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安楼市迎来世园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0日09:47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 微博 ]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17日晚,“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标志性建筑之一的“长安塔”被正式点亮,五彩缤纷的灯光,在照亮418公顷园区的同时,也拉开了西安世园会100天倒计时的序幕。此时此刻,站在西安世园会100天冲刺的起点上,探寻整个城市发展及房地产开发的轨迹,世园会及周边地产的壮美雄姿,可谓照耀西安腾跃的一盏“明灯”,也是今年西安楼市奏起的主旋律。

  周边项目借力世园雄起

  早在2004年以前,西安房地产开发的目光主要聚焦在城南、城北区域,当时的“城北联盟”、“长安板块”被炒作的火热。特别引人注目的是南门外的两块广告牌:一个是“向南走”,一个是“朝北看”,代表着当时人们关注的两大主题。

  到了2004年9月,浐灞生态区正式挂牌成立,自此拉开了城东浐灞区域生态建设和房地产开发的序幕。很多开发商开始抢滩浐灞区域,普华地产、中新集团、上海绿地、深振业等一大批知名开发商相继入驻,热火朝天的迹象预示着在不久的将来,浐灞区域及世园会周边将是西安楼市又一个“炙手可热”的板块。

  随着浐灞生态区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以及世园会生态环境建设和房地产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以滨水生态住宅及旅游度假产业为主的生态型滨水城市副中心渐露雏形。据记者了解,在世园会址西边,浐灞半岛数百栋高楼林立“龙首”;在世园会址南边,普华浅水湾正在加紧建设;在世园会址西南,两岸水岸东方、恒大绿洲、绿地国际生态城等沿河楼盘犹如一串点缀浐河的明珠;世园会址北面,浐灞一号也在紧张筹备之中。宛若一夜之间,一座新城横空出世。

  现如今,世园会的脚步已经临近。这个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之后,在中国大陆举办的又一重大国际盛会,把西安乃至全世界的目光强势聚焦到了“人与自然高度和谐的第三代新城”。站在世园会100天倒计时的节点上,看西安房地产板块拓展,不管是南边曲江、北边大明宫,还是西边汉城湖,都没有世园会周边项目更“招惹”人。

  世园会给楼市带来利好

  今年4月即将举办的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在吸引国内外普遍关注的同时,其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以及历史文化内涵挖掘,给周边的地产项目融入了生态和人文双重元素。

  记者从浐灞管委会了解到,在生态环境上,西安世园会园区总面积418公顷,其中水域面积2820亩,超过了曲江芙蓉湖、南湖和西郊汉城湖三者面积之和。而世园会址离附近的房地产项目浐灞半岛仅有“一河之隔”,与振业泊墅项目也是“遥河相望”,与普华浅水湾、御锦城只有几公里的距离。周边的原生态是不可复制的,这里是“西安市生态环境最美的地方”、“是颐养天年的最佳圣地”、“是来了就不想走的人间天堂”。

  在人文环境上,灞河流域是中华民族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浐河、灞河同为“八水绕长安”中的八水之列,在浐灞还保留有半坡遗址、灞柳风雪、灞陵、杜陵、广运潭、铜人塬、禁苑宫、隋代灞桥等丰厚的历史文化遗存。2011西安世园会主会址广运潭,是我国古代主要港口之一。盛唐天宝年间,唐玄宗曾在此举办了大规模水运博览和商品交易会,展示了唐代商贸的发达和水运的畅通,创世界博览会之发端。而日前点亮的体现“天人合一”的长安塔,在照亮园区的同时,也在自然生态中点亮了人文元素。

  与曲江盛唐文化、大明宫汉文化相比,虽然浐灞在文化底蕴上比较薄弱,但随着世园会即将举办,浐灞区域的文化内涵正在被一步步挖掘出来。而世园会周边房地产项目除了主打“生态环境牌”之外,也在涉足区域人文底蕴。

  高端住宅区热捧世园区域

  随着浐灞城市功能完善,生态环境改善,人文元素充实,世园会址周边将成为西安城真正的高端住宅区,即高品质、低密度生态居住区和城市休闲旅游度假区。

  记得一位地产商老总说,浐、灞河对于西安这座内陆城市来说太稀缺了,未来这个片区肯定是引领西安高端房住宅区。记者最近在世园周边看到,一些靠近世园会址房地产项目,单价已经高过了曲江、大明宫板块。比如,曲江南湖边一高层住宅,起价大约在9000多元/平方米,而世园会南边的高层住宅,起价却在1万元/平方米左右。据楼盘销售顾问介绍,就是因为世园周边生态环境优美,人与自然高度和谐,再加上世园会就要举办,抬高了区域价格。据悉,一家开发商原先在浐灞规划了高层项目,但很快改成了高端别墅区。

  浐灞板块将依托得天独厚的水域资源,引领西安高端地产的走向。业内人士预测,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浐灞将是兼具生态、人文的低密度住宅区,成为继曲江、大明宫之后的又一个城市高端地产板块。  记者 张军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世园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