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西安世园会会徽设计全球征集揭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7日11:17  新浪世园
最佳奖。 最佳奖。

优秀奖。 优秀奖。

优秀奖。 优秀奖。

优秀奖。 优秀奖。

  2008年7月9日起,西安世园会筹备办公开向全球征集会徽,共计收到1800余幅作品。西安世园会筹备办邀请国内外专家组成评审团,经过层层筛选和评审,选出了50幅入围作品,其中评选出10幅作为优秀奖。

  最后经专家评审团的充分审议,最佳奖由北京申奥标志设计者、设计大师陈绍华提交的会徽设计方案获得。

  现将以上作品予以公布。

最佳奖


  西安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一直以来以厚重的历史与人文特色驰名世界。而本次世园会,西安市则确定了表达新兴、现代、时尚、绿色的全新理念。通过世园会,希望展示的不仅仅是古长安的秦砖汉瓦,更希望体现的是新西安充满生机活力的时尚之都。

  世园会的核心标志,在创作过程中充分展示了西安市对于世园会的总体战略思考,从视觉的角度,彻底颠覆西安市所固有的中国传统文化思维定式,用最简洁现代的图形,以及最具有创造力的方式,为西安世园会展现出几近无限的视觉变幻。

  虽然采用了全新的表现模式,但是本核心标志的设计构思仍然发源于道家。《道德经》有云:“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中国文化中,从无到有,从一到二,是天与地,阴与阳的变化,而当人出现于天地之间,则有了三。因此数字就不仅仅是简单的符号,它蕴含了巨大的文化信息。陈绍华设计大师采用了图形的语言,由点到线,由线成面。从自然花瓣的构型开始,用三角形、四边形、五边形、六边形的叠加,创造了2011西安世园会的核心标志。

  三角形是最简单的平面图形,它如同大写的汉字“人”,位于图案的中心,代表着文化,责任和理性,也体现了现代城市“以人为本”的施政理念。而四边形象征着人居,进而演化为城市形态,演化成为四四方方的西安城墙。人与城的融合,是和谐人居的开始。五边形暗含着五角星的形态,体现出中国特色。同时更加体现出社会人文在城市中的展现,为人文与自然的和谐创建了基础。六边形代表着包容人类生存所需一切的自然环境。由三到六的逻辑递进,深刻地说明了从人到环境的层级,也体现着人与自然的理性边界与依存关系。

  新标志采百花原态,化简合成新形,将三角、四边、五角、六棱的多类花型,组合成一个富有东方神韵的“百花吉印”:三生万物,花开吉祥;四合为土,天圆地方;五叶生木,林森荫育;六流成水,泽被子民。该设计意像万千,容大形厚,义关天人,征联自然。象征人、城、社、境于一体,寓意花、土、木、水之共生,似华(花)盖,拟天印,表吉利,利高远,一任形义色线点染挥洒自成一家而秀立。

 
 优秀奖

  标志设计说明:

  标志整体由四个植物花卉“花瓣”组合以西安的英文字母“X”为设计主体元素而成。

  以“X”为主体标志元素首为突出西安这一主题,并有植物花卉“花瓣”组合形成。直接表达园艺这一鲜明主题属性,又以绿色为主色调,红色为助,使其含义更加明确。

  有四个花瓣组合并突出“X”,寓意为四面八方,全国各地,世界全球,系以西安为盛会城市中心,突出西安,突出众博这一盛会主意。

  标志整体协调,寓意明确,创意新颖,易识别。

 

  标志设计说明:

  “天人长安·创意自然——城市与自然和谐共生”,2011年西安世园会将以此为主题。要做的,就是在如何在方寸间探寻“天人长安·创意自然”的深层含义。

  会徽从整体上看,形体与西安市未来城市规划“一城多心、九宫格局”的布局颇为相似,不仅如此,世园会也不单是花卉园艺、自然景观展示的大花园,更是世界各国文化、艺术、科技、历史人文、经济建设等魅力展示的大平台。

  从表现手法上看,由一组中国传统元素——云纹组成。云纹是中国古代富贵、吉祥的象征,采用泼墨的中国画技法将云纹表现出来,将极具中国韵味的个性特色一览无余。同时,从整体构图上看,方形会徽正是西安城墙的缩影,更是千古帝都文化精髓所在。设计师将西安悠久厚重的历史文明与现代经济文化交流相融合,用缤纷的色调、流畅的线条,演绎着这篇区域的活力、变革与发展,同时也为世园会这一影响巨大的千古盛世注入浓烈的西安色彩。

  从形体特征上看,八个不同朝向的云纹形体,代表着世界上不同国家和地区,他们紧密相拥表示中国与世界人民携手相聚,以世界园艺博览会为平台,通过交流与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同时会徽暗含着一句成语——“四面八方”,八个不同朝向的云纹形体象征着欢迎的手臂,代表中国何中国人民,向世界敞开博大的胸怀,这不仅体现了中华民族好客的传统,也表现了世园会开放、包容和永无止境的发展空间。

  从颜色运用上看,红、黄、蓝、绿、黑五种颜色分别代表了五行中的金、木、水、火、土。它们是自然界相生相克、相辅相成的五大元素,也是自然界万物生成的基本元素,会徽将中国古老的五行术糅入其中,体现世园会汇聚世界花卉园艺、展现自然界无限精彩的博大胸怀,同时蕴涵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主题,寓意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西安与世界的相汇交融。

 

标志设计说明:

颜色—以人为本

采用绿色为主色调,深浅各异搭配其中,寓意西安市人文环境,生态环境都符合世界标准,同时又体现了绿色环保,和谐健康的世界大主题。

形态—汇聚与传播

中国槐为西安市的市树,石榴花为西安市的市花,形状各异的槐树代表世界七大洲,而五瓣的石榴花代表着五湖四海,而右侧的弧形代表着位于地球东方的中国,同时又寓意着我们是“东道主”,采用传统的写字手法彰显中国的庞大气势。整体形态充分展现了传统与现代的完美结合,寓意着世界的智慧将在这里展现,同时又把这些智慧的种子播撒到世界的每个角落。
 
 

  标志设计说明:

  一标志以“西安”首字母“XA”为基本构型元素,自然融入了汉字“世”,广袤原野,盛开花朵和振翅飞鸟的异化形象,共同组成一个园艺作品的造型,将生态区园艺博览会特色和人与自然和谐的统一起来,并以丰富的色彩和灵动欢快的构图形式形象生动的突出了传播“天人长安·创意自然”主题。

  二 绽放的花朵和振翅的飞鸟,优美惬意的景致和欢快人形的完美结合,积极彰显西安浐灞生态区昂扬向上的时代气息和秀丽的自然风光,同时以多姿多彩,充满激情的构图形式,充分体现了西安世园会的魅力于精彩,以及有创意,有文化,有特色,影响力强的世界园艺盛会的特点。

  三 图形总体流畅大方,意境悠远,洋溢着无穷的动感与活力,以及浓郁的愉悦祥和,清新奔放的节会气息。地方特色和标志属性鲜明。

 
标志设计说明:

此款标志设计以“花”的外形来表现世界“园艺”博览会。标志用五个不规则形体来表现“柳叶”,代表世界五大洲,而绿色代表植物,代表生命,代表自然。更加体现了“天人长安·创意自然”的西安世园会主题,中心用不封闭的球体来体现“世界”园艺博览会是面向全球向外传播文化。
 
 

  标志设计说明:

  此次盛会是一次国际性的大型园艺博览会,是一场全世界人民参与的盛会,故标志的图形部分以五片叶子有机组合而成,体现五湖四海的朋友齐聚西安来参与这场盛会。叶子代表着此次园博会尊重自然,创意自然,城市与自然和谐共存的主题理念,体现人类追求自然生态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共同目标。

  俗话说“良禽择木而栖”西安有羚牛,大熊猫,金丝猴,朱鹮等诸多国家级保护动物,五片叶子组成的图形就似一只安详的鸟一样在这里栖息,体现了西安人民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良好生活习惯。

  标志的主体颜色是绿色,绿色是生命,环保,健康之色。

  标志时代感强,图形色彩极具张力,易于识别,记忆和传播。

 

  标志设计说明:

  1 截取了关中八景之一的灞桥垂柳为基底,采用放射状排列方式,将五片柳叶有序的组合而成。

  2 五片叶子又似五只眼睛,寓意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聚焦西安,聚焦中国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体现城市文化传播的发散性。

  3 中文文字利用具有历史元素的“秦朝汉瓦“组合而成。

  4 色彩方面沿用绿色元素,不仅体现了“园艺”的特征,也塑造一种活力无限的时代感。

 
 
 
标志设计说明:
 
①     作品由柔美的曲线而构成的一片绿叶作为主背景轮廓。飘动的绿叶形象生动、充满活力、热情奔放,增强了设计的韵味,视觉的美感,体现了此次世园会开展的本 质,寓意着举办地西安正以崭新的面貌和勃发生机的精神来欢迎全世界人民的到来。从抽象的整体看,犹如一只以地球为眼球充满自信目光的眼睛,以此来吸引全球 的目光。
②     自然、流畅的曲线勾勒出一只托起地球的手。充满激情、力量,同时又不缺乏柔情。这是一只象征力量的手,又是一只象征团结的手……体现出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欣欣向荣、积极向上的精神。
③     色彩上,运用传达活力、和平、希望、环保理念的绿色与象征地球、生命、清洁的蓝色相结合,整体色彩鲜明,视觉冲击力强 ,体现了西安园艺世博会给城市与自然带来的和谐。
④    绿叶、地球、手、眼相互映衬,更充分的表达了此次世园会是一次倡导绿色、文明、和谐的盛会,这正体现了人与城市、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使“天人长安·创意自然”的园艺世博会主题突显的淋漓尽致
 
 

  入围奖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来源: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筹备办公室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世园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