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看10次大气质量 看一眼心里才踏实

22

杨军

安徽省宿州市

市委副书记、市长

在云计算、大数据方向上大力发展的宿州,如今已经是量子通信京沪干线的五大节点城市之一,为全国的金融、政务、国防等领域提供高安全通信服务。

文字访谈

宿州市长杨军:每天看10次大气质量 看一眼心里才踏实

  [人物介绍: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宿州市长杨军] 

  “你们这个职业,你觉得会被人工智能取代吗?”宿州市长杨军,走进《议事厅》演播室前,向休息间里的化妆师问道。

  作为一市之长,杨军对于新鲜事物有着强烈的好奇心和学习热情。他在微博潜水,看宿州政务微博下的网友留言。每天一睁眼先刷APP,看宿州的PM2.5指数。

  5G、数字经济、云计算、大数据、传感技术……都是他经常谈到的话题。

  作为长三角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宿州市紧跟着信息时代的节奏发展。从2013年瞄准数字经济的新需求开始,在云计算、大数据方向上大力发展的宿州,如今已经是量子通信京沪干线的五大节点城市之一,依托全长2000余公里的量子通信干线,为全国的金融、政务、国防等领域提供高安全通信服务。

宿州发展云计算是看到了潮流

  议事厅:宿州从2013年开始发展大数据、云计算,打造“中国云都”。这种数字经济,如何为宿州的实体经济做好服务呢?

  杨军:观察和分析这种新经济,一定不能用传统经济的眼光和观点。人类发展的历史就是产业升级换代的历史,不能用现在的实体经济的眼光去看新经济成分,正如你不能用传统农业的眼光去看蒸汽机、电气化。同样的道理,你也不能用蒸汽机时代的眼光来看信息时代。

  信息时代的趋势是不可阻挡的,它现在发端出来的数字经济,包括云计算、大数据,将来一定会超越现在所有的经济形式。所以,云计算、大数据会对传统经济有很好的提升、融合,增加内涵,但不只限于此。

  宿州搞云数据、大计算这几年,我们就深有体会。一开始我们试水,并没有很深的认识和体会。我们建一些数据中心,做一点基础云、平台云和应用云,很快就用完了。后来我们发现,这里可以衍生出那么大的应用市场,因为随着数据的存储、处理,还有各种算法和算力不断地提示,如果再加上传输技术,现在热议的5G等等,未来的改变还会更多。

  作为地方政府,我们也不是研发机构,就是觉得这个产业发展的趋势非常明显,那么我们顺从这个潮流和发展的趋势,把我们政府该做的事做好。而且将来这个东西一定也是跨区域的,它完全不受行政区域限制。我觉得这个产业发展里有很多内在的规律,我们也在学习,对这个经济的发展,我们抱有很大信心。

政府要与民企共同抵御风浪

  议事厅:民营经济是今年两会的热点。作为市长,从城市的管理角度来说,民营经济想要发展,政府要做哪些方面的工作?

  杨军:谈到为民营企业服务和怎么样促进地方民营企业的发展,我想首先要解决观念的问题。总书记在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到了“两个毫不动摇”,也就是“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和“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国有经济的发展”。实际上我们地方党委政府要把总书记的这个要求贯彻到工作中去,真的要在具体的工作中毫不动摇地去帮助和支持民营企业,跟他们站在一条船上,大家共同抵御经济周期波动的风浪,共同抵御国际形势的变化。

  到今天,民营企业在中国经济中已经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总书记说了“我们是自家人”,说到这个程度。地方政府应该跟他们荣辱与共、患难与共,保持亲清政商关系。在这个前提下最大限度地、设身处地的为他们着想,为他们做一些事情。

  2019年,我们要为实体经济解决营商环境的问题,以及政府信誉、法治环境的问题,还有交易成本、经营成本、稳定市场、稳定预期的问题。政府要把这些事情平衡好、盘点好,让我们的民营企业心无旁骛地去提升他们内生的核心竞争力,把产品做好,把质量做上去,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用更大的精力去拓展国内和海外的市场,让民营企业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每天看10次大气质量 看一眼心里才踏实

  议事厅:宿州政府在政务微博、新媒体方面比较活跃,为什么会看重这方面内容?

  杨军:作为地方政府,要引领经济社会发展,落实中央、省委的战略决策部署,实际上最根本的道理就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现在的各种媒体,特别是网络、微博快捷及时,它的传播效果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作为党委政府,要客观地、认真地用新时代的眼光来看待这些事情。所以,重视是理所当然的事。

  新的时代下,作为地方党委政府要引导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完成繁重的五大发展任务,如果离开了媒体,离开了传输的渠道,就会很吃力,而且肯定做不好。这不是你想不想的问题,而是必须要把它做好的问题。所以,在这个事情上我们会花一些气力。 

  比如老百姓有什么要求,他不一定非要当面跟你说,也不一定非要打市长热线电话跟你说,而是可以在我们的微博下写一条留言,可能说的内容不一定准确,也可能不一定及时,也可能是他道听途说的,但是我们会关注到,把信息梳理、验证、过滤,提高我们的办事效率,而且回应老百姓和社会各种关切的问题,也能够形成引领社会发展的良性互动循环。

  议事厅:你个人每天会花多久时间刷一下微博?

  杨军:这个不一定,自己没有统计过。当然不光看微博,还看其它的一些。我每天必看的,不会少于10次的就是关于大气质量、PM2.5的APP。早晨只要一睁眼,第一件事抓过来手机,先看看PM2.5大气质量怎么样,在全国排名、在全省排名,看一眼心里就踏实了。

  议事厅:在北京参加两会期间,也是每天看宿州的PM2.5数据?

  杨军:每天看。

  议事厅:那么,你可以接受的全省排名是多少?

  杨军:因为有兄弟市,大家都是争相进位的态势,我们不好说一定怎么样,当然谁都希望好,越往前越好。 

  宿州地处皖北,大气污染防治的任务还是很重的,PM2.5完成指标压力也是很大的。

  环保部在全国定了三个重点监控的区域,一个是京津冀,一个是汾渭平原,一个是长三角。长三角有一个联席会议制度,把长三角所有的城市放在一起排。你降低多少,他降低多少,谁的质量好,谁的质量不好,都可以看到。这对我们地方政府官员都是很大的压力,当然也促使我们去做好这项工作,有问题了你赶快想办法。

长三角产业结构优化 不是简单的搬迁复制

  议事厅:宿州处在北京和上海中间,同时安徽也处于长三角经济带。现在区域经济也是热点议题。你觉得宿州在当下的区域经济发展中,要如何提高自己的发展水平? 

  杨军:区域经济是经济发展的重要现象,没有哪一个地方能够脱离所在区域,孤立地在那儿一枝独秀。周边地区都是一贫如洗,就你这一个地方经济发展得特别好,这个现象是很少存在的。

  宿州地处安徽,既是中部省份城市,又在长三角的大范围内。所以,我们首先定位是长三角发展一体化里边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宿州跟苏南、杭州湾这些地方,还是有差距的,跟上海差距更大。但是物理学上有一个势能的概念,越是有差距,越有利于流动。如果大家都在一个平面上,那就是竞争关系,不会产生流动关系。

  现在长三角的产业都在优化调整,它会产生一些生产要素的流动。现在新的经济环境下,特别是中央提出来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保,首先要强调生态环保,所以这一轮的经济要素流动,一定会贯穿这个理念,流动过来的东西不会是简单的搬迁、复制,一定是结构得到优化,向高质量发展。

  宿州有将近一万平方公里的区划面积,有四县一区,还有650万全域的人口,劳动力非常富足,有各种职业学校,在承接这些产业的过程中,土地、区位、劳动力的优势明显。

  今年我们也很高兴地听到国家层面正在筹划力推长三角经济一体化,将加速打造中国经济非常重要的一个增长极,这一定会有效推动我们这个区域经济快速高质量的发展。

  (新浪新闻 梁超)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

文章关键词:

扫描二维码,在移动端阅读

评论

分享

返回顶部

为官之道
往期回顾
更多>>

《议事厅》是新浪出品首档定位于高端人物的长视频时事新闻栏目。栏目以传播有影响力的声音为理念,为用户提供观察时事权威、及时、有效的资讯。邀请官员、学者、企业家以及各领域精英人士共同面对热点事件、公共政策、社会观察等公共性话题。

出品人:孟波

制片人:刘洋

编辑:刘雪玉 邱慧 梁超

联系方式:liuyang35@staff.sina.com.cn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