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障世园会环境质量 多措并举让蓝天成最美背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1日09:48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 微博 ]

  本报讯 (记者 张瑾)世园会期间,我市将力争在90%以上的天数里空气质量能够达到优良,让中外宾客感受西安湛蓝的天空。日前,市政府出台了《2011年世界园艺博览会西安市环境质量保障总体方案》,明确了各项环保措施。

  目标

  会期内力争九成天数见蓝天

  西安世园会期间,全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0%以上;主会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5%以上,环境空气中主要污染物指标均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可吸入颗粒物浓度≤0.100毫克/标立方米、二氧化硫浓度≤0.06毫克/标立方米、二氧化氮浓度≤0.08毫克/标立方米)。

  措施1

  外地车辆需申请临时环保标志

  2011年1月底前,完成全市机动车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的核发工作。对进入西安城区的外地籍号牌机动车也将实施环保标志管理。外地籍号牌机动车可持机动车行驶证、经办人有效身份证,到我市指定的核发点申请核发临时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相关管理措施也将在上述《通告》中一并明确。

  据了解,世园会期间,外地牌号高排放、高污染车辆不得进入世园会交通管制区。

  措施2

  连续污染天 车辆拟单双号限行

  2011年2月底前,我市还将发布《关于世园会开(闭)幕式期间机动车实行单双号行驶的通告》。并在2011年3月,组织机动车单双号行驶演练测试。除持有世园会专用通行证件的车辆(须为绿色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的机动车)和保障城市正常生产、生活的车辆(军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城市公交车、出租车、客运班车、客运包车、旅游客运车及大型客车,邮政车,外国驻西安领事馆车辆,持有城管、工商、交通、环保执法标识的车辆,环卫、园林、道路养护作业车辆,殡仪馆的殡葬车辆)外,本市机动车和进入西安市道路行驶的外地籍机动车,按照号牌中最后一位阿拉伯数字,实行单日单号行驶、双日双号行驶。

  措施3

  7月机动车实行国Ⅳ排放标准

  对新增车辆全面执行国家第四阶段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并将发布《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执行国家第四阶段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的通告》。自2011年7月1日起,凡达不到国Ⅳ排放标准的轻型汽油车、轻型柴油车、重型柴油车,一律不准在我市注册登记和转移登记。同步解决与国Ⅳ排放标准配套的车用燃料。

  措施4

  路面污染1小时内清理完毕

  制定世园会前至世园会结束期间的道路保洁工作方案,加大市区次干道和支路的机扫、冲刷作业力度,主要道路机扫率达到50%,对各类道路实施全天候保洁,因突发事件造成的路面污染,必须在1小时内突击清理完毕。

  在控制扬尘污染方面,全市各类工地停止施工,施工现场堆放的各类易产生扬尘物料100%覆盖,裸露地面要保持湿化;对世园会会场区域、各区县主干道及主要次干道实施不间断保洁,喷雾或冲洒每三小时1次。其他街道实行专人负责,在确保道路整洁卫生的同时每天洒水不少于4次。

  措施5

  空气质量每日预报

  2011年4月28日前,我市将以现有的13个空气监测子站为基础,建立空气质量数值预报平台,并新增1个空气监测超级站、2个流动空气监测子站,形成世园会空气质量监测网络。同时,还将建立专家会商机制,为环境空气质量保障和应急污染控制措施提供决策依据。世园会期间,市环保局和市气象局将联合在每天15时前向世园会环境质量保障组报告未来12小时、24小时、48小时空气质量预测结果。

  世园会期间,环境质量保障组每天通过网络、LED屏、短信、新闻媒体等多种途径向公众提供世园会期间环境质量信息。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世园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