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2月13日17:08 北京时间

分享

  昌平区位于中国首都北京的西北部,面积1343.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90.8万。地处燕山、太行山支脉结合地带。北倚军都山,南俯北京城,60%的面积是山区,40%是平原,有2个国家级森林公园,是北京母亲河——温榆河的发源地。

  昌平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自中国汉朝时期设立昌平县,距今已有2000多年,其名称有一种说法来自汉代贵族的封爵——昌平侯,取昌盛平安之意,到明代设立昌平州,筑永安城、巩华城,被誉为“京师之枕”。优越的地理位置与丰富的自然生态环境为昌平旅游业的发展造就了得天独厚的巨大优势。全区现有36处景区景点,80多处文物古迹,有驰名中外的明十三陵,“天下第一雄关”——居庸关,以及风景秀丽的莽山、大杨山、白虎涧等自然风景区。其中,明十三陵、居庸关2处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银山塔林、和平寺、白浮泉等9处是国家级和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历史上曾有居庸霁雪、银山铁壁、虎峪辉金等“燕平八景”。小汤山是知名的温泉旅游胜地,小汤山镇被授予“中国温泉之乡”称号。多年来,昌平已经形成了十三陵国际旅游文化节、苹果文化节、温泉文化节等特色旅游文化活动。很多地方已经成为昌平对外交往的名片。昌平每年共接待中外游客超过千万人次,旅游经营收入居京郊首位。

  昌平还是中国国家级科技园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经济发展以高科技产业为主,已初步形成了能源科技、高端现代制造和生物医药三大特色产业,聚集了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移动等多家世界500强企业的研发和销售中心。与此同时,昌平区坚持文化强区的发展理念,全面推进文化复兴、文化创新,正着力构建历史文化体验之区,创新文化发展之区和生态文化展示之区。启动了历史文脉梳理工程,加快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推动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发展。精心打造了中国北京魔术大会、首都农业嘉年华等一批特色文化品牌。

责任编辑:赵雅琪

相关阅读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