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今日立秋

  原标题:今日立秋

  2018年8月7日

  戊戌年(狗年六月廿六)

  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三个节气

  立秋

  立秋标志着孟秋时节的正式开始,

  “秋”就是指暑去凉来。

  秋,揫也,物于此而揫敛也。

安徽宏村 中新社发 施广德 摄安徽宏村 中新社发 施广德 摄

  “秋”字由禾与火字组成,

  是禾谷成熟的意思。

左裕圆 摄左裕圆 摄

  到了立秋,梧桐树开始落叶,

  因此也有“落叶知秋”的说法。

 中新社记者 瞿宏伦 摄 中新社记者 瞿宏伦 摄

  “远山秋云乍起,平野渐次苍黄。

  小院瓜熟蒂落,手边一茶微凉。”

  立秋代表天气不热了?

木兰围场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木兰围场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古人认为“立秋”节气表示秋天开始。但从气象标准来看,连续5日的平均温度在22℃以下,才算真正的秋天的时节。中国地域辽阔,虽各地气候有差别,但此时大部分地区仍未进入秋天气候。

  俗话说“秋后一伏热死人”,即“三伏天”中最热的“末伏”(即8月11日~8月20日)还在立秋之后,因此立秋前后中国大部分地区气温仍然较高,尤其是南方部分地区。

  不过立秋过后,天气虽依然“闷热”,但是早晚和午间的温差会变大,因此早晚需注意添加衣物。

  立秋“三候”

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一候“凉风至”:刮风时人们会感觉到凉爽,此时的风已不同于暑天中的热风;

围场县委宣传部供图围场县委宣传部供图

  二候“白露降”:大地上早晨会有雾气产生;

周星亮 摄周星亮 摄

  三候“寒蝉鸣”:秋天感阴而鸣的寒蝉也开始鸣叫。

  谨防“秋老虎”

 贵州黔东南 中新社发 王炳真 摄 贵州黔东南 中新社发 王炳真 摄

  秋老虎是指立秋以后短期回热天气,一般发生在8月至9月之间。

  民间有这样一种说法:如果立秋当天没有下雨,那么立秋之后的二十四天,同样是很热的,就把这二十四天叫做二十四个秋老虎;如果立秋当天下雨了,哪怕是小雨,则称为“顺秋”。

  一场秋雨一场寒,意思就是顺秋以后天气就会变得越来越凉爽宜人。

  清热解暑可继续

  天气依旧炎热,清热解暑类的食品不能一下子从餐桌撤出。平时的绿豆汤、莲子粥、新鲜蔬果等都可以防暑补液,增进食欲。

  寒凉饮食要减少

  经过一个炎炎长夏,人体消耗较大,多事之秋反而要小心脾胃虚弱不适。过于寒凉的食材,如冷饮、黄瓜等要开始少吃了!

  饮食要适量进补

  秋天是进补的好时节。可以适当增加进补的肉类,如鸭肉、海产品等。

  立秋习俗

 孟德龙 摄 孟德龙 摄

  啃秋

  “啃秋”在有些地方也称为“咬秋”。讲究在立秋这天吃西瓜或香瓜,寓意炎炎夏日酷热难熬,时逢立秋,将其咬住。

  称水

  旧时,老百姓分别在立秋前后用同样大小的容器装满水,然后称重。如果立秋前的水重,就表明伏水重,那么秋天雨水就少;如果立秋后的水重,那么秋天雨水就多,有可能形成秋涝。渔民也有立秋称水之习,根据水质轻重,推测秋水涨落。

  吃鸡蛋

  立秋这天,一些地区有吃鸡蛋、桃子等习俗。鸡蛋不伤脾胃,婴幼儿、孕妇、产妇、病人等都适合,但不宜多吃,每天1~2个比较合适。

  称人

  即在这天以悬秤称小孩的体重,和立夏日所秤之数相比来检验肥瘦。如果称出来的结果是瘦了,那自然要借着“贴秋膘”的名义大吃大喝了。

郭敬文 摄 图片来源:CTPphoto郭敬文 摄 图片来源:CTPphoto

  贴秋膘

  民间有句俗语:立秋到,贴秋膘,冬去春来身体好。说的是天凉以后,人们应该多吃些肉食,补充一下因伏天食欲差、加上流汗而带来的亏虚,提高免疫力。

  附:贴秋膘食物推荐

  百合:有补肺、润肺、清心安神、消除疲劳的效果。

  莲子:能祛余暑,滋补强身。

  山药:适用范围广,不论男女老幼、体健体弱,都可食用。

  白扁豆:煮粥或煎汤服,可健脾胃、增食欲。

  莲藕:熟藕能健脾开胃,适宜秋天进补。

  牛、羊肉:秋天食用牛、羊肉对身体较好。

  栗子:有健脾养胃、补肾强骨的效果。

  红枣:红枣能去除燥热,对肺部有好处。

  小新提醒:立秋后要多吃一些温热的水果(如大枣、山楂、金桔、荔枝、龙眼、葡萄、石榴等),以调理脾胃,这样到了冬天比较不容易感冒、腹泻或者手脚冰冷等。

  立秋后应多吃这些

  第一补  山药

  山药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淀,预防心血管疾病;有延年益寿的效果。

  最佳吃法:蒸着吃、做汤喝、炒菜均可。蒸着吃,营养损失最小。

  最好搭配:枸杞。如果不单独吃山药,可以和枸杞搭配来熬枸杞山药粥,能更好地发挥滋补效果。

农民在晾晒新鲜枸杞。 库尔班江 摄农民在晾晒新鲜枸杞。 库尔班江 摄

  第一菜  莲藕

  天气干燥,吃些藕能起到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的作用;对治疗便秘,促使有害物质排出,十分有益。

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最佳吃法:七孔藕淀粉含量较高,水分少,糯而不脆,适宜做汤;九孔藕水分含量高,脆嫩、汁多,凉拌或清炒最为合适。

  最好搭配:黑白木耳。搭配银耳可以滋补肺阴,搭配黑木耳则可以滋补肾阴。

  第一坚果  花生

  花生对营养不良、食少体弱、燥咳少痰、咯血、皮肤紫斑、产妇乳少及大便燥结等病症都有良好的调节效果。

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最佳吃法:新鲜花生最好连壳煮着吃,煮熟后的花生不仅容易消化吸收,而且可以充分利用花生壳和内层红衣的医疗保健作用。花生红衣可防治出血性疾病;花生壳有降低血压、调整胆固醇的作用。

  最好搭配:红枣。搭配红枣,能补脾益血、止血。对脾虚血少、贫血有一定疗效,对女性尤为有益。

刘玉桃 摄刘玉桃 摄

  第一粥  百合粥

  百合味甘微苦,性平。其营养成分丰富,对抑制癌细胞增生有一定的疗效。百合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等功效,是秋季食用之上品。

  最佳吃法:煮粥。百合可当菜肴吃,如西芹炒百合、百合炒牛肉;也可煮粥吃,如百合与糯米制成百合粥,放上一点冰糖,不仅可口,而且安神,有助于睡眠。

  最好搭配:杏仁。杏仁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的功效,搭配百合熬粥适用于病后虚弱、干咳患者。

  第一肉  墨鱼

  墨鱼营养丰富,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滋补食品。

  最佳吃法:红烧、爆炒、熘、炖、凉拌,做汤均可,但为防秋燥,墨鱼做汤是比较合适的。

  最好搭配:豆腐,一起吃能起到蛋白互补的效果。

  第一水果  梨

  秋季空气干燥,水分较少,若能每天坚持食用一定量的梨,能缓解秋燥,生津润肺。

林馨 摄林馨 摄

  最佳吃法:吃生梨能明显解除上呼吸道感染患者出现的咽喉干、痒、痛、声音哑以及便秘、尿赤等症状;将梨煮熟或蒸熟吃,如冰糖蒸梨可以起到滋阴润肺、止咳祛痰的作用,对痛风病、风湿病及关节炎有防治功效,同时对治疗肺热咳嗽和喉咙痛等效果更佳。

  最好搭配:蜂蜜。梨加蜂蜜,对患肺热久咳的病人有明显疗效。

  这些关于立秋的谚语你知道吗?

沙见龙 摄沙见龙 摄

  早上立了秋,晚上凉飕飕。

  立秋一场雨,夏衣高捆起。

  早立秋冷飕飕,晚立秋热死牛。

  秋前北风马上雨,秋后北风无滴水。

  秋前秋后一场雨,白露前后一场风。

  立秋无雨秋干热,立秋有雨秋落落。

  立了秋,扇莫丢,中午头上还用着。

  立秋反比大暑热,中午前后似烤火。

  一场秋雨一场寒……

张瑶 摄张瑶 摄

  关于秋天,最美的诗词

云南东川红土地 中新社发 滨海之光 摄云南东川红土地 中新社发 滨海之光 摄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李煜《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王维《山居秋暝》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刘禹锡《秋词》

  三万里河东入海,五千仞岳上摩天。——陆游《秋夜将晓出篱门迎凉有感》

  峨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李白《峨眉山月歌》

  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杜甫《登高》

  天阶夜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杜牧《秋夕》

  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曹丕《燕歌行》

  秋风吹不尽,总是玉关情。——李白《子夜吴歌·秋歌》

  一声梧叶一声秋,一点芭蕉一点愁,三更归梦三更后。——徐再思《水仙子·夜雨》

  秋风起兮白云飞,草木黄落兮雁南归。——刘彻《秋风辞》

  红叶黄花秋意晚,千里念行客。——晏几道《思远人?红叶黄花秋意晚》

  秋来相顾尚飘蓬,未就丹砂愧葛洪。——杜甫《赠李白》

  何处秋风至?萧萧送雁群。——刘禹锡《秋风引》

  昨夜秋风入汉关,朔云边月满西山。——严武《军城早秋》

  秋空明月悬,光彩露沾湿。——孟浩然《秋宵月下有怀》

  细数十年事,十处过中秋。——范成大《水调歌头·细数十年事》

  日暮秋烟起,萧萧枫树林。——戴叔伦《过三闾庙》

  榈庭多落叶,慨然知已秋。——陶渊明《酬刘柴桑》

  只有一枝梧叶,不知多少秋声。——张炎《清平乐》

  你还能想到哪些与“秋天”相关的诗句吗?

四川康定,木格错湖。张虹 摄 图片来源:CTPphoto四川康定,木格错湖。张虹 摄 图片来源:CTPphoto

  愿你在这即将到来的金色季节

  此前的付出都有所丰收

  滴滴汗水都结成硕果累累

黄山风景区供图黄山风景区供图

  也愿你在接下来的日子里

  耳畔有一缕秋风,拂去酷热的夏

  入梦伴一阵秋雨,润泽烦躁的心

  晨间沾一滴秋露,折射爽朗的秋

  心中怀一丝秋意,渲染美丽的景

责任编辑:王树淼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