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意大利经济学者:中国改革开放创造了发展奇迹

意大利经济学者:中国改革开放创造了发展奇迹
2019年01月16日 11:14 环球网

  原标题:“中国改革开放创造了发展奇迹”——访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经济学教授奥兰迪

  “纵观全球经济发展史,再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任何一种尝试能与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比肩。”意大利经济学家、博洛尼亚大学经济学教授罗密欧·奥兰迪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意大利亚洲协会副主席,奥兰迪是意大利研究亚洲经济尤其是中国经济领域的权威,曾多次访问中国,对中国40年来的变化深有感触。

  “中国国家发展,非常重要的是让成果惠及于民。1977年,我第一次到访大连。那时中国还比较落后,但能感受到中国正在积聚勃发的力量,非常渴望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来壮大自身;2017年,我受邀赴京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过上了富足的好日子,中国尖端技术研究领跑全球。”

  奥兰迪说,“中国改革开放创造了发展奇迹,但这个奇迹的发生并非偶然,应当归功于科学的发展政策、政府合理的宏观调控和市场有效的自我调节。”奥兰迪表示,中国走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比如说中国在减贫事业上取得了让世人难以置信的成就,这得益于中国高瞻远瞩的政策和强有力的执行力。

  “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中国发展之路继续显现出蓬勃的生命力。”奥兰迪谈到,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近年来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并在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方面成绩斐然。同时,中国积极参与全球事务及多边议题,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尊重和肯定。“中国发展印证了‘开放’的重要性。中国向世界打开大门,中国市场与外国政府、企业建立起良性互动;中国积极分享自身发展成果和经验,不仅实现了自助自强,也让其他有需要的国家和群体受益。”

  奥兰迪表示,中国市场开放程度越来越高,对外界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大。其一,中国政治、社会稳定,国家又在大力实施“十三五”规划,前景可待,未来可期;其二,中国基础设施不断得到加强和完善,拥有世界上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网络,还有全球重要的集装箱港口,为贸易往来创造了良好条件。在意大利和其他欧洲国家,中国制造的电子产品随处可见,中国企业与当地企业的合作也日益深化。“我看好中国的发展,中国是大国也是个充满机遇的大市场。”(韩硕)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王树淼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