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观西安世园会奇珍 唱千年诗赋

西安世园会雕塑“玉树临风”。 西安世园会雕塑“玉树临风”。

 “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青色深远而神秘,能带人进入无限的遐想空间,再者,青色似乎是颜色家族中最富有灵性最懂人心的色泽,人每每或登青山或临碧水,互观互赏,互猜互解,常言青山解语,碧水知心大致如此。当中外艺术设计大师们以树为笔,以水为墨,为我们描绘出美轮美奂的自然山水画时,青铜器展览、青砖绿瓦的仿古建筑便带我们进入神秘隽永的艺术境界。世园会期间将举办青铜展、艺术展等文化活动,让游客领略山水之景时,也感悟人类文明的博大精深。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不仅是一场园林的盛会,也将是一场文化的盛宴。世园会期间,铜车马、彩绘跪射俑、五耳龙纹鼎等国宝级文物及民间收藏的释迦牟尼舍利子、三彩马、青铜器等稀世文物,将亮相世园长安塔。而“大汉十六品”、“梦幻森林”、“丝绸之路起点”等现代艺术家的经典艺术雕塑也将齐聚世园会。

  经过与省市文物部门沟通协商,铜车马、彩绘跪射俑、五耳龙纹鼎、青铜仙鹤、鎏金铜马、三彩骆驼载乐俑、汉白玉贴金观音立像、董钦造像、彩绘雁鱼灯、树下仕女图等10件国宝级珍贵文物将亮相长安塔。同时,长安塔内还将展出民间收藏的释迦牟尼舍利子、三彩马、青铜器等二十余件稀世文物。这些珍贵文物除了来自我省各地的博物馆珍藏,还有民间人士的收藏,许多珍贵文物是首次公开展览。

  国际一流的园艺艺术,离不开国际水准的雕塑的点缀。记者了解到,在西安世园会将有大批精美雕塑艺术亮相。其中“大汉十六品”雕塑系列是将秦至西汉的十六件传世石雕用古法琉璃烧制成型,在2011西安世园会上隆重推出,这是有史以来对这些雕刻最逼真的复制,将完美再现原文物的形态、肌理和神韵,琉璃复制品形体纯粹、造型明晰,仿佛将原作的光辉凝聚于体内,是中国传统文化与古都长安的绝佳象征。

  陕西雕塑家李小超为世园会贡献了与过去风格完全不同的作品“胡杨林”,表现胡杨树 “生而一千年不死,死而一千年不倒,倒而一千年不朽”的坚韧与顽强,也引发人们对越来越严酷的生态环境的关注与忧思;还有以大型油画及玻璃雕塑而著称于世的女雕塑家、画家,美籍华人盛姗姗,她为世园会创作的大型室外雕塑“梦幻森林”,选用最先进的意大利威尼斯玻璃与不锈钢组成;曾经参与昆明世园会主题雕塑制作的雕塑师任军展示了以蝴蝶为主创元素的“花香蝶自来”系列雕塑。“丝绸之路起点”大型艺术雕塑以著名平面设计大师陈绍华创作的海报为蓝本设计而成。中国腿部分陶瓷上釉彩绘,西装腿部分黑色烤漆,体量巨大、工艺复杂,制作难度高。不仅给人强力的视觉冲击力,也展示了中西方在思想、文化等方面的沟通、交流、合作,耐人回味。另外还有英国著名艺术家希瑟·简思奇作品,以海滩上的浮木为原材料制作成马、鹿等动物造型,化腐朽为神奇。是非传统材质应用的典范,体现了2011西安世园会生态环保的理念。

  届时,参观者入园登塔,不仅可一览世园美景,还能一睹旷世奇珍。记者 杨斌鹄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世园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