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6月06日09:32 千龙网

分享

  来源标题:三个“越来越少”支撑北京经济越来越好  

  从一年多出一座中等城市城区的人口,到城六区人口实现负增长,北京市2016年常住人口增长仅为2.4万人;

  从过去5年实现了年均7.3%的GDP增速,到全市新增产业禁限比例已经达到55%,城六区的这一比例更是达到了79%;

  在北京经济发展效益持续提升的同时,这座城市能耗下降水平全国第一,是国内惟一的、连续11年超额完成国家节能减排目标的省份。

  越来越少,换来的是越来越好。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5年,北京经济走上了一条从“集聚资源求增长”到“疏解功能谋发展”转型的新路。

  因转而生

  6月5日中午12点,石景山区一座“绿色三星”巨大综合体中走出来午休的白领们,略有些好奇地看着一群来参观的人。

  “过去几年中,石景山区完成了从以八大厂为主到培育出现代金融、高新技术等五大高端服务业的转变。”参观人群前,石景山区发改委产业科科长邓磊说起了区里的“经济账”。

  一说就要说到六七年前。2010年的夏天,石景山人在焦急地等待一个结果--第二年首钢主流程就要停产,经济稳定增长面临缺口,这个距离市中心区14公里远、却略显边缘的区亟待一个好消息。好消息如愿而至。当年8月,石景山区获批成为全国37家“十二五”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之一。新的经济发展窗口正在徐徐打开。 

  2011年,“北京服务。新首钢”股权投资基金设立,累计完成16个项目投资。这支基金,以市政府投资1.5亿元的投入,带动社会投资45亿元,放大市政府投资30倍以上,重点支持了一批现代金融、节能环保、科技服务类企业发展,成为西部地区重要的产业升级促进平台。

  随后的一系列政策、资金支持,都在石景山筑巢,引来了金凤凰。目前,石景山的试点区初步形成了以长安金轴、北京保险产业园、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中关村石景山园为代表的“一轴三园”的发展格局。

  2016年,服务业占石景山全区经济比重达到69%,比2010年提高12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93.5%,成为支撑全区经济稳定增长的核心动力。

  从一个以生产为主的老区,变成了具有金融服务、文化创意产业的新区,石景山经验已经在全国逐步推广开来。尝到甜头的石景山人说,他们正在努力,到了2020年让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72%左右,生产性服务业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七成。

  “我们石景山,也在转型新生。”邓磊说。

  三降推升

  如果将过去5年的经济指标都画在同一张图上,就能看出,北京经济呈现出3条明显的趋势线。

  “现在的北京,正在以越来越少的人口增量支撑经济增长。”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2011年以来,北京市常住人口连续增量、增速双下降,常住人口增量从2011年的56.7万人下降到2016年的2.4万人,增速由2.9%下降到0.1%,2016年城六区常住人口首次出现由增到减的拐点。

  “要知道,50多万人,那是一个中等城市的城区人口数量。”这位负责人说。

  人口指标的“双降”也伴随着越来越少的产业领域。从2014年开始,北京实施新增产业禁限目录,2015年又进行了修订,全市范围内新增产业禁限比例达到55%、城六区的这一比例更是达到79%,涉及产业正在加快调整。

  “我们能看到,禁限目录限制的产业,占比和数量都在下降;而鼓励和引导的产业指数正在上升。”这位负责人说。

  同时,北京正在以越来越少的能源消耗支撑经济增长。2016年万元GDP能耗为0.283吨标准煤,下降4.8%,万元GDP水耗为15.6立方米,下降4.8%,能效水平位居全国第一,2012年到2016年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水耗分别累计下降23.3%、24%,是全国唯一连续11年超额完成国家节能减排目标的省份。

  而这,不仅换来了北京经济持续中高速增长,更换来了经济发展的效益持续提升。相关负责人细数,目前北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已经跨过5000亿元大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1.7%、8.6%。

  消费支撑

  在市发改委的大账本上,5年来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3%,地区生产总值达2.5万亿元,年均地区生产总值增加1729亿元,接近于1996年全年的经济总量。

  产业在调整、能耗在降低、功能在疏解  是什么在支撑北京经济继续稳定增长?“这几年可以明显感受到,内需消费的主引擎作用正在持续增强。”这位负责人说。

  那是因为物价上涨吗?并不是。数据显示,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总体稳定,2016年为1.6%,较2012年降低了1.7个百分点。

  随着北京的人均GDP达到11.5万元,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也保持在了7成左右,到2016年底,全市总消费达1.99万亿元,接近2万亿元大关。

  如果细化拆分,就会发现这近2万亿元中,服务消费近9000亿元、占总消费45%。相关负责人还算出,今年1到4月,服务消费占比更是提高至55.8%,成为消费增长的主动力。

责任编辑:李亮亮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姚树洁:英国脱欧连遭恐怖袭击是为何
  • 中超热闹非凡,你能否看出门道?
  • 朱元璋为何要建立锦衣卫特务
  • 风语红楼:王熙凤的口头禅
  • 《深夜食堂》:活着为了讲述
  • 没有任何东西,能阻止你好好爱自己!
  • 中东最安全的国家在哪?想不到这么美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