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王军:办好世园会向世界传播中国生态文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7日11:16  新浪世园
西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浐灞生态区党工委书记王军。 西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浐灞生态区党工委书记王军。

  距离2011年4月28日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的开幕只有300天的时间了。

  这个由国家林业局、中国贸促会、中国花卉协会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西安市人民政府承办的世界园艺博览会,主题确定为“天人长安•创意自然——城市与自然和谐共生”。

  回想起两年多前,也就是2007年9月4日,在一番激烈地角逐后,以“绿色引领时尚”为理念的“2011年世界园艺博览会”的举办权终于花落中国西安。而浐灞生态区广运潭被确定为西安•世园会的主场地。

  经过全力以赴的治理整顿,当前来西安考察的世园会专家,在广运潭,面对泱泱之水,面对不时惊飞的白鹭,面对用21世纪理念打造出的中国最美的城市内河、城市岸线,面对尽收眼底的绿意婆娑、河道蜿蜒、灞水长天与共的美景时,不得不为之惊叹、折服。

  世园会将西安这个历史悠久的古城与先进的世界园艺博览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也因此,西安成为受世界瞩目的城市,也成为世界先进园艺展示的舞台,更成为世界园艺博览的一个历史坐标。

  在西安世园会进入倒计时300天的时间节点上,世园会筹备情况如何?接下来会有怎样的动作?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专访西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浐灞生态区党工委书记王军。

  世园会筹备进入攻坚阶段

  记者:王书记,您好。离世园会的举办日期越来越近了,您目前的心情如何?

  王军:紧张而迫切,一方面盼着世园会早日到来,一方面又感到时间不够用。我们想办一届高水平的世园会,时间并不宽裕。

  记者:目前世园会的筹备工作进展怎样?

  王军:可以说进入到了攻坚阶段。目前进展顺利的有这么几个方面:世园会规划设计高标准完成;世园会招展任务圆满完成;世园会工程建设进展顺利;世园会演艺活动正在紧张筹备之中;世园会商业开发全面启动;世园会的主题、会徽、吉祥物和推广语确定等。

  记者:那么接下来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王军:工作重点有四个:一、动员全省、全市人民参与、支持世园会;二、推广我们绿色美丽时尚的城市新形象;三、提升城市形象,在城市管理、建设、交通等各个方面使城市有一个好的状态,迎接世园会;四、世园会园区建设和运营工作。这些既是当下的工作重点也是难点。

  记者:除了硬件方面,软件上,比如提升市民素质上有没有具体措施?

  王军:有的。我们希望通过世园会提升城市的管理水平、建设水平、市民素质等。比如“讲文明、树新风、迎世园”活动;提高市民素质,整治不文明交通行为;《三秦都市报》倡导的公交车跟我排等活动。

  记者:下半年,世园会将拉开密集宣传,那么主要宣传哪些方面呢?

  王军:首先是宣传西安世园会的生态理念。具体突出三大亮点:一是体现“大师创造”,西安世园会规划设计邀请国际知名策划、规划机构和大师参与,这将成为世界园艺博览会的一个典范。二是两岸接力办世园,对台北、西安两市开展经济文化交流,促进两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意义重大。三是西安世园会会址 ——广运潭,在唐朝天宝年间,曾由唐玄宗主持,举办过一次商品交易博览会,这是世界上有文字记载的第一次博览会。

  记者:西安世园会和台北花博会有互动吗?

  王军:经国家有关方面批准,西安代表大陆参展2010台北花博会(世园会),同意台北市参展2011西安世园会。经过努力,两市已就互相参展并举行相关活动达成共识。本月下旬我将率团与台北市正式签订有关协议。两岸接力办世园将成为佳话,极大提高西安世园会影响力。

  记者:感觉近期世园会宣传力度开始加大了。

  王军:除了在央视、凤凰卫视、旅游卫视黄金时段投放广告,并借助上海世博会、第11届全运会等重要平台,参加AIPH年会和欧亚经济论坛等国际会议,从6月份开始,我们还将在北京、上海等重点城市举办宣传推介活动,与新华网、人民网、新浪等著名网络媒体合作,开展网上世园会建设。

  “西安世园会本质是传播绿色理念,推广城市新形象”

  记者:6月17日在北京举办的2011西安世园会新闻发布会上,陈宝根市长说,目前世园会筹备工作进入新阶段。那么,这个新阶段如何理解呢?

  王军:过去是以浐灞为主来筹备世园会,现在则是举全省全市之力来办;王刚同志担任世园会名誉主席,并作了重要指示,实际上把世园会提到了国家层面。王刚同志讲,这是向世界传播中国的绿色文明、生态文明,展示西部大开发之后,中国人在生态建设、城市建设所取得的成就。赵乐际书记、赵正永代省长都提出举全省之力,把这件大事、好事办成功。

  记者:除了国家、省上重视程度提高外,西安世园会举办的系列活动也得到了广大市民的支持,全民积极踊跃参与迎接世园会。

  王军:是的。很多市民用多种形式参与和宣传世园会。世园会最大的意义是传播绿色生活理念,世园会主题“天人长安•创意自然——城市与自然和谐共生”,是这个意思。推广口号“绿色引领时尚”,也是这个意思。我们希望全民参与,首先是把绿色生活作为生活理念、生活态度,追求绿色的生活、低碳的生活,身体力行和宣传推广绿色引领时尚的观念,是最好最重要的参与。

  记者:全民参与不仅仅是参与世园会举办的活动、建言献策那样简单的。

  王军:每个人要实践绿色引领时尚的观念,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包括自己的购物方式、出行方式和行为方式,这是最重要的全民参与。全民参与,第一是实践,第二是推广。实践天人长安和绿色引领时尚的生活理念,改变我们的行为方式,把园艺变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爱花爱草爱自然,和自然和谐相处,提高市民的文明程度,参与到绿色生活中,这是对世园会最大的支持,用花、用草、用自然的方式来装饰我们的家和生活,减少使用金属以及无机合成物和昂贵的材料,花样的生活、诗意的栖居,这样多好。然后通过我们的行为推广、提升我们的城市形象。

  记者:这才是世园会举办的意义。

  王军:应该说这才是世园会的本质。概括为两点,一、传播先进的绿色生活理念;二、推广一个绿色的、时尚的、美丽的、朝气蓬勃的陕西新形象。

  记者:城市新形象的展示是不是也包括通过设计师在世园会里发挥创意来体现?

  王军:是的。世园会一个很重要的目的是给世界展示一个不一样的西安,颠覆陈旧、土气的印象,我们要通过世园会给人们展示一个绿色美丽时尚的西安形象,改变人们对西安的看法,也包括西安人,使大家对我们生活的这个城市更有信心。

  “广运潭就是低碳标本”

  记者:6月,世园会会徽、吉祥物已经确定,为什么均命名为“长安花”?

  王军:长安花取意“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会徽以自然花瓣为构型,组合而成一个富有东方神韵的“百花吉印”:三角形如汉字“人 ”,体现以人为本;四边形如西安古城,象征和谐人居;五边形形似五星,体现中国特色;六边形代表包容一切的自然环境。从三到六自然递进,体现了人、城市、自然和谐共生。吉祥物以石榴为核心创意,意喻西安的市花——石榴花,同时身体的形态和色彩与会徽相呼应,反映了西安本土特色,符合西安古都的民俗文化,寓意和谐吉祥。

  记者:如何理解世园会的宣传口号是“绿色引领时尚”?

  王军:简单而不奢侈,低碳告别高耗,回归自然,不事雕饰,绿色生活成为追求时尚。

  记者:我们倡导绿色的、低碳的世园会,那么,低碳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王军:体现低碳理念,广运潭就是个标本,这里原来就是个挖沙场。许多“老西安”都知道,这里曾是河流污染、垃圾围城、河道坑洼的地方。灞河、浐河上仅工业污水排污口就超过40个。浐河、灞河的治理,可以说这是一场“绿色革命”。现在浐灞由原来的生态重灾区变为生态补偿区。

  记者:您能具体谈谈吗?

  王军:我们的环保理念体现在方方面面,浐灞园区路面用的是建筑废料和环保沥青材料,成本低但是质量丝毫不打折扣。这是世园会“绿色引领时尚 ”理念的极好诠释。还有园内建筑都采用可再生、可拆卸材料,可循环利用,建造时对环境污染较少。“生态乌托邦”主题展区,就是类似概念车的节能减排的房子,集中展示先进的建筑新理念、新技术、新材料和各种生态、环保科技等内容,体现现代建筑的最高水平。

  生态治理 提升区域价值

  记者:据专家测算,西安世园会将迎来1200万游客,预计实现8.5亿元的赢利。

  王军:这是世园经济直接带给西安的商机,而低碳理念的世园会留给西安一份永恒的环境资产,却是无法估价的。

  记者:我这里有份资料,据有关部门统计,浐灞生态区6年间近一半资金用于生态环境建设,已建成河道一级堤防近50公里,橡胶坝4座,开发雁鸣湖、桃花潭、广运潭等大型生态公园。生态区累计增加湿地面积8900亩。这个变化大家有目共睹。

  王军:浐河、灞河流域是城市天然“氧吧”,每年为西安“制造”1.4万吨氧气。随着浐灞生态环境的改善,这里已经成为陕西乃至全国众多企业投资的热土。

  记者:西安的经济发展,特别是招商引资面临一个重要问题,发展优势被误读,城市价值被低估,如区位、交通、生态、环境承载力、人力资源等。西安能通过世园会得以实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转身吗?

  王军:举办世园会,实际上是我们更新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方式,促进城市转型的重大机遇。通过举办世园会,展示西安自然秉赋、生态环境、基础建设、人力资源都具有较强承载力,具备承接现代服务业和科技、文化产业能力,西安的优势会进一步彰显,城市价值将会得到极大提升和充分兑现。直接促进西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对周边城市也将产生巨大的拉动作用;促进招商引资上新台阶,通过改善硬环境和软环境,创造新的价值空间,吸引国内外资本聚集。

  记者:除了经济效应,如何借鉴“世园会效应”发挥西安在关中—天水经济区的带动作用?

  王军:世园会是关天经济区中西安打造国际化大都市的突破口。举办世园会,必将使西安西部国际交流中心的地位进一步突出;使“华夏故都、山水之城 ”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的内容进一步丰富;同时将有力地拉动旅游、会展、创意等产业的发展,大大促进我省西安贯彻《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建设国际化大都市步伐。

  来源: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筹备办公室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