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戏歌”鼻祖《故乡是北京》

“戏歌”鼻祖《故乡是北京》
2018年04月23日 10:49 北青网

  还记得《前门情思大碗茶》的背后故事吗?

  此歌正是作曲家姚明为感谢李谷一老师唱红《故乡是北京》专门为她量身定做的,所以今儿,咱必须聊聊《故乡是北京》……

  “走遍了南北西东,也到过了许多名城,静静地想一想,我还是最爱我的北京……”

  由词作家阎肃和曲作家姚明联袂创作的《故乡是北京》,可谓中国乐坛史上的里程碑之一,戏曲唱腔和通俗歌曲的花样结合,开创了“戏歌”的先河……

[东北汉子的京味情怀][东北汉子的京味情怀]

  《故乡是北京》创作于1987年,歌曲里一连串京腔京韵十足的“戏歌”,让很多人理所当然的认为姚明老师一定是个北京人。

  但恰恰相反,这位作曲家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东北汉子。他创作这首歌的渊源,其实来自于跟朋友无意间的一场对话。

  姚明老师在为朋友的乐队改编京剧曲牌的时候,认识了中国唱片社的刘磊编辑,她无意中对姚老师说:“你对京剧这么熟悉,能不能用京剧的曲目写首歌?”

  一语点破梦中人,姚老师回到团里马上就找到了阎肃老师,请他写一个歌唱北京的歌。

  起初,阎肃老师提出了异议:“歌唱北京的歌那么多,我们能有新突破么?我们能超越经典么?”

  姚老师坚定的说:“您就写写北京,写写北京人文,我想用京剧的曲调谱曲。”

  阎肃老师一听觉得非常新鲜,经过一晚上的推敲,第二天就把《故乡是北京》的歌词交给了姚老师。

[“戏歌”开山鼻祖][“戏歌”开山鼻祖]

  1988年元旦前,阎肃老师把《故乡是北京》的曲谱推荐给了中央电视台元旦晚会的导演袁德旺,出于对京剧的敏感,这首歌得到了袁导的认同。

  在《难忘1988》央视春晚上,李谷一老师用极具特色的演绎,把京腔京味的《故乡是北京》奉献给了亿万电视观众,很快,这首歌风靡华夏大地。

  这首作品是中国乐坛史上的一个里程碑,戏曲唱腔和通俗歌曲结合起来的唱法,使作曲家姚明一夜成名,他本人也成为了“戏歌”的开山之祖。

  对京戏的改良与创新,是对现代流行歌曲的充实与丰富。酣畅淋漓、潇洒尽兴的“戏歌”,作为讲述北京故事、传承中国文化的时代之歌,在提升流行歌曲品位的同时,也促进了戏曲文化的复兴。

责任编辑:邹少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