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杨六齐:办好世园会升华西安城市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7日11:16  新浪世园
浐灞生态区管委会主任、世园会执行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杨六齐。 浐灞生态区管委会主任、世园会执行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杨六齐。

  距2011世园会开幕还有不到300天。

  陕西,西安,正在举全力打造这座城市历史上规模空前的国际性盛会。

  日前,在2011西安世园会举办地,浐灞生态区管委会主任、世园会执行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杨六齐接受了本报专访。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西安人,杨六齐表示,世园会的举办,是对西部大开发十年成果的一次检阅,也是中国绿色生态文明的一次高端展示,无疑将极大振奋西安的城市精神和民族精神。

  关键词一:聚焦

  世园会聚集全市力量

  5月28日,对世园会来说,是个意义非凡的日子。西安市委常委会议首次走出市委大院,在浐灞生态区召开扩大会议,专题研究世园会筹备建设工作。会议强调:要举全市之力办好西安世园会!

  6月3日,世园会主要建筑封顶,2011西安世园会执委会第一次会议在浐灞生态区召开。

  6月21日,省政府召开世园会筹办工作动员会,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赵正永强调,要举全省之力办好这一盛会。

  ……世园会,正扬帆起航。

  关于建设

  ——四大标建三大服务区顺利封顶

  杨六齐表示,从目前情况看,世园会整体建设进度比较顺利。四大标志性建筑:长安塔、广运门、自然馆、创意馆,三大服务区:椰风水岸、灞上人家、欧陆风情以及世园村、管理中心等主要建筑顺利封顶,10月底将陆续建成,明年1~3月进行后续完善和布展工作,4月初开始试运营。

  关于招展

  ——任务圆满完成

  目前,西安世园会已落实室外展园105个,其中国际展园43个,涉及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阿根廷、韩国等27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国内展园62个,涉及26个省级行政区,以及香港、澳门和台湾。

  关于招商

  ——世园会将打造“平价消费”

  世园会在西安的举办,不仅是西安城市实力的体现,同时,对提升城市影响力和基础设施建设也是难得的机遇。有关资料显示,昆明举办世园会让市政设施提升了20年;上海世博会的举办,使得上海成为全球第二大地铁城市。

  然而每逢盛会,高物价总成为影响消费体验的掣肘。针对这个问题,杨六齐表示,考虑到一般参观者的消费能力,本届世园会将对园内物价进行限制,坚决制止哄抬物价的行为。

  关键词二:优势

  世园会彰显水之特色

  世园会在中国已举办两届,分别选择了昆明和沈阳,并取得很大成功,对明年在西安举办的第三届来说,是否存在巨大压力呢?

  杨六齐表示,三届世园会的举办城市各有特点,并用一个字分别概括了各自的特点:“谷”,昆明世园会是在一个山谷地建设展开的,在四季如春的气候环境里,力求体现出“珍、稀、濒、特”的风貌。“森”,沈阳世园会是在原有森林公园的基础上建设的,是一个汇聚北方特色的 “和谐花园”。“水”,是西安世园会的特色。西安世园会选择在广运潭景区内,世园会大概占地4000亩,其中有2000亩左右是水面。在体现历史文化特色的同时,探索人、城市、园林、自然和谐共生的未来发展模式。

  从各个城市所处的纬度和地理环境而言,西安处在一个干旱、半干旱地区,这种地理环境下举办世园会在全球具有唯一性,本身就具有世界性。

  就西安世园会的优势来说,杨六齐认为有两个要点。

  首先,党和政府高度重视。西安世园会的名誉主席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刚,这和2008年奥运、2010年上海世博会组委会的最高领导人是同一个规格。其二是,西安世园会是继沈阳、昆明之后举办,可以借鉴前两届以及上海世博会举办的经验,更具有后发优势。此外,西安世园会从设计之初就以时尚为“标签”,主要建筑均凝聚了国内外大师最时尚前卫的设计理念。如此优势的集结,让我们有信心把世园会办成一次高规格、全覆盖、深影响的盛会。

  关键词三:谋略

  “后世园时代”未雨绸缪

  “每一次世界性园区活动成功举办之后,都会存在对原有建筑后续使用的问题,北京奥运、上海世博会等也在所难免,那么世园会又怎样解决这个问题呢?”

  杨六齐透露,在世园会申办成功之后,就设计了策划方案。该策划一部分是关于现在园区的整体建设,而另一部分就涉及对“后世园时代”的开发利用问题。待世园会结束之后,将保留两千多亩核心区,其中包括世园会四大标志性建筑等,而对其余基础设施将进行大规模的开发利用。在4月份的西洽会上,浐灞生态区已经成功与国际知名娱乐公司签约,计划在世园会落幕三年内投资约30亿元,建设一个集各种数字化参与互动型娱乐、一级体验式游乐项目为主的反映全球最先进水平的游乐园,配合各类餐饮、购物、休闲、房地产产业开发为一体的西北地区最大的绿色低碳生态经济园区。该项目运营不仅能解决“后世园时代”的场地重新利用问题,而且全球最先进水平的游乐园的落户,将填补西安没有大型游乐园的空白,打造一个永不落幕的娱乐盛会!

  来源: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筹备办公室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世园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