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4月25日21:00 新浪综合

分享

  中安在线讯 一年前的4月,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余静,在村民陈泽申的小院里,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老区精准脱贫的重要讲话。“这是终生难忘的经历!我只有加倍努力工作,才不会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4月25日上午,“网聚美好安徽见证喜人变化”2017全国网络媒体大型集中采访团走进大湾村,余静向记者们讲述了她的小目标:“让大湾村2019年全面脱贫,还有一户没脱贫,我就坚决不撤岗。” 

  一年来,大湾村铺设了8764米水泥路,畅通了山村内外的道路;一座新安装273.6KW光伏电站拔地而起,年均发电量28万度,收益约28万元;启动了三清四拆,对村庄沿线环境进行了综合整治;流转了1000亩土地建立了茶园,开启了产业脱贫的道路;村民住上了二层小洋楼,用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村里正式营业农家小院,发展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说起这一年大湾村的变化,余静感触颇深,用村民的话说是“翻天覆地”。

  大湾村地处金寨县花石乡西南部,东与水竹坪乡接壤,南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马鬃岭紧邻,西与果子园乡连界,全村总面积25.6平方公里。

  过去,这里的村民主要靠外出务工,在家剩余辅助劳动力从事养殖业为生,祖祖辈辈“面朝黄土背朝天”,是一个有名的穷山村。

  面对这种状况,余静带领全村干部群众拧成一股绳,制定了大湾村脱贫攻坚工作计划;因地制宜,挂图作战,盘点销号,全村脱贫攻坚工作有力有序推进。“我牢记着总书记的嘱托,告诉自己要更加尽力做好本职工作,身体力行,坚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这位瘦弱的女扶贫队长带领村民们盖起了现代化的移民新村,阡陌农间小道变成了四通八达的水泥马路,传统茅厕提升改造为干净的公共厕所;村民们用上了自来水,住上了小洋楼,靠着优越的自然环境,在偏僻的山区过上了城里人也难以体验的现代化生活。昔日的“贫困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美好乡村”。

  生活条件的提高仅仅是脱贫的一部分,如何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才是精准脱贫的关键。为了精准稳定持续扶贫,目前村里围绕茶叶产业,多点开花,通过新屋茶厂招商引资吸引1家资金雄厚、规模较大的茶叶加工企业共同出资;吸纳当地企业、专业合作社、能人大户等多种经营主体参与;引导农民以茶园入股,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增加茶农收入。此外,光伏电站的建成,使贫困户连续4年可享受光伏分红3000元,加快了脱贫步伐。

  在发展茶园的基础上,大湾村积极转型,发展乡村旅游。目前正式对外营业的农家小院有6个,准备挂牌的有3户。“把楼房闲置房间让出去做民宿的模式,让村民在家就能把钱赚了,收入稳定,比打工强。”余静说。

  记者在大湾村采访时,深切感受到这里环境变美了,村民腰包更鼓了,精神面貌更加积极了,心态也变得更乐观了。在余静等村两委眼里,村民的脱贫心态是比任何工作都更为重要的。

  据统计,去年大湾村共脱贫20户,71人;今年在册是151户,343人;计划脱贫34户,118人。人均年收入由过去的7200元增长到了8100元。(记者 顾继月 黄娜娜 汪乔)

责任编辑:李亮亮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五月天石头:回到舞台才终于眼耳同步
  • 呼叫纪检部门!一官员为改风水打邻居
  • 徐庶到底在何时向刘备推荐诸葛亮
  • 金庸笔下10大移情别恋
  • 同样是谐星,影帝范伟完胜赵本山!
  • 从高潮到厌倦,恋爱必经的5个阶段
  • 法国:埃菲尔铁塔背后的爱情故事(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