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9月27日10:38 央视

分享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从2013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到今年的9月24日,深改小组成立已满整整1000天。

  深改组这1000天里,出台的一系列有关民生、金融、司法等方面的改革措施让大家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实惠。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央在深化改革 的同时,也在从严治党、约束好自己上下功夫。从立问责反腐之规,到出台一件件可操作性强的办法、条例;从扎紧制度反腐的笼子,到坚决打“老虎”拍“苍蝇” 不手软……一起来看看深改组在党建工作上的成绩单。

  扎紧制度反腐的笼子 打“虎”拍“蝇”

  近三年来,中央出台或修订的党内法规共54部,一系列法规制度陆续出台。2016年7月,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这是管党治党的一个重要利器。据统计,中央深改组成立以来,审议通过及印发的涉及反腐与党建文件至少达到17份,为全面从严治党立梁架柱。

1△来源:视觉中国

  截至2016年5月底,全国共对4.5万余名党员领导干部作了责任追究。仅今年上半年,各地区各部门对履行“两个责任”不力问题就共计问责7600余人。

  反腐反四风、落实八项规定、中纪委巡视组巡查、打老虎拍苍蝇……如今,很多人已经对这些词语耳熟能详。党政廉洁工作抓紧了,我们能实实在在看见的成效就是窗口单位服务人员的脸好看了,公款消费变少了,中秋节的月饼礼盒价格也便宜了……

1△来源:视觉中国

  深化纪检体制改革 破除“同体监督太软”难题

  在从严治党的改革中,纪检的体制改革一直在进行。老虎和苍蝇是打不尽的,只有通过深层次的纪检体制改革,才能找到反腐败的“钥匙”。这把“钥匙”就是不断加大纪检监督权力,同时使党委工作向监督转移,主要方向是实现纪检监督权力的垂直管理。

  加强中纪委派驻机构建设

  2014年12月11日,中央通过《关于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工作改革的大幕正式拉开。之 前,在140多家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中,仅有52家设置了派驻机构,覆盖面尚未达一半,设置范围不全。另外,在履行职责方面,多数派驻机构承担了大量驻 在部门党风廉政日常工作,查办案件力量不足,对驻在部门的监督不够到位。《意见》针对派驻机构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中心任务,强 化监督执纪问责,增强派驻机构监督的权威性和有效性。

1△来源:视觉中国

  2015年1月,中央纪委在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机关等7家单位新设派驻纪检 组,负责对50多家中央和国家机关进行派驻监督。在党的历史上首次向这些单位派驻党的纪律检查组,迈出实现派驻全覆盖的重要一步。

  规定省区市和中管企业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

  有调查发现,反腐既有查处的案件,多数是中央巡视组和网络举报首先发现或曝光的,而同级纪检组织主动查处的很少。有的地方就算出现了系统性、塌方式腐败,也只有等着上级纪检监察部门来收拾残局。“同级监督太软”是纪检工作的难点。

  2015年1月,深改小组审议通过了《省(自治区、直辖市)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试行)》、《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提名考察办法(试行)》、《中管企业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试行)》等三个文件。

  以前纪委书记、副书记多从系统内部提拔,而三个《提名考察办法》则明确他们的提名、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明确了上级纪委和组织部门的管 理权限。其中,省级纪委书记应交流任职、可由系统外产生等细化规定,有利于避免纪检干部与地方官员形成利益共同体,导致系统性、塌方式腐败。

△来源:视觉中国△来源:视觉中国

  专门制定保护奖励规定 鼓励人民监督

  2016年1月,深改小组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保护、奖励职务犯罪举报人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进一步加大了对举报人合法权益的保护,让举报人能够更加放心、积极举报职务犯罪。

  在之前的实践中,职务犯罪举报人保护、奖励制度存在一些亟待完善的问题,如缺乏具体、有效的保护措施;举报人遭受威胁时往往求助无门;一些被举报人滥用职权,采用各种手段打压报复举报人及其近亲属、利害关系人,迫使举报人畏惧害怕而放弃举报。

  而《规定》增强了可操作性,对保密措施,打击报复的情形,保护举报人的措施,保护、奖励对象的范围等都作了更加具体、明确的规定。

△来源:视觉中国△来源:视觉中国

  党风廉政不只关注领导 配偶、子女也被管

  值得关注的是,如今的党风廉政建设,不再只关注领导的工作,也包括领导的生活。领导干部的子女或者配偶已经出国的“裸官”,不得再列为考察对象提拔;而配偶和子女在国内的,也不能经商办企业。

  2015年2月深改小组第十次会议与2016年4月深改小组第二十三次会议,分别审议通过了上海与和北京、广东、重庆、新疆五省区市规范领导干部配 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的规定。截至今年3月,上海发现182名领导干部踩到了亲属经商办企业相关规定的“红线”。这些官员中,绝大多数人的亲属目前 已从商界退出,其中3人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

1△来源:视觉中国△来源:视觉中国

  91.5%群众对党建反腐工作满意

  2014年9月5日,习近平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抓紧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 的有效机制,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下最大气力解决腐 败问题。”

  2015年国家统计局开展的民意调查显示,91.5%的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表示满意,比2012年提高16.5个百分点。习近平总结三年多来的反腐工作时说,“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认真践行“初心”,方能万民归心。

责任编辑:赵雅琪

相关阅读

如果有来生不愿改变任何一天

我之前讲过6个字:守本分,有期待。因为积极的改革和光明的前景,我觉得之前的期待的确都得到了印证。这有很多具体的表现,最主要的,就是在我身边就能感觉到的‘创新’。

谁来打击马六甲海峡的海盗?

有一个办法就是引入大国力量,比如引入中国的海军和海警的力量。倘若如此,估计马六甲海峡也会像红海和亚丁湾那样安全。当然,这些国家估计会非常警惕中国的威胁,宁可让海盗猖獗,也不愿意“引狼入室”。

邻避问题,没你想的那么简单

增加居民对监管者的信任,让居民相信官方的风险评估,或许能够更有效地解决“邻避问题”。而建立信任的起点就是:一个更公开和透明的决策过程。

不听话的年轻人不适合机关?

所谓老同志“不好惹”,其实是个伪命题。年轻人不妨想一想,自己在家里是不是还会跟父母有“代沟”呢,何况走出家门踏上社会与人相处!

  • 希拉里和白宫的距离有多远(图)
  • 职工为何“默许”企业低缴社保
  • 玉璧围城:后三国鼎立格局如何确立?
  • 翻译家林少华:文化上不妨保守一些
  • 四强对战国庆档,谁能成为现象级爆款
  • 卢悦:什么样的女人注定会被深爱?
  • 美景美食:秦皇岛就该这么玩(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