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9月11日10:11 人民网政务

分享

  原标题:国际舆论热议即将召开的中共十九大——中国将开启改革发展新篇章

图为外媒有关中共十九大即将召开的报道页面。资料图片图为外媒有关中共十九大即将召开的报道页面。资料图片
图为迎接中共十九大的宣传画。资料图片图为迎接中共十九大的宣传画。资料图片

  日前,新华社发布消息称,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建议,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7年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消息一出,全球各大媒体纷纷转引报道。在国际舆论看来,即将召开的中共十九大,既是中国今年最为重要的大事,也将对未来的中国发展具有关键意义。

  中国今年的头等大事

  日本共同社在第一时间报道了中共十九大召开的具体时间,指出这是中国今年最重要的政治事件。

  美联社也报道称,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的会期一般为7天左右,十九大将选举多个重要机构的新成员。该社认为,中国共产党将于10月18日召开五年一次的重要会议的这一消息发布,标志着会议已正式进入倒计时。

  一些外媒直言,很少有日程的宣布如中共十九大一样,可以引发这样轰动的预期。在美国《纽约时报》看来,无论对中共、中国,还是世界,即将召开的中共十九大都关系重大。

  事实上,对于这次重要会议的关注,国际舆论已经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今年年初,英国《金融时报》在预测2017年“可能改变全球局势的大事”时就指出,可能在今年秋天举行的中共十九大就是其中一件大事。该报称,在国际舞台上,今天的中国是数个世纪以来最为强大的。

  香港《明报》也在今年两会期间报道称,中共十九大令今年成为中国的“大事之年”。该报认为,今年两会主打经济和发展,核心任务就是为这一政治大事提供保障、创造氛围。

  “中共将厘定国家未来5至10年的发展蓝图。”路透社援引文章介绍,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全国代表大会每5年举行一次,是党的最高领导机关,负责“讨论并决定党的重大问题”。文章认为,因为十九大,今年成为“中国政治关键之年”。

  这样的观点正在成为国际舆论的普遍共识。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是中国2017年的头等大事。”俄罗斯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副院长安德烈·卡尔涅耶夫说。

  “7·26”讲话透露重要信息

  中共十九大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围绕这次会议,中共所做的一切准备,都是国际舆论关注的焦点。

  《中国在怎样筹备党的十九大?》,俄罗斯卫星新闻网日前以此为题称,中共十九大将确定中国未来发展方向,更新党的领导机构,值得期待。

  该网站引述中国媒体的报道指出,中共十九大代表的选举程序使用党内民主原则,即使是党的最高领导干部,也要和普通党员一样,通过选举机制获得党员们的支持。比如,习近平是由贵州省推选。对此,该网站转引分析称,中共最高领导人对低收入人群非常关心,“由贵州省推选习近平,显示出党的领导层的新风格。这种风格对巩固党的秩序和纪律以及推动消除贫困战略具有重大意义”。

  7月26日至27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同样很快引起外媒热议。

  新加坡《联合早报》刊文认为,这次重要讲话已经勾勒出中共十九大的政治和理论框架。文章称,可以用“一二三四”概括这次讲话的关键词,以此了解十九大的基调:一是“一个鲜明主题”,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二是“两个一百年”目标,即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三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这三大“攻坚战”;四是“四个伟大”,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该文还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7·26”讲话中还提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些一起构成了中共十八大以来政治、思想和理论创新。

  一些外媒则在更早时候就已开始观察中共在各个领域为十九大召开所进行的积极筹备。

  2016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日本经济新闻》称,这次“决定2017年经济运行方针”的会议瞄准中共十九大,将经济稳定视为最优先课题。

  “现在汉学家在讨论这样一个事实:为应对今天的新问题和新挑战,中国的国家管理体系逐渐得到改进,高层领导的责任程度和决策的有效性程度都在提高。”安德烈·卡尔涅耶夫也认为,去年中国在经济、政治等领域都呈现出新面貌,这与今年即将召开的中共十九大密切相关。

  为未来中国发展定调

  作为一个在国际舞台举足轻重的国家,中国未来将如何发展?国际舆论不约而同地将中共十九大视为一个重要的观察窗口。

  “未来方向怎么走,将在习近平在党代会上所作的报告中体现出来。”俄罗斯卫星新闻网认为,该报告将对过去的5年给出评价,同时也将确定未来5年的优先发展方向。“而且,未来5年的改革潜力甚至比过去更大些。”

  美国彭博社也认为,会议第一天的报告至关重要。这份报告将设定中国未来5年的政策重点,观察家则将关注报告在市场改革问题上采取的基调。

  《联合早报》则将目光放得更为长远,直言中共十九大将为中国未来几年乃至几十年的发展定调。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日前所强调的,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能否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在中共十八大以来取得的辉煌成绩基础上,国际社会对于中共十九大将要开启的中国发展新篇章抱以很高期望。

  香港《南华早报》日前分析称,中共十九大关注的重点之一将落在经济政策上。中国正在从政府投资和出口型经济转向消费拉动型经济,经济改革仍然任重道远。此外,在民生方面,中国的目标是要让所有人分享经济发展带来的成果,同时中国希望经济发展追求质量而不是数量。

  “中共十九大能否继续深化改革很关键。”美国《纽约时报》认为,这里的改革既包括经济改革,也包括社会改革、司法改革、行政改革、政治改革在内的全面改革。

  美国专业财经杂志《巴伦周刊》则刊文更为直接地表达了乐观的信心。文章称,全球投资者对中共即将召开的这次党代会抱有高预期。很多人相信,中国政府将开始实现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中罗列的很多目标,比如让市场在资源配置和企业竞争中起决定性作用,又如围绕国有企业、城市化、土地和金融领域的具体改革。

  美国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中国研究项目副主任甘思德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曾说,中国接下来的所有事情都会围绕中共十九大这项重大的事件展开。如今,随着这一重要会议日渐临近,国际社会的目光更加专注。

责任编辑:赵雅琪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坠楼产妇生活细节首次揭露(图)
  • 不再接受采访:家属和医院想掩盖什么?
  • 大英博物馆展:元青花盘的前世今生
  • 王小枪:军人作家眼里的军人什么样
  • 我实在不忍心安利这部毛骨悚然变态片
  • 产妇跳楼深度分析:你的血,不会白流
  • 悉尼,这个全球最友好城市有多美(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