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2月01日11:20 央视

分享

  原标题:大国工匠:导弹的“护心”使者邹峰[组图]

  邹峰在谈到“工匠精神”时表示,他理解的“工匠精神”一方面是对产品的精益求精,精雕细琢。另一方面是对工作的责任心,更是对国家的责任感。图为选原材料。中国网 李佳摄影

  中国航天三江集团红林公司的邹峰,是一位将精密刻度当作人生标尺的技术工人,钻研数控机床26年,成为国家航天事业的特级技师。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中华技能大奖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快舟”火箭、某导弹等航天重点型号产品发动机的安全机构,是火箭等型号产品点火机构的关键零件,其尺寸、位置精度为5级精度,均达到了机床的 极限精度。邹峰通过近一年的研究,创新加工方法,将产品加工合格率提高到99.5%,产品成本大幅度下降。据了解,该零件的加工除邹峰之外,至今无人能达 到80%的合格率,这一绝活,让他成为该零件的首席加工者。发动机是火箭和导弹的“心脏”,安全机构保障发动机的安全,因此他被誉为导弹的“护心丸”。

  邹峰说他唯一值得骄傲的是能够亲手为国之重器打造最强“心脏”,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是一件充满成就感和幸福感的事。

  数控刀具型号多达27000余种,邹峰的大脑里储存了几乎所有刀具的性能参数及加工和范围。面对任何加工任务,邹峰都能迅速在大脑里对进行筛选,配上最适宜的刀具,是同事们眼中的“活刀谱”。图为邹峰在他的“兵器库”选刀。中国网 李佳摄影

  邹峰说:“最开始研究的都是英文版的刀具书,当时自学外语,一本书需要研究半年,好在之后更新的书籍都是有规律可循的。”图为邹峰在展示螺纹刀片。中国网 李佳摄影

  邹峰工作室已确立了“钛合金深盲孔内腔加工工艺方法研究”“异形螺纹的数控加工方法”“数控车床上细长轴的加工方法”等多个攻关课题,图为邹峰对徒弟讲解刀具知识。中国网 李佳摄影

 

  同事说:“邹峰在工作中比较善于总结,习惯好,产品质量高,对新生事物特别敏感。”图为邹峰在编程。中国网 李佳摄影

  邹峰是“航二代”,是航天精神的传承和践行者。作为航天技能领军人才,邹峰是多项重点产品安全机构的首席加工者。图为数控车加工薄壁件。中国网 李佳摄影

  安全机构的结构复杂度和加工精度在机械制造领域属于“高精”类别,是国内外公认的加工难题,尤其是安全机构上深盲孔的内腔加工,几乎是“盲雕”。图为铣方。中国网 李佳摄影

  邹峰擅长钛合金薄壁深盲孔加工,即加工过程无法听到和观察零件切削时的状态,仅靠数控机床无法实现,他首创异形内腔件的多刀接力加工方法,采用自制磨削特殊刀具加工,将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图为查看外壳。中国网 李佳摄影

  在谈到工作梦想的时候,邹峰说他的梦想就是传帮代,带团队,为祖国的航天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图为测量。中国网 李佳摄影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赵雅琪

相关阅读

大国政治如何应对选举瑕疵

现在美国大选的结果开始出现了疑问,有三个州的选票可能被某国家黑客捣乱而需要重新计票。

"老机关"沙僧是如何有城府的

沙僧就这样在残酷的斗争中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像一名合格的“机关干部”,最终修成了正果,被封为金身罗汉。

他官运亨通,是巧合还是必然?

般来讲,批评的多少和进步的大小是成反比例关系的,包括领导挑自己的亲信来批评的。

我现在想着如何改变自己

回过头来看,一定要记住“在变应变”四个字,在变化中应对变化,其中,最重要的是自己要随时改变。

  • 罗尔的慈善套路营销,你给我站住(图)
  • 辽宁卫视该不该给“虎妞”出镜机会?
  • 为何长江各段有不同名称而黄河却没有
  • 武志红:我心里住着一个恐怖的自我
  • 林宥嘉:比求婚更隆重的,是有你的未来
  • 中国传统女人遭遇的性压抑问题
  • 深秋的德意志最美的竟然是它们(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