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京歌”精品《前门情思大碗茶》

“京歌”精品《前门情思大碗茶》
2018年04月23日 11:08 北青网

  “我爷爷小的时候,常在这里玩耍, 高高的前门, 仿佛挨着我的家……”这首由作词家阎肃作词,作曲家姚明作曲的歌曲《前门情思大碗茶》有着浓郁的老北京风格,唱出几辈人的前门情思……让我们跟随着熟悉的旋律去感受老北京生活的过往,体会远方游子对故乡北京深深的爱恋……

  “我爷爷小的时候,常在这里玩耍,高高的前门,仿佛挨着我的家,一蓬衰草,几声蛐蛐儿叫,伴随他度过了那灰色的年华……”一曲《前门情思大碗茶》唱出了多少老北京的回忆,也唱出了中国戏曲文化的独特韵味。这首歌由词作家阎肃作词,作曲家姚明作曲,流传甚广,深受人们喜爱。

  词作方面,以北京这座千年古都的历史文化、人伦风情、民俗掌故等为基础,通过归国华侨回忆儿时在北京生活时的往事及对大碗茶的情思,表达了远方游子祖祖辈辈对故乡北京的无限爱恋之情。曲调上,在伴奏中使用了电子合成器模仿三弦、琵琶等音,使整首歌听起来亲切自然,富有韵味,配以千姿百态、绚丽多彩的京剧唱腔,富含深厚的京剧文化传统和底蕴,是不可多得的“京歌”、“戏歌”精品。

  词曲作者

  词作家阎肃,1930年5月生于河北保定,空军政治部歌舞团编导,全国文联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副主席,国家一级编剧,剧作家,词作家。作品包括:歌剧《江姐》、《党的女儿》等;京剧《红灯照》、《年年有余》、《红岩》等;歌曲《我爱祖国的蓝天》、《军营男子汉》、《长城长》、《雾里看花》、《故乡是北京》、《前门情思大碗茶》、《唱脸谱》、《北京的桥》、电视剧《西游记》主题歌《敢问路在何方》等。

  曲作家姚明,1948年生,中国人民解放军空政歌舞团一级创作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其作品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音乐“金钟奖”等奖项。代表作有: 歌曲《前门情思大碗茶》、《故乡是北京》、《唱脸谱》、《大黄河》等;舞蹈音乐《旦角》等;影视剧音乐《西游记》续集、《小井胡同》等。

  创作背景

  有一年,一批返城的知青回到北京,阎肃就在其中。下了火车,走在前门火车站,炎热的天气让前门楼前的一个露天小茶铺显得格外亲切,简单的一个大案板,摆着一溜儿大茶碗,黄黄的茶汤,一口翻将在肚,又解渴又便宜,透着一股子亲切劲儿。后来在《北京晚报》上有一篇文章,说一位老华侨,回国找寻儿时的许多回忆,文字里充满了对故土、故乡的崇拜情感。阎肃因此受到启发,他说:“我想,其实,人们关于童年的记忆是很具体的,一碗豆汁儿,一棵老槐树,一碗大碗茶……所以,我就这样写那首《前门情思大碗茶》。其实,歌词中很多细节和元素是来自老舍先生的小说。”后来,这首反映当时一代人思乡情结的《前门情思大碗茶》慢慢被大家传唱开来。

责任编辑:邹少欢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