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同阿联酋的关系

中国同阿联酋的关系
2018年07月16日 15:15 外交部网站

  原标题:中国同阿联酋的关系(最近更新时间:2018年3月)

  中国、阿联酋自1984年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顺利。特别是近年来,中阿关系呈现全面、快速发展势头。两国高层互访和各级别往来不断,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相互支持与配合。

  2012年1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阿联酋进行正式访问,中阿建立战略伙伴关系。3月,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访华。2013年3月,阿联酋联邦国民议会议长莫尔访华。2015年1月,外交部长王毅访阿。12月,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访华。2016年11月,习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访阿。2017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访阿。5月,外交部长王毅同阿联酋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长阿卜杜拉在北京主持召开两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首次会议。

  阿联酋是我在阿拉伯世界最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贸易伙伴。2017年,中阿双边贸易额为409.8亿美元、同比上升2.3%,其中我出口287.4亿美元、同比下降4.4%,进口122.4亿美元、同比上升22.5%。我主要出口机电、高新技术、纺织和轻工产品,主要进口液化石油气、原油、成品油、铝及铝制品等。2017年,我从阿进口原油1016万吨,同比下降16.6%。

  两国各领域合作富有成果。2015年,双方续签本币互换协议,签署有关设立中阿共同投资基金、驾照互认协议,并将双方互免签证范围从外交护照持有人扩大到中方公务和因公普通护照持有人及阿方特别和公务护照持有人。2016年11月,阿方单方面宣布对持普通护照中国公民免签。2017年2月,中国企业获得阿联酋阿布扎比陆上石油区块12%特许经营权益。4月,中国作为主宾国参加了第27届阿布扎比国际书展。期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首次在海湾国家出版发行。7月,江苏省同阿方签署《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投资合作协议》。12月,双方达成互免持普通护照公民签证安排,并于2018年1月16日生效。2018年3月,中国企业获得阿联酋阿布扎比海上石油区块两处油气田和一处油田各10%特许经营权益。

责任编辑:王树淼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