世园会园区水域面积188公顷,为历届世园会之最。通过合理利用浐灞河自然水系和湿地,营造船街、舟会、水上舞台等特色水景观,设置“三点水”偏旁的各类字体景点,将城市河流综合治理、水与城市生活、未来水科技等主题穿插其中,锦绣湖烟波荡漾,风景如画,实现“花、绿、水”的完美结合。

  低碳世园

  西安世园会倡导“简单而不奢侈,低碳告别高耗,回归自然,不事雕饰,绿色生活成为追求时尚”的理念。长安塔、温室及自然馆等主要建筑空调系统冷热源全部采用地源热泵系统,保证了资源可再生,无温室气体和“三废”的排放,体现了世园会生态节能、低碳排放的宗旨。

  环保世园

  西安世园会将集中展示当今生态、节能、环保方面的最新技术和新产品,在园区策划、规划、设计和建设中,始终坚持“城市与自然和谐共生”、“绿色引领时尚”的理念,在园区建设“零消耗、零排放”的生态示范建筑,集中展示当今生态、节能、环保方面的新技术和新产品,让人们能够充分了解和切身感受当今生态环保理念和科技成果,传播生态、节能、环保理念,引导绿色生活,共建生态文明。

  “掌上”世园

  手机用户将体验到最新3G业务在西安世园会的应用。它具有集群通讯、电子地图、手机导游、游客导引、手机钱包电子支付、视频通话、走失人群定位、人流监控等功能。游客一机在手,便可轻松游世园。

  数字世园

  一些国内首创并首次使用的系统将应用于西安世园会信息化规划建设中,在这些高新科技的支持下,世园会将建立集导游服务、旅游交通、多媒体信息查询、咨询投诉、网络相机等功能于一体的数字服务平台。

  互动世园

  游客不仅可以在西安世园会的游玩中获得美轮美奂的视觉享受,更可在“体验园”参与大量科技体验,在“欢乐水世界”参与游戏活动,在“网上世园会”体验网上游览。

  艺术世园

  西安世园会将秦至西汉共十六件传世石雕用古法琉璃烧制成型,完美再现原文物的形态、肌理和神韵,是有史以来对这些雕刻最逼真的复制;美籍华裔女雕塑家盛姗姗创作国内最大的玻璃公共艺术雕塑,随着游人目光和位置移动,可以体验玻璃雕塑色彩的千变万化;著名雕塑家任军创作国内最大高达36米的不锈钢雕塑——水龙雕塑,气势极其宏大,栩栩如生;园区内30余组绿雕作品,既有展示中华园林园艺文化的《玉树临风》,又有体现陕西地域特色的《秦岭四宝》、《瑞兔迎宾》,均代表了当今中国园艺最高水平。

  经典世园

  西安世园会首次设置了9个大师展园,并将永久保留。其中有美国园林景观界领军人物Martha Schwartz(玛莎·施瓦茨)、英国皇家学会“建筑艺术奖”获得者Eelco Hooftman(艾尔科·霍夫曼)、德国前卫风格代表人物Martin Cano(马丁·卡路)等9个国家的大师设计,这些大师长期活跃在景观设计的前沿,他们的作品代表了当今国际世界景观设计的新动向,引领着世界景观设计潮流。

  时尚世园

  西安世园会五大主题园艺景点——丝路花雨、五彩终南、海外大观、灞上彩虹、长安花谷,三处特色服务区——灞上人家、椰风水岸、欧陆风情,这些景点和服务区将向人们全方位展示国内外和陕西本土的园林艺术,人文风貌,饮食文化等,充分展现时尚、现代的世界风情。

  欢乐世园

  西安世园会文化的演艺活动将以广运潭水上舞台和园区广场为核心平台,以环保未来、娱乐表演、互动体验和文化感受为四条主线,举办舞台表演、多媒体秀、花车巡游、广场活动等5000余场次。届时,游客可尽情参与各种游园狂欢活动。

  秦风世园

  西安世园会将集中展示陕西本土特有的动植物。展示陕西重要的绿色屏障——秦岭的山水植物和羚牛、大熊猫、金丝猴、朱鹮等“秦岭四宝”,并通过一系列的活动、节目、场馆等展现陕北的狂放豪迈,陕南的清新俊秀,关中的淳朴厚重等。游客可通过这些了解陕西的物华天宝,自然景观,感受三秦大地的魅力。

  科技世园

  西安世园会充分运用当今生态建筑的最新成果,大量使用环保、节能的新材料,利用新工艺和新技术在园区建设生态示范建筑,充分展示高新科技在世园的实践运用。首次把国际项目管理理念、工具、方法运用到规划建设、招展宣传、运营管理等国际大型复杂展会项目中,为各项决策提供了有力的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持。凭借国家级航天育种产业示范园和杨凌农业高科技产业示范区的优势条件,首次将太空植物引入世界园艺博览会,建造体现航天育种新成果的太空植物园。  记者 吴蕾蕾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世园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