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康复驿站成为温馨之家

康复驿站成为温馨之家
2020年03月23日 10:21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康复驿站成为温馨之家

3月13日,武汉东西湖区纽宾凯酒店康复驿站的30余名党员医患人员一起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资料照片)3月13日,武汉东西湖区纽宾凯酒店康复驿站的30余名党员医患人员一起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资料照片)

  目前武汉有近2万名出院新冠肺炎患者在全市300多个康复驿站进行康复,各康复驿站通过改善服务环境、提升服务质量,正在把这些康复驿站打造成康复人员的温馨、舒适、安全的“家”。

  医务人员似亲人

  3月13日,武汉东西湖区锦江之星康复驿站有20多名患者康复走出驿站。其中,一位30来岁的女士格外引人注意,她和两名戴着口罩的儿童在5名医务人员的陪同下走向一辆来接他们回家的大巴车。

  这位女士是家住常青花园的潘云霞。

  14天前,潘云霞带着两个孩子来到康复驿站,女儿今年4岁多,儿子2岁。潘云霞告诉记者,一个月前,她家四口人中,有三人因新冠肺炎住院,孩子爸爸一个人住进某医院,她带着两个孩子住进了市儿童医院,在医务人员的精心医治下,身体很快有了好转,CT、核糖核酸等各项指标检查都已经正常,于是来到锦江之星康复驿站。“来的时候除了带了些换洗衣服外,其他什么都没带。”潘云霞说,“由于走得匆忙,加之前段时间筋疲力尽,甚至连儿子的奶粉都忘记带了。”

  看到犯愁的潘云霞,康复驿站的医务人员纷纷从自家给她拿来儿童奶粉、婴幼儿奶糕等。在康复驿站生活了14天,两个孩子的气色越来越好。“这里的医务人员比亲人还要亲。”潘云霞说。

  上车前,孙冬延医生再三叮嘱潘云霞,这个是孩子的药,一定要按时、按量服用;这个季节昼夜温差大,要多注意孩子的保暖……“这是我的电话号码,有事记得联系我。”孙冬延说。

  党旗下重温初心

  3月13日上午,东西湖区纽宾凯酒店康复驿站30余名医患党员一起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据介绍,10天前,该康复驿站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今天的主题党日活动,内容有读《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一章、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学习疫情防控专题知识、医生通报查房情况等。

  驿站医务人员负责人、东西湖区金银湖街卫生院院长周超云介绍,建立康复驿站临时党支部主要考虑三个方面的因素:一是及时学习传达落实党中央及省市区的相关精神、文件和决定。二是和医务人员探讨康复人员还有哪些需求及下一步怎样解决。三是临时党支部有14名康复人员,希望他们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影响和帮助其他康复人员,带动他们保持良好心态,积极锻炼,早日恢复健康。

  今年38岁的康复人员黄敏(化名)告诉记者,通过参加临时党支部活动,丰富了在驿站的生活。他经常帮助一些年纪大的康复人员打开水、送饭,还带头主动打扫公共卫生。“帮助了别人、快乐了自己,我们党员就是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已经有8年党龄的黄敏说。

  “康复驿站临时党支部每周都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开展这样的活动,不仅融洽了医患人员的关系,也有助于康复人员的心理健康和身体康复。”

  驿站里面笑声多

  3月13日下午,记者在武汉经济开发区(汉南区)军山康复驿站看到,指挥大厅里工作人员正在通过视频与康复人员交流。

  “请问您今天还好吗?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工作人员在视频对话中问道。

  “今天比昨天刚进来的时候好多了,这里条件很好,住的是单间,生活用品一应俱全。”视频那头的康复者张庆明(化名)乐呵呵地回答。

  军山康复驿站现代化程度很高,康复区、卫生区、生活区、活动区等全部实现360度无死角监控。康复人员除了可以随时与医务人员面对面沟通,还可以随时随地与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对话。

  驿站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里的康复人员不仅有电视看,还可以无线上网、健身锻炼。“我们经常听到康复人员开心的笑声。”

  武汉市发改委相关工作组负责人张艳介绍,武汉市床位保障组隔离点专班、康复隔离保障组从无到有,承担了全市隔离观察点筹建任务,从2月10日成立以来,为了让隔离点和康复驿站服务管理运行有序,专班8个督导组对全市集中隔离点、康复驿站的建设运营管理、医护人员和物资配备进行了全方位督导。“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目前督导组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康复驿站的运营管理上。现在,全市300多个康复驿站入住了近2万名出院康复人员,全市各区康复驿站都在积极改善服务环境、提升服务质量,努力为康复人员营造一个温馨、舒适、安全的‘家’。”张艳说,“下一步,督导组将按照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继续关注康复驿站的精细化服务和管理,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柳 洁 通讯员 周 钢 李现刚)

点击进入专题:
聚焦安全返程复工

责任编辑:王树淼

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