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马庄村转型

  原标题:马庄村转型(第一落点·决胜小康在基层④)

潘安湖国家湿地公园。资料照片潘安湖国家湿地公园。资料照片

  核心阅读

  曾经靠挖煤富了口袋,后来靠乐团富了脑袋,现在转型搞起乡村生态旅游。昔日的采煤塌陷地变成了如今碧波万顷的湿地公园,背后是一个小村庄的生态转型历程……

  走访江苏徐州市贾汪区的几个村,村民或问或提:“跟孟书记聊了吗?他可是这十里八村的名人。”听了几位老乡的话,带着好奇,往马庄村走。

  一路走一路看。白墙灰瓦,两层小楼排列整齐,沥青路面宽阔整洁。还有更美的风景——站在村文化礼堂二楼眺望,长长的休闲广场尽头,连接的是碧波万顷的湿地公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叫潘安湖。

  但10年前,这里没有湖,只有一片望不到头的采煤塌陷地。

  富了口袋

  孟庆喜是老支书,七十有余,爱琢磨,目光长远,敢闯敢干。他踏着时代的发展步伐,也见证了国家的巨大变化。

  上世纪80年代末,听说村里人想让他回村当干部,孟庆喜跑出去“躲”了半个月。

  为啥躲?改革开放后,孟庆喜响应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号召,靠养鸡脱贫致富,成了村里的万元户。“下一步计划弄个养殖场自己单干,合同都签了。”

  一直躲也不是办法。回到家后,领导找他谈话:“马庄太穷了,都盼有个领头羊。你点子多,世面广,能不能带着大伙儿一块儿致富?”

  孟庆喜横下一条心,走马上任后,连开3天动员会,从村委成员到村民党员,挨个谈话。

  怎么致富,让大伙儿干点啥?马庄村地处徐州贾汪区,这里因煤建城,是江苏乃至华东重要的煤炭能源基地。“当时允许乡镇企业和村办企业开办煤矿”,村委会思考后制定目标,建个小煤矿,让村民收入两年小变化,5年大变化。

  响脆的鞭炮声打破村里的宁静,第一个煤矿1987年元旦破土动工。一把把铁锨、一辆辆板车,10个月建成个煤矿。煤炭大车往返,给村里带回了喜人的收入。

  再富脑袋

  只富口袋还不够。“没事赌博耍钱,喝多了酒闹事,甚至违法犯罪。”孟庆喜沉思,这样的发展有什么意义?物质宽裕的同时,怎么带动提升精神文明?

  左邻右舍,婆媳妯娌,曾经纠纷不断。马庄就在每个家庭都建立档案积分制,年底开展“马庄十佳”评选活动,评出“身边好人”“新时代好青年”“最美家庭”,树立典型,发挥榜样的力量。

  业余生活如何丰富?老孟有个建议,组建一支农民乐团,不是民俗乐团,而是铜管乐团。听到的人都瞪大了眼睛:“专业团体都停摆了,咱农民能搞起来?”

  但是,农民乐团第一次演出,一曲《西班牙斗牛士》让所有人听入了神。乐团火了,演出不断,让大家想不到的是,这个农民乐团2007年参加了意大利第八届国际音乐节。当宣布团体奖二等奖是“MaZhuang,China”(中国马庄)时,参演人员你看我,我看你,几秒钟内,从惊讶、确信,到欢呼雀跃。

  文化搞起来了,马庄成了文明村,村办企业也跟着受益。最多时,来自8个省份26个县市的800多人来村里就业,合作伙伴也主动找上门。村里拿出一半积蓄又建了两个新矿。

  换个活法

  周边各村都在忙着“掘金”,每天货车疾驰不息。呼隆隆,载货而走,咣当当,空车又返。

  矿区对安全生产要求极严,但孟庆喜还是提前做了转型打算,“煤矿是有限的,早晚一天会挖完。”村里考虑得远,拿出一半收入建水泥厂、纺织厂、食品厂。

  2001年7月,距离马庄十几公里的一个村发生煤矿爆炸事故,贾汪区的小煤矿全部关闭。马庄村的人员转到已提前成立的公司。

  “企业这些年变化也很大,从重工业到轻工业再到乡村旅游业。”老孟说,“快速发展,给集体经济增加了收入,打下了基础。但从长远看,污染是个问题,肯定得转型。”

  说啥都要转!

  2010年3月,潘安湖采煤塌陷地开工治理。第一期修复近1万亩,湿地公园占了大头,其中湖面4000多亩,占了一半。2012年9月,潘安湖景区开园。村民朱雪宁最早返乡,到景区开起了游船。

  湖边一只水鸟扑棱飞走,朱雪宁看到说:“一到冬天,禽类特别多。”而此前,在这块土地上长大的她,“连麻雀也少见,最常见的就是老鼠。以前的臭水洼、黑沼泽竟然变成了国家4A景区了。”

  一个湿地公园的好生态还能带来什么?村里又开始琢磨“怎么转”。

  马庄地处潘安湖湿地公园西畔,规划定位是民俗文化体验区。文化搭台,经济唱戏。“过去是城里送文化下乡,现在是城里下乡看民俗文化。”老孟笑着说。马庄创办了啤酒文化节,引来全国各地名吃,节庆经济渐成气候。

  潘安湖景区2017年被确定为首批国家湿地旅游示范基地。近水楼台,马庄发展起乡村旅游,整修房屋、河道,打造环村水系。闲置房改民宿,吸引能人返乡创业。马庄村党委副书记王侠说,以前都说饭店只选闹市区,现在村里的好生态把大家都吸引过来了,而他们又带动了四邻村民做起买卖。

  现在,马庄村成了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退下来3年的孟庆喜掩不住地高兴:“生产、生活、生态都变了,大家都吃上绿色饭,换了个活法儿!”  

  本期统筹:许  诺

  记者  龚相娟

责任编辑:王树淼

马庄村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