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2月22日13:35 中青在线

分享

  原标题:[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图布巴图家庭:用爱浇灌沙漠绿洲

  用爱浇灌沙漠绿洲

  ——记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图布巴图家庭 

  每年春季的植树时节,在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巴丹吉林沙漠边缘,人们总能看到两位老人身背水壶、手拿铁锨、埋头苦干的身影,他们是原古日乃苏木的图布巴图和陶生查干夫妇。现年63岁的图布巴图是一名退休党员干部,62岁的妻子陶生查干是一名退休教师。

  1976年,毕业于甘肃师范大学外语系斯拉夫语专业的图布巴图,放弃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工作的机会回到家乡,先后在额济纳旗水电局、经管站、财政局等单位工作。1983年他主动申请回到位于巴丹吉林沙漠西部的家乡古日乃苏木工作,先后担任人大主任、苏木达等职务。工作期间,图布巴图目睹了沙尘暴的肆虐,昔日美丽的古日乃湖外围的绿洲渐渐沙化,古日乃湖一天天缩小,他开始意识到了生态恶化的严重性,并暗暗下定决心,要为保护家乡生态环境尽一份绵薄之力。

  2002年,为改善日益恶化的生态环境,为阻止逐年严重的土地沙漠化,也为给子孙后代创造一片绿色的生存环境,图布巴图提前办理了退休手续,留在生活条件艰苦的古日乃。自此,开始了他们夫妻两人的漫漫植树造林治沙之路……

  为了防沙治沙,图布巴图和老伴儿省吃俭用,拿出家里所有积蓄用来购买树苗,拉起一道10多公里长的围栏,围封2000多亩荒漠,开始植树造林。

  万事开头难!由于古日乃地区严重缺水,常年处于干旱状态,刚开始,老俩口种的树成活率不高。可是,面对低成活率和恶劣的环境,固执的图布巴图没有动摇,而是买了相关书籍,从书里找答案,向林业等相关部门专业技术人员求教!在树种选择上下功夫,从“源头”开始提高造林成活率。经过与专业人员探讨,他们挑选适宜本地区种植的耐旱、耐盐碱的梭梭等优良草科植物。因地制宜、因时抢栽。春天风大,夫妻俩把梭梭苗泡在水里,等风势减弱时,抢时间栽种,像是跟老天爷玩捉迷藏,常常累得喘不过气来!夏天是梭梭苗补水的季节,沙漠中的气温高达45℃以上,夫妻俩顶着似火骄阳一趟趟拉水浇灌。45℃的高温下,普通人坐着都觉得难忍,何况是60多岁的老人,还要在烈日下劳作!那种艰难是我们无法想象的……

  别人种梭梭一年只浇一次水,而为确保苗木成活率,他们要浇3次。寒来暑往,在绿化造林上不仅要倾尽人力,更要有物力支持,老俩口已经把80多万元洒在这片土地上。付出总有回报!多年来,在老俩口的精心伺弄下,苗木的成活率在95%以上,围封荒漠的绿化率达到80%以上,苗木成片成活面积达到500余亩。2011年,丈夫图布巴图荣获额济纳旗“治沙造林标兵”荣誉称号。2015年,图布巴图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同年,这个家庭被授予自治区热心公益“最美家庭”标兵户荣誉称号。

  在绿化造林的同时,他们还不断尝试用梭梭嫁接肉苁蓉。经过几年的栽培实验,在他们自己的绿化围栏里成功实现了肉苁蓉的人工嫁接!他们还把这一技术传授给当地百姓,为这个地区的牧民找到了一条新的致富路。目前,当地牧民通过种梭梭嫁接肉苁蓉,每户年均纯收入达4万元。

  由于长期野外作业,夫妻俩明显比实际年龄苍老,面庞被大漠骄阳烤得黝黑,双手皲裂如同树皮,手指和手背上都贴着泛黄的胶布。如果不特别介绍,你根本看不出他们一个是退休干部、一个是退休教师,有着足够他们过安逸生活的退休金!很多人不理解,他们为什么放着舒适的日子不过,终日风尘仆仆,骑着摩托车忙碌在治沙绿化的拉水、育苗工作中……

  2010年,丈夫图布巴图生了一场重病,两次手术后医生叮嘱他要好好休养,避免重体力劳动,可是在家里休养了一个月后他就又一次回到了绿化治沙的阵地,他放不下心爱神圣的古日乃湖,更放不下自己亲手栽种的这片绿洲,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了他对沙漠绿化工作的热情。

  2011年,妻子因劳累过度患大动脉血管瘤,由于古日乃地区较为偏远医疗条件差,送医不及时导致妻子脑出血瘫痪在床,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因儿女们已各自成家,都在距离家乡近300公里的旗政府所在地工作,无法护理病中的母亲。照顾妻子陶生查干生活起居的责任便全部落在图布巴图身上!但是,这一变故并没有打消图布巴图种树治沙的信念。四年来,这位执着的退休老干部,在悉心照顾妻子的同时,仍然奔忙在种树的事业上。

  2012年旱情严重,即使是老伴生病也没有向亲朋好友借钱的图布巴图,竟然为了打机电井从亲戚那里借了3万元。这也使得自己的儿女和亲人都对他的举动不能理解。但是,生病的妻子陶生查干并没有埋怨丈夫,她积极劝导着自己的儿女,让他们明白父亲热心公益防沙治沙的理想。图布巴图也用自己的坚持打动了爱他的家人们。妻子和家庭的支持,使他在绿化治沙这项公益事业中收获了快乐和自信。他总说:“无论在岗还是退休,不能白吃共产党的饭,生命不息,治沙不止。”

  一两个人的力量对于治理漫漫黄沙来说始终是微薄的,通过图布巴图与妻子的坚持和努力,越来越多的牧民也备受感染,他们自愿加入到了绿化治沙的队伍当中,开始和图布巴图夫妻俩一起植树造林,精心呵护沙地上那一抹珍贵的绿色。

  互敬互爱是家庭和睦的基础,是家庭幸福的源泉。虽然,他们没有舒适富足的生活环境,但是他们相互扶持、相互信任,相互守护,用他们自己的力量与沙漠抗争,改善着家乡日益恶化的生态环境,用行动诠释着防沙治沙的坚定信念。

责任编辑:赵雅琪

相关阅读

房地产泡沫是如何炼成的?

房地产首要的是民生政策,人应该有房子住,这是最基本的要求,可惜在过去10多年,房子成了创收和稳增长的工具。

日本农村如何变成世外桃源

在进行急剧社会变革的今日中国,理解这些如同绘画一般缓慢的社区营造,是一件困难的事情。

送钱被退回,为啥还能当科长?

科长这个位置你很有兴趣,而且你早就有行动;他赵局长为官清廉,拒绝收礼。

穹顶之下的北京人如何抗霾

遭遇“十面霾伏”,除了采取打开净化器、戴上口罩等“自救式”抗霾措施,你还可以……静静地等风来!

  • 国内赛事水平低为啥?被商业绑架!
  • 辽国皇后萧观音和伶官的一桩出轨疑案
  • 那晚在纽约我的礼服变成了防弹衣
  • 张艺谋,为何被吐槽的总是他?
  • 你最后爱上的,还是那个聊到深夜的人
  • 他们为洋葱办了个节日,游客居然还挺多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