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1月24日17:46 国际在线

分享
从石家庄站乘动车组沿石太客运专线前往太原东站,一路穿隧道、跨山谷。当列车驶过东凌井站不久,海拔超过1500米,通过一个隧道后,动车组便驶上一座高达百余米的大桥,在大桥另一端的荒芜山顶上,孤零零矗立着一间小房子,铁路人称它为“9号中继站”。  从石家庄站乘动车组沿石太客运专线前往太原东站,一路穿隧道、跨山谷。当列车驶过东凌井站不久,海拔超过1500米,通过一个隧道后,动车组便驶上一座高达百余米的大桥,在大桥另一端的荒芜山顶上,孤零零矗立着一间小房子,铁路人称它为“9号中继站”。
从石家庄站乘动车组沿石太客运专线前往太原东站,一路穿隧道、跨山谷。当列车驶过东凌井站不久,海拔超过1500米,通过一个隧道后,动车组便驶上一座高达百余米的大桥,在大桥另一端的荒芜山顶上,孤零零矗立着一间小房子,铁路人称它为“9号中继站”。  从石家庄站乘动车组沿石太客运专线前往太原东站,一路穿隧道、跨山谷。当列车驶过东凌井站不久,海拔超过1500米,通过一个隧道后,动车组便驶上一座高达百余米的大桥,在大桥另一端的荒芜山顶上,孤零零矗立着一间小房子,铁路人称它为“9号中继站”。
中继站内大部分空间被各种设备所占据,剩下的地方只能摆下一张单人床,只能容纳一个人值守。这次轮到穆凯峰(右)值守,出发前孙学登帮助穆凯峰准备好这两天所需的给养,矿泉水和方便面必不可少。  中继站内大部分空间被各种设备所占据,剩下的地方只能摆下一张单人床,只能容纳一个人值守。这次轮到穆凯峰(右)值守,出发前孙学登帮助穆凯峰准备好这两天所需的给养,矿泉水和方便面必不可少。
图为穆凯峰准备的水和食品。图为穆凯峰准备的水和食品。
因为9号中继站设在距线路不远处的山顶上,车只能将穆凯峰和所带的生活必需品送到山下,然后通过人工抬到山顶。图为出发前,穆凯峰将生活必需品和工具装上车。  因为9号中继站设在距线路不远处的山顶上,车只能将穆凯峰和所带的生活必需品送到山下,然后通过人工抬到山顶。图为出发前,穆凯峰将生活必需品和工具装上车。
由于值守所需的食物和工具较多,每次都需要两个人一起上山,抵达后送行的人再返回。图为穆凯峰、孙学登带着生活物资徒步上山,白色的桶里装着刷牙洗脸所需要的水。  由于值守所需的食物和工具较多,每次都需要两个人一起上山,抵达后送行的人再返回。图为穆凯峰、孙学登带着生活物资徒步上山,白色的桶里装着刷牙洗脸所需要的水。
2016年的几场大雨导致山体滑坡,使得通往中继站的路变得越发不好走了。2016年的几场大雨导致山体滑坡,使得通往中继站的路变得越发不好走了。
寒冬腊月,气温降至零下12度,前往山顶的路覆盖着积雪,为上山带来了不小的困难。寒冬腊月,气温降至零下12度,前往山顶的路覆盖着积雪,为上山带来了不小的困难。
孙学登和穆凯峰在石太客运专线下休息,这条线路每20分钟就有一趟列车通过,列车通过时产生的巨大轰鸣声在山谷里回荡,对于桥下的人来说相当痛苦。  孙学登和穆凯峰在石太客运专线下休息,这条线路每20分钟就有一趟列车通过,列车通过时产生的巨大轰鸣声在山谷里回荡,对于桥下的人来说相当痛苦。
  抵达中继站后,孙学登返回山下,而穆凯峰开始对设备进行检测,设备间里设备产生的噪音,一般人很难适应。图为穆凯峰爬上最后一个山坡,远处的太行山山脉格外清晰。  抵达中继站后,孙学登返回山下,而穆凯峰开始对设备进行检测,设备间里设备产生的噪音,一般人很难适应。图为穆凯峰爬上最后一个山坡,远处的太行山山脉格外清晰。
抵达中继站后,穆凯峰先检查设备间里的设备的运行情况,为了保证线路安全,中继站在地板下放置了许多防鼠、防虫的粘板。每次值班前,值守人员都需要掀开地板查看。  抵达中继站后,穆凯峰先检查设备间里的设备的运行情况,为了保证线路安全,中继站在地板下放置了许多防鼠、防虫的粘板。每次值班前,值守人员都需要掀开地板查看。
图为穆凯峰擦拭设备上的尘土。图为穆凯峰擦拭设备上的尘土。
对于在中继站里的值守人来说,设备所发出的轰鸣声也变得没那么刺耳,他们早已与寂寞相伴。图为穆凯峰检查设备间里设备运行情况。  对于在中继站里的值守人来说,设备所发出的轰鸣声也变得没那么刺耳,他们早已与寂寞相伴。图为穆凯峰检查设备间里设备运行情况。
感觉无聊的时候,穆凯峰会去看看屋外的风景,看看行驶过的列车。2008年石太高铁还处于测试阶段时,穆凯峰就来到这个工区工作,当时9号中继站每次值班至少4天,那时候穆凯峰最开心的事就是遇到工友上来,哪怕隔着一个山头都要吼着嗓子聊两句。  感觉无聊的时候,穆凯峰会去看看屋外的风景,看看行驶过的列车。2008年石太高铁还处于测试阶段时,穆凯峰就来到这个工区工作,当时9号中继站每次值班至少4天,那时候穆凯峰最开心的事就是遇到工友上来,哪怕隔着一个山头都要吼着嗓子聊两句。
为了值守人员能更好的休息,本来不大的中继站内单独隔出来一间屋子,这间屋子是穆凯峰休息的地方,饿了,就用电磁炉煮方便面。  为了值守人员能更好的休息,本来不大的中继站内单独隔出来一间屋子,这间屋子是穆凯峰休息的地方,饿了,就用电磁炉煮方便面。
  铁路人曾说过,旅客只见过高铁动车的舒适,却不知道那些在背后默默守护着它的人有多么辛苦。穆凯峰说:“自己苦点能换来列车的正点运行,能让旅客安全准时抵达与家人团聚,再苦也值得。”  铁路人曾说过,旅客只见过高铁动车的舒适,却不知道那些在背后默默守护着它的人有多么辛苦。穆凯峰说:“自己苦点能换来列车的正点运行,能让旅客安全准时抵达与家人团聚,再苦也值得。”

责任编辑:赵雅琪

相关阅读

没有奥巴马,就没有特朗普

奥巴马当年承诺的那些“change”,到底实现了多少呢?

副镇长的审批权就这样被撸了

“你自己揽的破瓷器,自己解决。”

雾月十八帮我们理解美国政治

《雾月十八》提醒我们,特朗普的上台,完全可以看作是资本主义的政治调适、或者资产阶级统治方式的转换而已。

柳传志:人活着要勤于复盘

人要分两种,一种属于过日子的人,一种属于奔日子的人。

  • 人气偶像被批不敬业,网友争议再起
  • 让过皇位也让过宠姬的“让皇帝”
  • 贾府过年600万元人民币怎么花的?
  • 赵丽颖不会说话,但好作品会说话
  • 北广上的男人,有房有车还娶不到老婆
  • 寒假带孩子去这里,坐缆车看动物世界!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