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杜天刚:廿余载不忘初心 专注建筑防渗水

杜天刚:廿余载不忘初心 专注建筑防渗水
2017年11月15日 09:42 新华网

  原标题:“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杜天刚:廿余载不忘初心 专注建筑防渗水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中央新闻网站、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及主要商业网站共同参与。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采访报道基层工匠典型,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网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杜天刚进行防渗施工 杜天刚进行防渗施工

  新华网重庆11月15日电(何凡)防渗工程直接影响建筑安全,也与社会民生息息相关。从投身于上千个工程无一返修,到钻研创新工艺、攻克技术难点,从牵头组建全国首个建筑灌浆防渗技术协会,到自掏腰包组织培训、传承技艺……身为国家防水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家委员会防水技术专家,杜天刚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深耕于防水堵漏领域二十余年,为推动行业队伍专业化、标准化、精细化鼓与呼。

  “我迫切希望能够把我的手艺、我的经验传承下去,让更多大型建筑不再渗水,煤矿不再发生突水突泥,地铁再也看不到路人摔倒或撑伞,道路不再开挖,边坡不再滑坡,老百姓的住宅不再漏水。”这是杜天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的愿景,也是他多年来始终秉持的初心。

  时间是所有建筑物的天然对手,大至桥梁隧道,小至民居街巷,渗水漏水折减建筑寿命,事关民生安全。如何破解这一普遍存在的世界性难题?杜天刚的答案很朴实:“材料多种多样,工艺各有不同。做好防水的关键在于用心,熟能生巧。”

  恒心:参与上千工程 至今无一返修

  “防水材料有卷材类、涂料类,每个门类又有细分,还有刚性材料、密封材料、堵漏材料等等。它们在力学性能、温度性能、耐水性、抗老化性能上各有特点,有不同的适用范围、配制方法、施工技艺、工程维护。”他一边向记者介绍得心应手的专业知识,一边演示着操作技巧,手法熟稔,忙而不乱,自带“高手光环”。

  据中国建筑防水协会发布的《2013年全国建筑渗漏状况调查项目报告》显示,建筑渗漏问题较普遍,不同年限楼房屋面的渗漏率均超过90%。而这20多年来,杜天刚参与的上千个防渗工程,至今没有一个因质量问题而返修。

  2007年,嘉悦大桥在汛期来临前,遭遇施工的重大挑战:桥墩的帷幕出现严重渗水,嘉陵江水喷溅而入,施工作业面一片汪洋,工程只能停止。帷幕就是在江水中用混凝土修建的像水桶一样的围挡,拦住江水,“水桶”内才能架设钢筋浇筑混凝土修建桥墩,桥墩立起后,再架设桥梁。

  当时,国内几家知名的防渗处理公司受邀前来,提出的方案将增加上千万元的费用,并把大桥通车时间往后延迟一年。

  而杜天刚到场后,穿着救生服,带着测试工具,在帷幕中观测一整天后,拿出自己的解决方案,并带领团队亲下几十米深处,实施作业:在渗水处开挖“喇叭口”缝槽,再往缝槽中灌注防渗材料。

  这种当时在业界闻所未闻的处理工艺一举奏效,防渗材料迅速凝结成块,形成了外小内大的“喇叭口”,有效防止了这些硬块被江水冲落,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灌注防渗材料,帷幕的渗漏处被全部堵住。施工方为此节省了费用,大桥也按期竣工。

  尽心:“每个重大案例都历历在目”

  在杜天刚完成的上千个建筑防渗处理工程中,不乏哈大高铁、兰新铁路、沪杭高铁、京杭高铁、张唐铁路等全国性重大工程。

  2001年,有近百年历史、历经数十次防渗处理的长春西客站,再次出现严重渗水。杜天刚希望“一劳永逸”,不过彻底处理需要清掏此前全部的防渗材料残渣,常规的器具根本无法深入仅有5厘米的伸缩缝。他在忠县农村请铁匠打了一个类似于“掏耳勺”的工具,用3天时间把残渣全部清理干净。灌入新材料后,该工程再没有出现渗水问题。

  2011年,他创造性地在混凝土缺陷部分埋藏灌浆导管,堵住了沙坪坝三峡广场地下人防工程的渗水,成本比常规方法节省七成;2012年,三峡大坝的部分廊道和机房出现渗水,水柱从墙壁喷溅而来,射程长达10多米,施工方根据杜天刚的建议,先安装止浆塞,水压变小后再用高压灌浆机往里注射防渗浆,渗水立即被堵住。

  细心:“我靠的就是实干+巧干”

  1971年,杜天刚出生在重庆忠县,成长于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19岁参军,22岁退伍回乡,由于没有实用技术和工作经验,他一时找不到求职方向。此后,杜天刚与几个同乡怀着“闯码头”的雄心来到重庆,成为“山城棒棒军”中的一员,并凭借踏实肯干,得到雇主好评,经介绍进入防水行业。

  “防水堵漏,讲的是品质和信誉。学这门手艺,需要懂材料、懂设备,洞察施工环境,采取合适工艺,要实干加巧干,要体力与智慧的结合。”谈及多年体会,杜天刚这样归纳。在老板的悉心教导下,他很快掌握了防水技术,由一名“临时工”成长为一名有技术的“熟练工”,被老板派送到东北分公司。

  “在东北有一次施工,那户住的老两口都得了风湿病,饱受房屋漏水返潮之苦。当时老大爷握着我的手说,我看你小伙子干活不错,希望你能帮我把防水做好。”这段经历深深触动了杜天刚。此后,他钻研技术,攻克了一个个难点,渐成为业界技术骨干。

  1999年,杜天刚收购了防水专利,2002年回到重庆,又通过参与一系列大型防水项目,在业内赢得良好的声誉。2016年,杜天刚荣膺2016年度十大“巴渝工匠”荣誉称号,且被授予重庆五一劳动奖章。

  暖心:“良心行业一定要质保”

  多年来,杜天刚坚持从学习理论到探索实践,再从经验中升华提炼出要诀,并积极推动国内外从业者技术交流、取长补短。他牵头组建了全国首个建筑灌浆防渗技术协会,每年举行的全国性行业技术研讨会,吸引包括院士在内的诸多专家参会。他还言传身教,编著专业技能教材,开办培训班传授技艺,为多个区县的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就业指导。

  怀着责任感和善心做事,是杜天刚的人生信条。汶川地震,他将自己账上数万元存款全部捐出,生意几乎因缺乏流动资金而“断炊”;甘肃舟曲泥石流事故,他自费赶往事发现场建言献策。被问起工匠秘诀,杜天刚说:“只是‘用心’二字”!良心行业一定要质保。没有实战经验,未经过任何专业培训,何以称作匠人?质量问题往往就出在“手艺人”不用心。一个细节处理草率,整个工程就可能垮掉。”

  他呼吁,防水领域有两点亟待补强:一是充实专业化队伍;二是质量与标准相辅相成。“建筑防水是老百姓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年久失修的小区需要专业防水工,全国的需求至少有数十万人。如果能在更大范围培训这一专业技能,将对精准扶贫、带动就业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

  而他的培训班并不追求“手艺速成”,而是着眼于对事业的专注、对质量的执着、对完美的追求。“在老师的眼里,技艺永远没有终点。我承接项目碰到疑难杂症时,会回来请教他。而有的项目甲方监理已经通过,但如果技术处理未达到他的要求,会被要求重做。”杜天刚的严格要求,令“零基础”学员徐刚印象深刻。他参加了三期培训班后,已经实现学以致用,组建起项目团队。

  如今事业有成,杜天刚更多思考的并非财富增值,仍是如何担当起“防水”人的责任和使命:“随着时代的进步,‘不漏’只是对防水的基本要求,行业应有更远大的目标,使我们的家园更安全、更耐久、更绿色。而我最想做的是传承,让更多专业人才为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

责任编辑:宋楠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