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和2022有个约会

我和2022有个约会
2018年06月14日 14:27 北青网

  2022年冬季奥运会花落北京,作为全世界第一个举办夏季、冬季奥运会的城市的一员,我感觉到非常荣幸,而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重要的一站-怀柔区,有着浓厚奥运情结的怀柔市民最近正热议着“2022冬奥会”这个话题。大家期待着再次相约2022,相约北京冬奥会。

  拿我自己来说,我是怀柔区一名射击教练,在11年的工作中,家长对于体育认识的改变,是我印象最为深刻的,07年怀柔区刚刚开展射击这个项目时,一和家长说想让孩子能用放学或者周末时间参加训练,绝大多数家长都是持否定的态度,总是认为搞体育的都是学习不好,或者是偏远山区的才应该选择体育这条路;也许因为自己是运动员出身,对于体育运动的偏见,激发了我越是困难越要迎难而上的这股拧劲儿,从心底里,我告诉自己,要做的不仅仅是教好教学内容,同时要通过我的行动,改变家长对于体育运动就是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这种认识。

  转眼来到了2010年夏天,4年一次的北京市第十三届运动会就要召开,这是最高级别的北京市青少年运动员盛会,为了这次运动会取得一个好成绩,更为了得到之前那些家长的认可,从5月份开始,我对各个区射击项目的情况进行调研,通过往年比赛分析每个区的重点对手,分析自己每一名队员在每一个项目上的的优、劣势,针对训练的重点是什么,出现了问题应该用那种方法解决等等,做了一系列的具体比赛预案和比赛方案。

  7月暑假到来,在和家长多次进行沟通后,同意了运动员进行暑假集训,这是决定胜负关键的一个月,在这一个月的集训中,我与运动员同吃、同住、同练,在训练场上,顶着30多度的高温,没有空调,没有风扇,一起穿着3层厚厚的训练服装,每天都要湿透2套贴身的秋衣裤,每天晚饭后还要进行身体素质训练,就这样坚持了6周,没有周末,没有休息,有的只是执着,汗水的六周。

  我们迎来了属于自己的舞台——8月,北京市第十三届运动会-射击项目决赛。在比赛中,我们按照赛前的计划安排,在自己优势的项目上取得了冠军,同时在弱项上也取得了参赛的最好成绩。

  在得知我们最后拿到了冠军时,运动员和我第一次紧紧的拥抱在一起,眼泪不住的流淌出眼睛,那是兴奋的眼泪,愉悦的眼泪,更多的是,证明的眼泪。也就是通过这一次的比赛,真正得到了各位家长的认可,赛后他们看到了这些运动员的成长,他们回家后会主动帮忙做家务,知道自律,知道自己要为什么事情去坚持努力,在其他人出现困难时,尽自己的力量去帮助他解决问题,这一切的一切,让各位家长真正的认可了体育,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怀柔区射击队有了真正的队魂,无论在什么地方大家都以一名合格的运动员标准来要求自己-自律、自强、无私、坚韧。

  现今已是2018年夏天,当初的运动员大多进入了工作岗位,有的考入了专业运动队,有步入了社会这个大家庭,而我们的训练场地也有了很大的改善,不用在刮风下雨时用百米冲刺去换靶纸,训练场地安装了空调,地暖,唯一没有变化的就是我们队伍的队魂,记得我的教练对我说过:“要想打好抢、先要做好人”,这也是体育带给我最大的收获。现如今我依然和之前的家长保持着联系,现在在训的运动员有很多都是之前那些家长主动来给报名的,他们说练射击,不为练出一个奥运冠军,更多是为了培养他们的意志品质。从07年的和家长磨破嘴皮也不想练,到如今家长们能够主动来报名参加,我相信这仅仅是个开始,在今后会有更多的家长了解体育带来的不仅仅是一个好身体,更能培养一个人的思想品格。

  改革开放至今,怀柔成功举办了apec会议,一跃成为中国举办最高级别会议的中心;以“高点定位、开放合作、全面改革、内涵发展”为基本原则,打造高效管理、宜业宜居、绿色生态智慧人文的怀柔科学城,已有全世界多个顶级科研项目落户;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到2022年东奥会,14年的时间,我见证了不仅仅是一个体育盛会的延续,更多的是看到了体育对大家的改变,人们从最初的喊口号:“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方式为奥运健儿们加油呐喊,贡献自己的力量,到今天积极参与到各项体育运动当中,尤其是冬季项目之中,营造良好的冬季运动氛围;同时践行绿色低碳环保出行,为北京的蓝天碧水作出努力,2022年冬奥会,我们以东道主的身份,欢迎全世界的体育健儿,与冬天来一次亲密的约会。

  文/何磊

  作者简介:原北京市射击队专业运动员,退役后担任怀柔区射击教练,在2010、2014年两届北京市运动会中,都带队取得冠军和多项名次。现担任怀柔体校科员职务。

责任编辑:邹少欢

怀柔区冬奥会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