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9月18日11:10 央视

分享

  原标题:任路楠:不忘初心 身负重伤依然坚守“警察梦”

1

  央视网消息:在河北省邯郸市鸡泽县公安局国保大队有这样一名“80后”民警:他不忘初心,义无反顾地辞去高薪工作,只为圆自己一个“警察梦”。从踏出警校的那一刻开始,他就在为圆“警察梦”而执着追求着。身为一名党员,他身先士卒、舍生忘死,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警察梦”。

  他就是任路楠。用无私奉献谱青春,用满腔热忱铸警魂。

  在校期间勤奋学习、刻苦训练

  家境并不富裕的任路楠,为了实现自己的警察梦想,义无反顾地辞去在北京的高薪工作,考上邯郸市公安警察职业学院。由于在大学期间他学的是理工类,所 以司法考试对于他这名“门外汉”来说简直就是“天书”。但是,任路楠不忘初心,为了圆梦,入学后他拼命地恶补法律、公安等方面的业务知识,每晚都学习到深 夜。

  不仅在理论知识方面要求自己精益求精,为了练好射击据枪动作,任路楠还自制了石头包悬挂在枪口,反复练习,反复体会,直到端稳、瞄准。为了增加锻炼 据枪时间,课下他用刷牙缸装满沙子,一举就是20分钟,一个月时间刷牙缸就摔坏两个,后来,他干脆换了个铁缸子。正是凭着这股钻劲、韧劲,任路楠在军训考 核会操中脱颖而出,被学校评为“军训标兵”。

  支暑期间恪尽职守、作风过硬

  在支暑期间,任路楠主动请缨“暑期”安保工作,并选择了最繁重、最艰苦的岗位——西海滩路西三路岗执勤。这个岗位属于海浴警卫任务的重要执勤岗,警 卫任务频繁,一天需要站岗8个小时以上,皮肤晒得都脱了皮,但是他没有丝毫退却,还主动申请了2个多小时的补岗,每天执勤时间超过10个小时。

  在执勤中,任路楠买来北戴河地图,认真熟悉地形路况,先后为60多名游客指路。有一天晚上,刚刚换岗回来的任路楠在路边的绿化带中看到一名老人独自 坐在路边,表情痛苦地四处张望,他上前询问得知,老人从山西来北戴河旅游,因晚上出来遛弯迷了路。任路楠一边耐心安慰老人,一边帮老人联系家人。辗转了2 个多小时后,在任路楠的帮助下,老人终于找到了居住的旅馆,当老人见到旅馆内焦急等待的亲人时忍不住大哭起来,拉着任路楠的手不知怎么感激才好。

  任路楠积极主动为群众服务的事迹,得到了辖区群众和游人的交口称赞。

  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舍生忘死

  2013年7月24日上午,任路楠接到暑期警卫工作1号台指令:一辆车牌号为冀CN8803的白色北京现代嫌疑车辆正由西向东强行闯过执勤岗,向沿 西海滩路由西向东行驶,请沿途各组执勤民警实施拦截。警情就是命令,为了确保管辖路段内交通绝对安全,任路楠快速移步到路口西侧,做好截停嫌疑车辆的准 备。正在这时,中直院内一辆警卫目标车辆由北向东转弯出行,当警卫车身还没完全转过去时,他突然发现一辆与通报嫌疑车辆特征相符的白色北京现代轿车自西向 东高速冲来,他来不及多想,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必须让白色现代车立即停下。

  任路楠把自己的安危置之度外,指挥示意该车司机停车,但嫌疑车辆丝毫没有减速,反而加速向他直冲过去,撞到他左侧胯部,巨大的冲击力将任路楠撞飞10余米远后重重地摔在地上。嫌疑车辆撞上路边隔离带路灯杆后被迫停车,随即被迅速增援的执勤民警抓获。

  后经诊断,任路楠骨盆分离粉碎性骨折,腰椎横突骨折,左侧股骨干粉碎性骨折,肾脏和尿道严重挫伤,出血量达到2500毫升,休克了24小时。

  危急关头,如果不是任路楠果断指挥,用自己的身躯拦住了横冲直撞过来的嫌疑车辆,被撞到的恐怕就是警卫车辆,车上的首长很可能会有生命危险。而且,事发地点位于游客海浴局域,马路两侧游客川流不息,嫌疑车辆如果高速闯入游客聚集地,后果将不堪设想。

  任路楠的英勇行为,表现出公安民警一贯如一、舍生忘死的过硬作风,彰显了公安民警无私无畏的警察本色。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为全体参暑民警作出了表率,树立了榜样。

责任编辑:李亮亮

相关阅读

证监会扶贫并不可笑

大城市企业还在苦苦排队,证监会却开绿色通道,搞起了扶贫业务。很多人骂证监会混账,不务正业。在我看来,骂证监会的人没看懂好赖。

希拉里,你没事吧?

相比之下,今年的两位老年候选人,希拉里和特朗普,在健康透明方面做得实在是不够,越不透明越容易引起猜测,对候选人形象影响也越负面。

领取而今现在

无论庶民公侯,说话做事都是要负责任的,没有报纸电视还有互联网,没有互联网还有短信息,没有短信息还有人心。

每个人终究要面对孤独和死亡

无论是谁,都需要早早地预知自己的死亡,并安排好一切。

  • 希拉里能穿过"健康门"摸到白宫门吗?
  • 杨改兰事件背后被忽视的2大问题
  • 丁启阵:孔子有严重的等级观念吗?
  • 为什么人们会觉得中年黄蓉面目可憎?
  • 好男儿亚军的十年,乔任梁悲壮结尾
  • Feeling学院:为什么你的爱情总失败?
  • 格施塔德:和赫本一起归园田居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