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感动 一张最有温度又有法度的罚单

感动 一张最有温度又有法度的罚单
2018年03月30日 18:42 新华报业网

  最近,镇江一位交警对一名违法改装三轮车上路的市民进行了罚款,但是这笔罚款却是这位民警自掏腰包的。在这张温度与法度并存的罚单背后,是怎样的故事呢?

  人力三轮车不蹬自跑被执勤交警拦下检查

  3月22日下午三点多钟,镇江交警支队京口大队民警邵浩然正在市区学府路焦山路红绿灯路口执勤,发现外观看似为一辆人力三轮车沿学府路自西向东向路口驶来。但奇怪的是,蹬三轮车的师傅没有用脚蹬,而三轮车就一直“呼呼”地跑。邵浩然当即将该三轮车拦下,一探究竟。不查不知道,一查确实让邵浩然大吃一惊。原来,这辆人力三轮车经过了人为加装动力装置,俨然变成了一辆“机动车”。加装后的这辆三轮车,不仅把手上有电启动,脚踏上有档位,神奇的是车厢下面居然有一套简易的发动机和油箱。一启动,不用脚蹬,“机动”三轮车就忽忽直冲。这样的三轮车上路行驶,交通安全隐患无疑是很大。

  非法改装涉嫌违法师傅拒绝接受处罚

  民警邵浩然当即让骑三轮车师傅出示身份证。结果,骑三轮车师傅掏了很长时间,才缓缓地从口袋里拿出了一本残疾证递给邵浩然。小邵打开一看,三轮车师傅叫老田,镇江本市人,精神四级残疾。面对这名残疾司机,邵浩然就有些踌躇。邵浩然告知老田,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非机动车加装动力装置,要被处以50元处罚,并拆除和收缴非法装置。听说民警又要罚款,又要收缴动力装置,老田一下子就急了,在现场就和民警“据理力争”了起来,“我蹬三轮车每天才赚几十块钱,除去每天吃饭二三十块,根本赚不到什么钱!如果处罚,简直要了我的命,坚决不接受违章处罚。”

  罚单开出民警心生一计“这次罚款我帮你交了”

  面对这个情况,民警没有和老田针锋相对,而是耐心地跟他解释,做思想工作。慢慢地,老田放下了抵触情绪,但始终说家庭实在太困难了,实在交不起罚款。最后,老田说:“家庭确实很困难,如果被处罚50元,真要两天揭不开锅了!”了解这一情况后,邵浩然陷入了两难:不罚有违执法原则;处罚的话老田确实家庭困难。一番思考后,邵浩然决定对老田三轮车加装动力装置的行为必须处罚,但考虑到其家庭困难,自己先垫钱帮老田缴罚款。老田听说民警要帮缴罚款,说什么也不同意。民警安慰老田:“老田,这钱算我借你的,等你有钱了再还我。”老田激动地不知说什么好,随即一个劲的握着民警的手表示感谢,非要留下民警的手机号码。

  故事还未结束温情仍在继续

  考虑到老田家庭实际困难,纠违活动后,邵浩然也记下老田的电话和家庭住址。3月25日,民警邵浩然利用周末休息时间专程来到老田家里,希望能为他做点什么。老田夫妻对他对到来非常感动,连连向他道谢。

  虽然知道老田家庭条件不好,但是这个一贫如洗的家庭还是让邵浩然震惊了:老田前年因为骑车摔了一跤,头部做过手术,虽然命保住了,但留有后遗症,现在每天都要吃药。每个月光药费就得1000多元,还要定期到医院复查。自己的老婆是一名环卫工人,每个月工资也就2000块钱不到。儿子现在镇江上大学,还未毕业。

  亲眼看到老田一家人的窘迫之后,邵浩然心中心酸不已。在老田家中,邵浩然鼓励老田儿子好好学习,顺利完成学业后踏上工作岗位,给家庭输入“新鲜血液”。

  邵浩然总觉得该为老田和他的家庭做些什么,于是回到大队后,马上向大队长于宁汇报了这一情况,希望动用组织的力量来帮扶老田。于宁当即表示,之前大队已经结对帮扶过不少困难家庭,这次也将老田纳入长期帮扶对象里,通过发动社会公益组织、民警捐款、长期走访等形式,让老田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平安镇江、我苏网综合整理编辑/刘静、刘嘉)

责任编辑:邹少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