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大运河源头遗址公园建成后免费开放

大运河源头遗址公园建成后免费开放
2018年01月12日 10:26 新京报

  原标题:大运河源头遗址公园建成后免费开放 尽快建成回龙观文化体育公园、天通苑综合文化中心;今年再增加4000余套共有产权房

  [昌平区]

  新京报讯 (记者沙璐)昨日,记者从昌平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获悉,今年昌平区开始建设大运河源头——白浮泉遗址公园,公园建成后将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回龙观、天通苑地区的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提升计划正在制定当中。

  修缮期间遗址公园分期封闭

  昨日,昌平区区长张燕友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2018年将编制实施昌平“三条文化带”保护建设五年行动计划,深入推进历史文化地标工程。

  区文化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昌平区将按照“一泉三庙一楼、两山两水两村”的构想,建设大运河源头遗址公园,再现“龙泉漱玉”景观。按照工作计划,3月份将出台初步方案,力争今年上半年启动白浮泉遗址、都龙王庙修缮工程,下半年启动龙泉禅寺整治修缮和白衣庵、古戏楼复建。

  大运河白浮泉遗址位于昌平城南街道化庄村东,为元代大运河源头,现存龙王庙、九龙池等文物建筑,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上述负责人称,在修缮期间,遗址公园会依照方案分期进行封闭,修复文物的同时,会对原龙山度假村内的非文物建筑进行改造和部分拆除,待主体建设及文物修缮完成后,即可免费向公众开放,到时会向社会公布。

  此外,2018年昌平区将启动居庸关5A景区创建,加大旅游秩序整治力度。

  天通苑综合文化中心预计年底建成

  2018年,大型社区回龙观、天通苑地区的公共服务将有实质性提升。

  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由市发改委牵头制定的《优化提升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已形成初稿,待下一步多方征求意见后进一步修改完善。未来三年,政府将持续在公共服务提升、交通路网建设、市政基础设施完善、大型居住区治理等方面加大力度,加强城乡接合部整治、优化城市服务功能配套。

  张燕友介绍,先期将推出13个重点建设项目,尽快建成回龙观文化体育公园、天通苑综合文化中心,集中打通陈营跨河桥等堵点。

  记者了解到,天通苑综合文化中心将采取回购的方式,在现有场馆的基础上升级改造,为市民打造集图书服务、文化活动、展览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区域性文化中心,预计今年底前建成。

  试点集体土地租赁住房解决职住平衡

  今年昌平区将继续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协调力度,优先安排储备土地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目前,位于北七家镇的3个共有产权房地块,其中2个地块已完成土地供应,1个地块正在进行挂牌公告,预计今年将再增加4000余套房源。

  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2018年年底,昌平全区将有8000多套共有产权房,其中20%用于承接城区疏解居民,30%用于解决新北京人的住房问题,剩余50%用于昌平本地居民的住房问题。

  上述负责人称,昌平还将试点集体土地租赁住房,有序解决职住平衡问题。

  为了加快未来科学城国际人才社区建设,昌平将定向推出一批人才租赁性住房和共有产权房,完善医疗待遇、子女教育、奖励激励等优惠政策,吸引更多全球顶尖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汇聚昌平。

责任编辑:王树淼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