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4月22日09:45 新华网

分享

  新华网北京4月21日电  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中,“联合作战指挥体系”是当之无愧的“热词”。

  4月20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军委联指总指挥习近平来到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视察,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向军委和战区两级联指中心全体指战员致以诚挚问候。

  这是习主席首次以“军委联指总指挥”的身份出现在公众视野,也是“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这一机构首次披露。

  自党的十八大到改革强军大幕拉开,习主席在不同场合多次阐述联合作战指挥体系的重要性,强调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是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的战略决策,是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的标志性举措,是构建我军联合作战体系的历史性进展。

  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涉及到管理体系、法制监督、部队编成、科技创新、人力资源等诸多层面。习主席为何对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如此重视?

  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是重中之重

  在20日的视察中,习主席明确指出,当前,作战指挥战略性、联合性、时效性、专业性、精确性要求越来越高。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危机意识,担起历史重任,适应国家安全战略需求,紧跟世界新军事革命潮流,抓住和用好国防和军队改革这个历史性机遇,努力构建适应打赢信息化战争、能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联合作战指挥体系。

  回顾世界军事史,军兵种由单一走向多样、由独立走向合成是必然的发展趋势,谋求整体合力是军队建设的永恒课题。

  2013年11月28日,习主席在视察原济南军区部队时指出,要强化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的观念,发展具有我军特色的作战理论和作战思想。

  在2013年12月27日的一次重要会议上,习主席强调,要把领导指挥体制作为重点。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是重中之重。现代战争需要高效指挥体制。我们在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方面作了不少探索,但问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搞不好,联合训练、联合保障体制改革也搞不通。建立健全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和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体制,要有紧迫感,不能久拖不决。

  2014年8月29日,习主席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面对国家安全稳定遇到的严峻挑战,面对改革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更需要我们的思想观念有一个大的解放,勇于改变机械化战争的思维定势,树立信息化战争的思想观念;改变维护传统安全的思维定势,树立维护国家综合安全和战略利益拓展的思想观念;改变单一军种作战的思维定势,树立诸军兵种一体化联合作战的思想观念;改变固守部门利益的思维定势,树立全军一盘棋、全国一盘棋的思想观念。

  2016年3月23日,习主席在视察国防大学并接见国防大学第六次党代表大会全体代表和师以上领导干部时强调,要坚持把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突出出来。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是国防大学的核心职能,必须坚持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深入研究把握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规律,更新教学理念,优化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模式,完善教学保障。

  2020年前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

  2015年11月,习主席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强调,对领导管理体制和联合作战指挥体制进行一体设计,通过调整军委总部体制、实行军委多部门制,组建陆军领导机构、健全军兵种领导管理体制,重新调整划设战区、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健全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等重大举措,着力构建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和军委——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系。

  习主席同时强调,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场整体性、革命性变革。根据改革总体方案确定的时间表,2020年前要在领导管理体制、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在优化规模结构、完善政策制度、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等方面改革上取得重要成果,努力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

  加快构建具有我军特色的联合作战指挥体系

  在20日的视察中,习主席指出,健全军委联指中心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强化军委战略指挥功能的重要举措。

  习主席强调,要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聚焦研究打仗、指挥作战这个核心职能,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努力建设绝对忠诚、善谋打仗、指挥高效、敢打必胜的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构建平战一体、常态运行、专司主营、精干高效的战略战役指挥体系,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坚强支撑。

  习主席指出,军委联指中心要把握好职能定位,进一步完善编组、优化程序、明确责任,优化完善运行模式。要加强指挥理论学习、指挥技能培训、指挥处置演练,不断提高实际指挥能力。要抓好战备值班工作,深入研判可能发生的安全风险,有效应对各类突发情况。要以军委联指中心运行实践促进战区联指中心工作,尽快形成联合作战指挥能力。

责任编辑:樊英武

相关阅读

谨防快递三轮新国标严法宽行

“严法宽行”是我国行政监管一直挥之不去的陋习,这不仅体现在快递三轮车新国标(征求意见稿)的制订上,而且还普遍体现在食品等多个行业的标准制订上。

土地使用权期满要不要续费?

你们天天“去产能”,让老百姓多一些收入,消费旺盛起来,这难道不是最好的“去产能”吗?中国要救经济,就必须把土地等重要生产要素的产权完全、彻底地归还老百姓!

里根可以当总统,川普不行?

每当看到关于川普的文章,都会产生一种惶恐且欣喜的复杂情绪:我们大四川的普通话已经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了吗?然而,此川普非彼川普,那个撸起袖管参加美国总统竞选的川普可不带火锅味儿。

川师大凶杀案如何结案?

在中国法律没有废除死刑前,应该对精神病鉴定书说“不”。这样,那些希望通过不当手段给杀人犯保全性命的“绿色通道”给堵死了,他们的子弟才不至于动辄当“拼命三郎”,因为他们只想拼别人的命,可不想自己当陪葬者。

  • 为什么中国的“孝顺”当中没父亲?
  • 宋鹏伟:房产续期究竟是有偿还是无偿
  • 觉得刘关张集团不成功的人没文化?
  • 弗吉尼亚·伍尔夫为何对俗文学愤怒
  • 盘点:这些年,你不该错过的“老公”
  • 24岁女孩嗜性成瘾该如何拯救?
  • 浙江柿林村:远离尘嚣的世外桃源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