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2月21日11:18 中青在线

分享

  原标题:[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郭良玉家庭:爱如芳草寸寸心

  爱如芳草寸寸心

  ——记呼伦贝尔市扎赉诺尔区郭良玉李凤珍家庭

  出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的李凤珍,退休前担任满洲里市第十一中学副校长、满洲里市英语理事会副会长。在长期的教学生涯中,她始终扎根草原,勤学笃行,教书育人;在家庭生活中,她和家人互敬互爱,和谐维家,是新时代最美家庭的代表。

  平凡的师者铸就不平凡的业绩 

  1982年,李凤珍毕业于呼伦贝尔市教育学院英语系,带着对新生活的向往,对事业的追求,她来到了扎赉诺尔矿区,被分配到原矿务局第二中学任班主任。在工作中,她积极钻研教材教法、虚心向老教师学习,业务水平不断提高。她所教的学生相继升入高中,考入大学,她还带领学生参加全局、自治区、乃至全国的英语学科的比赛,均取得了骄人成绩。

  1994年,李凤珍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她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对自己负责的业务精益求精。2008年10月,她被任命为满洲里市第十一中学副校长,主抓德育和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工作。从此,她的工作便更加忙碌起来。每天,她都早早地来到学校,科学地安排好学校的教学和管理工作。学生的学习成绩是否在进步、学生的身体是否健康、学生的心理是否正常都是她每天思考的问题,对有厌学倾向的学生她耐心地做思想工作,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重拾学习的兴趣。

  李凤珍常常向身边的人说:“教师不是作为谋生的手段或职业,而是我为之奋斗的事业”。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她从2001年至2008年连续在学校考核业绩中被评为优等,多次被呼伦贝尔煤业公司评为优秀党员、“三八红旗手”、满洲里市教育局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2005年,她的论文《在初中英语教学中加强语言实践,发展自主学习》获内蒙古自治区教育科学规划二等奖;2006年,论文《对初中英语课实施研究性学习的思考》获内蒙古自治区教育科学规划三等奖;2007年,论文《如何提高英语口语能力》获中国教育报刊教育论文一等奖。

  和睦家庭善育重教

  李凤珍的丈夫叫郭良玉,是露天矿的一名普通工人。他在工作中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经常刻苦钻研业务知识,使自己的业务水平每年都有新的提高。郭良玉在生活中乐于助人,喜欢读书学习,还经常在家中和家人开展一些丰富多彩的业余文化生活,家庭生活温馨、和睦。

  在教育培养孩子方面,郭良玉和李凤珍夫妻有着自己独特的现代教育理念和方法,他俩非常重视孩子的综合素质和道德修养教育,让孩子从小就学习如何做好人,做诚实的人,做有良知的人,做对社会、对家庭有责任感的人。

  她常跟周围的同事说“我和丈夫就是孩子人生道路上的指路人”。她的付出没有白费,儿子郭一凡在初中时就多次参加全国作文竞赛、内蒙古自治区生物竞赛和数学竞赛,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03年,郭一凡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系录取。

  支教乡村践行教育理念

  2013年10月,李凤珍离开了现有的工作岗位,在家人和挚友的关怀和支持下,来到了湖南省永州市宁远县山区的白兔村小学支教。

  自从她踏进校园的那一刻起,就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在每一个平凡的支教日子里辛勤付出,并制定出一套适合乡村小学的积极有效的教育教学规程。她带领其他支教老师给学校建立各种管理档案,给每个学生建立《成长记录袋》《学生体检档案》《暂差生档案》等。

  半年的支教工作是短暂的、忙碌的、丰富的、充实的、也是有成效的。支教的这半年,对李李凤珍来说是一个难得的锻炼和实践的机会,使她对乡村教育产生了一种深深的眷恋。

  尽管她有着种种的困难,比如路途遥远,气候不适应、生活不习惯,年龄偏大、身体不好,但她依然风雨无阻,率先垂范,坚持着自己对于支教工作的那份热爱与执着。同时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将较为成熟的教育方法和理念传递下去,为实现乡村优质教育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2009年,李凤珍光荣地被内蒙古自治区评为“感动草原·十杰母亲”。

  2015年,郭良玉、李凤珍家庭被授予自治区勤学笃行“最美家庭”标兵户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赵雅琪

相关阅读

房地产泡沫是如何炼成的?

房地产首要的是民生政策,人应该有房子住,这是最基本的要求,可惜在过去10多年,房子成了创收和稳增长的工具。

日本农村如何变成世外桃源

在进行急剧社会变革的今日中国,理解这些如同绘画一般缓慢的社区营造,是一件困难的事情。

送钱被退回,为啥还能当科长?

科长这个位置你很有兴趣,而且你早就有行动;他赵局长为官清廉,拒绝收礼。

穹顶之下的北京人如何抗霾

遭遇“十面霾伏”,除了采取打开净化器、戴上口罩等“自救式”抗霾措施,你还可以……静静地等风来!

  • 国内赛事水平低为啥?被商业绑架!
  • 辽国皇后萧观音和伶官的一桩出轨疑案
  • 那晚在纽约我的礼服变成了防弹衣
  • 张艺谋,为何被吐槽的总是他?
  • 你最后爱上的,还是那个聊到深夜的人
  • 他们为洋葱办了个节日,游客居然还挺多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