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0月17日14:21 央视

分享

  金砖国家开展合作已有十个年头。十年来,金砖国家已发展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重要平台。在带动全球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显示,过去10年,金砖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预测到2030年,金砖国家经济增速将普遍高于发达国家和其他新兴经济体。

  那么,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巨大的这5个国家是如何走到一起的呢?

  新兴经济体合力成就“金砖”

  “金砖国家”最初是指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四国。这一概念由美国高盛公司首席经济师吉姆•奥尼尔于2001年首次提出。2003年,奥尼尔在一份题为《与“金砖四国”一起梦想》的研究报告中预测,到2050年,全球新的六大经济体将变成中国、美国、印度、日本、巴西、俄罗斯。

  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这四个国家的英文名称首字母组成的“BRIC”一词,发音与英文的“砖块”非常相似,所以他们被称为“金砖四国”。

  2006年9月“金砖四国”举行首次外长会晤,四国开始开展合作。到2010年12月,南非正式加入这一机制后,英文单词就变成了“BRICS”,“金砖四国”也从此改称为“金砖国家”。

  华盛顿经济和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马克•威斯布罗特:金砖国家代表了差不多半个世界,他们努力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多极化,这非常重要。另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就是,他们将计划建立新的金融手段,这也是前无古人的事情。

  全球经济乏力难掩“金砖”亮色

  “金砖四国”作为一个整体在世界舞台上正式亮相始于2009年,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四国领导人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会晤,正式启动了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机制。

  当时,正值国际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后的动荡期。发达国家经济平均下降3.2%,欧盟多项经济指标在全球金融危机中倒退了10年。但在这一年,中国和印度保持了9.2%和5.7%的高增长率。“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以前所未有的崛起姿态,支撑着人们对全球经济复苏的渴望。

  虽然全球经济目前仍处于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7月发布的数据显示,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依然将维持在4.1%和4.6%左右,特别是以中国和印度为代表的金砖国家,今后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 肯尼斯•罗格夫:长远来看,无论是人口增长还是经济活力、科技创新,新兴国家仍会是世界上经济增速最快的地区。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日益完善

  9月,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举行期间,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也在西子湖畔同期举行。金砖五国领导人达成共识,金砖国家应该在开放、团结、平等、相互理解、包容、互利合作等原则指导下,进一步加强战略伙伴关系,推动在国际法基础上构建平等公正的国际秩序。

  领导人们重申了深度合作的意愿,也推动着金砖合作机制日益完善。

  从首次金砖国家外长会议至今,金砖国家合作已走过10个年头。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金砖国家合作目前已涵盖政治、经济、金融、贸易、社会、人文多个领域,形成多层次、全方位合作架构,合作内容日趋多元化。

  华盛顿经济和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马克•威斯布罗特:西方经济政策因为各种限制而捆住了手脚,来自欧元区的限制、中央银行的限制等等,金砖国家天然地拥有比发达国家更灵活的政策。

责任编辑:樊英武

相关阅读

女神朴槿惠的倒掉

中韩关系自2016年年初以来急剧恶化。此前饱受中国媒体宠爱的韩国总统朴槿惠,其形象也迅速从端庄贤淑的“朴姐姐”滑落为因为得罪中国而惴惴不安、日夜为糟糕的韩国经济状况担心的“绝望的女人”。

这局长好奇怪,平时不散步却爱酒后“暴走”

一提到领导奇葩怪癖,我脑子马上闪过的就是前一任分管副局长,虽说去年已调离,但每次想到他,我就会腿疼。

自然资源丰富,可能导致腐败?

一个地方自然资源丰富,采矿业发展,本是好事情。但最近一项研究表明,采矿业可能催生腐败。

借别人的悲剧,倒自己的苦水

在咱们这个社会,有企业家精神的创业者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从这个意义说,张锐的离世,是社会的损失。但让社会善待张锐的最好途径,只能是更多人努力变成更好的张锐。

  • 谁的演说对特朗普的杀伤力最大?
  • “爱情账单”——城乡婚事成本调查
  • 八十年前红军银行存折是什么样子的
  • 偷袭珍珠港后日本舰载机为何不敌美军
  • 这部马来西亚神剧,看完真的高潮了!
  • 大叔的魅力:前有田朴珺后有张靓颖
  • 自制健康小零食--芝麻腰果(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