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1月08日14:09 新浪综合

分享

  千龙网北京11月8日讯 11月3日20时43分,装备有“中铝制造”铝材的我国最大推力新型运载火箭长征五号成功首飞,这标志着我国火箭正式进入包括美国和俄罗斯在内的世界主流火箭之列,中国航天迈向全新的时代。助力长征五号托举起探索浩瀚宇宙的梦想,“中铝制造”再次在太空留下银色印记。

  “长征五号首飞成功,是我国由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迈进的重要标志之一。能为长征五号提供铝合金材料,担当起为国家重大工程配套的重任,这是对我们新材料研制工作最好的认可,我们倍感光荣。”中铝公司员工由衷地表达着心中的喜悦。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是我国首型全新研制的新一代运载火箭,也是我国目前起飞重量最大、技术跨度最大、运载能力最大的一枚大型运载火箭。我国未来天宫空间站、北斗导航系统的建设,探月三期工程、火星探测及其他深空探测都将使用该火箭系列。

  据了解,多年来,中铝公司已为长征系列火箭提供了大量高精尖铝材,这次由中铝西南铝供应的锻环和板材被用于长征五号过渡环、转接框、贮箱等关键部位。伴随着大火箭的首飞,中铝西南铝2007年成功研制的直径5米级整体锻环也迎来了自己的太空首秀。

  据介绍,长征五号箭体结构直径首次突破了我国最大3.35米的限制,跨越到5米,环件直径必须要满足箭体结构直径5米的要求,但当时国内还没有一家企业能够生产5米级整体锻环。为保障国家航天事业需求,2006年中铝西南铝正式启动5米级整体锻环的研制工作。在没有现成工艺、没有经验可以借鉴、也无资料可查询、材料规格远远超出现有设备的设计能力,再加上锻环生产条件极为严苛等情况下,中铝西南铝肩负国家重托,开始了创新路上艰苦卓绝的“长征”。2007年,中铝西南铝攻克了大铸锭铸造、锻造开坯、环件轧制、冷变形等技术难关,成功研制出5米级整体锻环,其独创的核心锻造技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填补了国内空白,为长征五号项目的顺利推进作出了重大贡献。

  中铝东轻公司为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提供了大量高强、高韧、高耐蚀性铝合金材料,主要包括铝合金板材、型材、棒材、线材和锻件等制品,主要应用于运载火箭的外壳蒙皮、加强筋、结构件、点火装置以及承力构件等关键部位。为保证这些高综合性能材料质量的稳定性、可靠性,在研制和生产过程中,东轻公司针对航天产品前期投入大、规格复杂、品种多、用量少等实际情况,全力克服技术要求高、生产不连续、成本控制压力大等困难,专门开辟了绿色通道。一道道质量把关,一次次试验调整,确保了每一个工艺参数、每一批次产品的绝对可靠,向我国航天领域交出了一份份合格答卷。(来源:千龙网)

责任编辑:樊英武

相关阅读

美国分裂为何如此猛烈

因为有“特朗普现象”——并非单指特朗普这个人,而是他参选后引爆的社会和政治现象。

科学家创业能成吗?

今天中国越来越多的科学家,包括相当资深的科学家,开始进入创业的行列。有人就问:科学家创业的风口是不是已经来了?

官场到底有没有“小圈子”?

“不患无位,患所以立。”这话是孔夫子说的,意思是,不要担心没有自己的位置,要担心的是,自己到底凭什么立足于世。

岁月凶猛

岁月像一趟慢慢开往前方的列车,人生的经历、角色、故事、成败则像路两边的风景;列车把我们带到越来越遥远的地方,而风景在我们的身后远去,它们最终将无影无踪。

  • 奥巴马一家的退休生活会怎么过
  • 总统身上哪一点最被美国人民看重?
  • 刘渊:一个特别想做皇帝的匈奴单于
  • 真实故事计划:被铁链锁住的树先生
  • 看不懂伍迪·艾伦? 这事儿真不赖你
  • 姑娘,再爱也给自己留条后路好吗?
  • 敲黑板!最另类的千岛湖攻略(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