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梦实践者]农行田霞:做一名让金融普惠藏乡的“送财卓玛”

[中国梦实践者]农行田霞:做一名让金融普惠藏乡的“送财卓玛”
2018年02月26日 09:50 中国经济网
左图 在迭部县达拉乡亚拉村,田霞(左一)正给当地农牧民作贷款辅导。温济聪摄 右图 在迭部县卡告村的农户大棚里,田霞(右)正在做贷后检查。左图 在迭部县达拉乡亚拉村,田霞(左一)正给当地农牧民作贷款辅导。温济聪摄 右图 在迭部县卡告村的农户大棚里,田霞(右)正在做贷后检查。

  地处甘肃省最南端的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位于大山深沟,交通不便。这里2月上旬的气温早晚温差很大,空气有些稀薄。作为一名从事金融工作的基层员工,田霞心怀“农牧民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自己的事再大也是小事”的信念,常年奔走在海拔3000多米的藏乡群众中,已整整坚守了31年。

  为村民办理扶贫贷款

  春节前,记者见到田霞时,她刚参加完2018年全国金融系统新春劳模团拜会回到迭部县。“从北京参加党的十九大归来后,我一直在甘南州各县市、乡村以及州外系统作十九大宣讲。但我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基层农行本职工作。”她说。

  得知迭部县达拉乡亚拉村和普哇村几户农户急需农业贷款后,虽然只是6户村民的需求,乡村道路又异常难行,且两个村还不在同一个沟里,但田霞还是和一名同事从迭部县翻山越岭,第一时间对藏族村民作贷前调查。

  达拉乡整体草场好,适合养殖牦牛。亚拉村这3户村民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这次申请贷款用于购买小牦牛。了解这些实际情况后,她和同事指导3户贷款村民填写贷款资料。田霞告诉记者,因为下午要去另一个沟,就在车上吃中午饭,是随身带的大饼。下午到达普哇村后,为另外3户贷款村民分别办理了3万元的贷款手续。回到县城已经是晚上9点钟。第二天,6户村民分别拿到了3万元农户贷款。

  “田姐,您放心,我们这3万元钱都购买小牦牛,很快就会增收致富,我们肯定按时还银行贷款。”贷款村民卓玛九说,在他打电话向农行迭部县支行工作人员表达了贷款愿望后,很快就迎来了田霞等工作人员上门审核办理,效率非常高。

  达拉乡高吉村是中国工农红军先后两次途经的地方,并召开了著名的“俄界会议”,攻克了长征的最后天险——腊子口,为迭部人民留下了伟大的长征精神和光辉的红色文化。

  为打造红色民俗旅游,今年1月下旬高吉村带头致富人才旺道吉牵头申请合作社社员贷款。接到申请后,田霞和两名同事利用两个周末到距离县城70多公里的高吉村,为包括15户精准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内的28户村民办理了每户10万元的农户贷款。

  “为藏区农牧民群众提供金融服务是我的本职工作,也是我应尽的义务,帮助农牧民特别是贫困农牧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更是我肩上沉甸甸的责任。”田霞说,看到自己的工作能使更多藏族群众摆脱贫困,心里由衷地感到高兴,对这份工作也更加充满了信心和自豪。

  扎根藏乡31年

  迭部县古称“叠州”,藏语的意思是“大拇指”,就是山神“摁”开的地方。迭部县是一个藏族聚居的半农半牧贫困县,这里海拔高、气候恶劣,条件十分艰苦。

  “我从小在藏区长大,太了解藏区金融服务的匮乏了。海拔3000多米的村庄,很多阿妈一辈子没有下过山,甚至没有去过迭部县城,好不容易攒下点钱只有压在炕底下,常常是‘柴火烧热了炕,血汗钱也被烧焦了’。”田霞告诉记者,小时候她家很穷,是周边的农牧民群众接济帮助了她家的生活。“那时候,大家的日子都不富裕,但他们还是无私地帮助了我们一家。”

  “1987年我考入农业银行从事信贷工作,每当进村入户看到农牧民家里家徒四壁,有的甚至一家三代只有一条裤子穿时,我的眼泪就止不住地流。那时,我就下定决心,如果有一天我能帮助到他们,我一定尽我所能让他们生活得更好一些。”田霞说,31年里她先后担任过出纳、会计、信贷、网点主任、股长等职务,无论在哪个岗位,她都始终秉承自己的人生格言: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早些年,田霞骑着自行车,揣着干粮,带上铁皮水壶,怀揣一本《藏语日常用语手册》一村村一户户地了解农牧民的贷款需求,进山一走就是一天。哪家生活困难,哪家有存款,哪家想贷款,她心里有一本清晰的账。藏民居住的木屋大多都掩映在林木茂盛的山上,上山还好,下山时脚下常打滑,田霞一年下来最少穿坏五六双球鞋。

  31年来,田霞不顾高血压,早出晚归,风餐露宿,走遍了迭部县12个乡镇52个行政村243个自然村,平均每年下乡150多天,为2万余户藏族家庭提供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据统计,仅近几年,经田霞发放的农村养老金卡就有8000多张,城镇居民养老金卡9000余张,累计发放养老金3000多万元。

  在电尕镇谢谢寺村,田霞帮助牧民塞闹西让联合10家农户搞起了藏羊育肥合作社,每5户为一组相互担保,一共贷款50万元。“她是我们藏民心中的‘送财卓玛’,她的足迹走到哪里,哪里的牛羊就多起来,我们的日子就红火起来。”提到田霞,塞闹西让流下了感恩的泪水。

  扶持农牧民创业增收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问题,因此要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田霞非常赞同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田霞认为,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就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展望新的一年工作,田霞表示,根据迭部县政府的规划,按照“一村一品”“一户一策”“三变模式”,因地因村因户制宜,扶持迭部发展富民产业,继续探索推广“公司+农户”“公司+信用村+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服务模式,结合甘南创新推出“藏饰品质押贷款”,解决农牧民贷款“担保难”问题。继续沿用信用村、信用户“多户联保”、工资担保等方式扶持农牧民创业增收。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我们迭部现在正在做‘农家乐’‘藏家乐’,等送完你我就去忙贷前调查工作了。等你明年再来时,欢迎到‘农家乐’‘藏家乐’做客,这里百姓的日子会越过越好。”临别时田霞对记者说。

  农行甘肃分行行长娄群说,迭部县是深度贫困地区,田霞是农行扎根基层员工的杰出代表,全行要发扬田霞身上这种吃苦耐劳、责任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帮助当地贫困农牧民真脱贫、脱真贫,与全国人民一同步入小康社会。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这是田霞最喜欢的两句诗。未来,在金融扶贫、金融服务三农的路上,田霞说她仍将继续做一名让金融普惠藏乡的“送财卓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温济聪)

责任编辑:宋楠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