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2月29日11:40 央视

分享

  央视网消息 每天早上六点左右,在湖北宜昌枝江市顾家店镇的大堤上,人们常常会看到一位老人骑着自行车来到大堤上,反复巡查。他就是顾家店镇河道堤防管理段段长薛传根,今年已经70多岁了。

  薛传根巡视的大堤属于民堤,沿线村庄里人多地少,很多村民都在河滩上种粮食,导致附近水土流失严重。20多年前,这里的排障整险和抗洪抢险的资金都 得由地方自行解决,资金极度匮乏。1995年,大堤上有一段堤坝崩塌,薛传根在襄阳与枝江之间奔走呼吁,终于在第二年拿到了20多万元的护堤赞助。

  为了大堤今后的安全,薛传根经过一番分析后提出:在河滩上种植防浪林!可是,当他把这种想法告诉村民们时,他们可不乐意了。薛传根于是挨家挨户做工作,这一做就是3年。

  如今,在长江北岸的这段堤防上,薛传根组织乡亲们种的18万株榆杨已长到了两层楼高,经济价值更是接近千万元。

  2008年的夏天,顾家店镇山洪暴发,在堤上撕开了一条6米长的豁口。得知情况后,当时已经年过六旬的薛传根连忙奔到现场,衣服都没脱就跳进了水里,打桩、挡门板、垒土袋……附近的村民都被薛传根的举动感染了,他们也纷纷跳进水中,奋战半个小时后,终于堵上了豁口。

  2016年6月,湖北省出现强降水,几处江堤发生小面积崩岸。为了防范洪峰,薛传根没日没夜地守在江堤上,用大型船舶和挖掘机对江堤进行加固。当时,经常有拳头大的石头从20米高的皮带运输机上飞速砸在薛传根身边,十分危险。

  除了护堤外,薛传根还经常为村民们解决实际困难,谁家路不通,他会先进行考察,然后帮着修桥铺路。对别人事事放在心上,而对自家里五亩多的农田,他却从来没怎么管过。

  薛传根的妻子对此也曾有过抱怨。以前孩子们小的时候需要照顾,妻子既要种田、又要照看小孩,非常辛苦,不过她还是给予了理解。

  28年来,薛传根骑着自己的自行车,日夜奔波在巡堤的路上,一共骑坏了10多辆自行车。正是因为他的高度责任感,顾家店镇从未发生过因堤防安全导致村民财产受损的事故。在此,让我们向这位护堤老人道一声“谢谢你”。

责任编辑:李亮亮

相关阅读

特朗普儿子连慈善也不能做了

捐款者想要通过筹款,来接近他的爸爸,也就是唐纳德·特朗普,他于明年1月20日将正式出任美国总统。

“文革” 让女性更 好胜?

摘要难道当前的“阴盛阳衰”,原因之一竟然是“文革”?

这两任局长,您更愿意跟哪位

两任局长的领导风格完全不一样,在其任内的手下的工作方式也完全不一样。

房产泡沫导致橄榄型社会塌陷

全球目前面临的最大危险,是宽松货币政策导致贫富差距和不平等现象的持续恶化。

  • 谁泄漏了“裸坠”女生的日记?
  • 抗战后蒋介石为何弃用"战神"薛岳?
  • 出租车女司机深夜讲述的爱情故事
  • 林心如霍建华感情不和?庆生照太甜蜜
  • 女人背叛婚姻多半是因为空虚寂寞
  • 到天津没去这儿,就像到巴黎没去铁塔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