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唐玄宗”“杨贵妃”为长安花揭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4日19:24  新浪丗园
"唐玄宗" "杨贵妃"为长安花揭幕

望京门外锣鼓欢天,载歌载舞 望京门外锣鼓欢天,载歌载舞

市民踊跃领取长安花公仔 市民踊跃领取长安花公仔

  “唐玄宗”“杨贵妃”为长安花揭幕——千古爱情 见证传奇盛事

  2月3日,农历大年初一,骊山华清池景区内一派锣鼓喧天、喜气洋洋的节日气氛,西安世园会吉祥物长安花落地华清池仪式在此隆重举行。西安世园会筹备办副主任、西安浐霸生态区管委会副主任徐军前,临潼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房安宏,陕西华清池旅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魏铁平以及临潼区各界群众、参观游客等300余人参加仪式。“唐玄宗”和“杨贵妃”现场为长安花揭幕,千古爱情,见证传奇盛事。

  从广运潭到华清池,从盛唐到今天,跨过千年的历史,在西安这片古老而时尚的土地上,西安世园会,又将演绎新的传奇盛事。

  长安花开  彰显时代人文风采

  作为建国以来西安、陕西乃至整个西北地区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世界性盛会,西安世园会吉祥物长安花以西安市花石榴花为核心创意,名字取意于唐代诗人孟郊的名句“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不仅颇具民族特色,更充分展示了陕西、西安的时代人文风采。

  石榴,古名安石榴、花榴等。史料记载,西汉张骞从安石国得石榴种,首先在长安上林苑、骊山温泉宫(今华清池)种植,因其叶翠如玉、花红似火,深得汉武帝喜爱,后在宫廷广为栽植;至西晋,石榴赋大兴,潘岳《安石榴赋》盛赞道:“榴者,天下之奇树,九州之名果”;盛唐时,因杨贵妃喜爱吃石榴果、赏石榴花、着石榴裙,唐玄宗便令人在华清宫西绣岭、王母祠等地遍栽石榴,每逢石榴花开,俩人常设宴于花树之下,饮酒作歌为乐;明代,文人雅士对石榴花推崇备至,称石榴花为插花中的“花盟主”;新中国成立后,西安市政府将石榴花作为西安市市花。

  石榴花红艳如火,象征着开放热情;其果实子多饱满,寓意吉祥喜庆,故而深受历代人们喜爱。追溯石榴与西安(长安)的渊源,它不仅见证了西安的历史发展,更象征了新时期西安人蓬勃向上、积极进取的新面貌和新精神,可谓是融汇历史、人文、时代意义的西安世园会“长安花”。

  玄宗贵妃  见证盛事繁花

  自西周、秦、汉、北周、隋、唐以来,华清池以其紧依京城的地理位置、秀美的骊山风光和自然造化的天然温泉,受到历代帝王的格外垂青,并作为建造行宫别苑的理想之地。其中尤以盛唐时期,唐玄宗和杨贵妃在此演绎的千古爱情故事,更使这座古代皇家园林从此独具浪漫传奇色彩。

  据记载,从公元745年至755年的每年10月,唐玄宗都要偕贵妃来华清宫“避寒”,直至翌年暮春才返回京师长安。华清池内的每一个角落都留下了唐玄宗和杨贵妃的恩爱典故和浪漫足迹。诸如“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的香艳;“骊宫高处入青云,仙乐风飘处处闻”的逍遥;“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的温馨;“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的缠绵;“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的忠贞……唐玄宗与杨贵妃,给后人留下无数遐想与追忆,成就了一个不朽的爱情传奇和永恒的爱情圣地。

  思古看今,骊山上的石榴愈加繁盛,华清池内风景更美,在这坐唐玄宗与杨贵妃的见证下,来自西安世园会的长安花,向人们传递吉祥和祝福,盛邀八方宾客的到来。

  时空对话  再写盛世辉煌

  从西安世园会主会址广运潭到临潼华清池,不仅是繁华富庶的开元盛世见证地,更是盛唐时唐玄宗和杨贵妃驻足留名的胜地。关于广运潭,《旧唐书 韦坚传》记载:“天宝元年三月,(韦坚)擢为陕郡太守,水陆转运使……奏请于咸阳拥渭水做兴成堰,截灞、浐水傍渭东注,至关西永丰仓下与渭合。于长安东九里长乐坡下,浐水之上架苑墙,东面有望春楼,楼下穿广运潭以通舟楫,二年而成”。广运潭竣工时,在此举办了世界上有文字记载的第一次博览会,参会船只200多只,全国各地的金银财宝、绫罗绸缎、瓷器酒具、名酒茶叶、文房四宝、地方特产汇集于此,繁华异常。彼时“馀船洽进,至楼下,连樯弥亘数里,观者山积。”

  这场盛大的物资博览会上,最重要的主角就是唐玄宗杨贵妃,当威仪天子与美丽贵妃共同出现在望春楼上时,想必观者莫不欢喜雀跃、山呼万岁。广运潭物资博览会是唐朝物富民安、天下太平的标志,开元盛世的喜庆色彩,更将灞河的霸气融入了圣明之世的灿烂辉煌;而华清池则从另一面折射出开元盛世的繁华,没有坚实的物质基础,没有稳定的社会环境,唐玄宗和杨玉环不会连续10年去华清池游治玩乐,更不会有“长安回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和“承欢侍宴无闲暇,春从春游夜专夜”的一派富丽安乐景象。

  时光掠过千年,在广运潭这个舞台上,千年后的长安又将迎来西安世园会,同样是以博览会的形式进行着现代西安和盛唐长安的时空对话。这并不是偶然,盛唐是中华民族兴盛的时代,21世纪的今天是西安奋勇前进,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的时代,这个时空的对话正是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可谓盛世出盛事。

  随着唐玄宗和杨贵妃的脚步,碧波荡漾的广运潭与巍峨华美的华清池交相辉映,历史上的辉煌长安与今天的壮美西安在风采和精神上遥相呼应,共同演绎着西安世园会这一盛世盛会的精彩绚烂。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世园会 华清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