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京市郊铁路副中心线西延开工 6月底前开通

北京市郊铁路副中心线西延开工 6月底前开通
2020年05月14日 03:34 北京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市郊铁路副中心线西延开工 6月底前开通 良乡站到北京西站半小时内可达

  昨天,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西延工程在房山区良乡站开工。本报记者 安旭东摄  

  昨天,门头沟东方红隧道开始换灯,将在15天内完成300多组照明灯更换。本报记者 王海欣摄  

  本报讯(记者 孙宏阳)昨天,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西延工程开工建设,配套的站外接驳道路工程也已开工。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西延工程预计6月30日前开通,届时,城市副中心线全长将达到64公里,良乡居民可快速直达北京西站、北京站和乔庄东站,从良乡站到北京西站不到半小时。

  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是本市利用既有京哈铁路通道开通运营的一条市郊铁路。目前线路全长32.7公里,停靠北京西、北京、北京东、通州、乔庄东5座车站。按照规划,城市副中心线今年西延至良乡站,加强房山与中心城区、城市副中心的快速轨道交通联系,缓解通勤高峰时段房山至中心城区的交通压力。

  昨天上午,记者在良乡站看到,施工人员正在对车站外的京电路进行拓宽改造施工,随后将同步启动新建客运站房等施工。北京城市铁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运营管理部部长殷波介绍,西延工程计划通过新建客运房屋、既有站台加高、天桥检测加固和车站票务、旅服、公安管理等配套信息系统建设,利用既有良乡站简捷开通市郊列车。

  房山区还将同步对车站外的京电路和站前接驳条件进行改造优化,开展车站周边环境整治和景观提升工作,并通过设置小汽车和自行车停车场、优化接驳公交线路等措施,为良乡站周边居民提供良好的出行条件。据了解,京电路改造后将设计一处停车场,可提供115个车位。

  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市郊铁路作为通勤化、快速度、大运量的轨道交通系统,是城市公共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本市市郊铁路运营条数3条,运营总里程达241公里,同比增30%;开行列车14457列,同比增20%;发送旅客247万人,同比增长近50%,市郊铁路发展迈上新台阶。目前,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西延、京承线、东北环线和怀柔-密云线引入北京北站4条线路建设工作已纳入北京2020年重点工程。其中,怀柔-密云线预计9月30日前引入北京北站,怀柔科学城至中心城通勤时间将压缩至50分钟左右。

  门头沟9条隧道启动换灯改造

  本报讯(记者 张骜 通讯员 赵盈春)隧道灯具用了六七年,灯与灯之间出现阴影。昨天,在门头沟东方红隧道,一场为期15天的换灯行动拉开帷幕。门头沟区公路分局实施的这一公路隧道提升改造工程,共涉及9条隧道,约5公里,基本覆盖门头沟108国道、109国道沿线交通要道,预计10月底前完工。

  在东方红隧道施工现场,记者发现半幅车道已经封闭,工人们从隧道顶部卸下老旧的方形LED照明灯,取而代之的是条形灯。现场负责人、门头沟公路分局路网管理科副科长郑川岳介绍,使用条形灯可避免照明区域难以覆盖的问题,同时增强照明均匀度。526米长的东方红隧道将在15天内更换300多组照明灯。更换完成后,将实现全隧道稳定、全覆盖照明,保证行车安全。

  据介绍,东方红隧道是本次公路隧道提升改造工程的“当头炮”。工程共涉及门头沟区内9条隧道,包括潭柘寺隧道(出京方向)、潭柘寺隧道(进京方向)、苛萝坨隧道(出京方向)、苛萝坨隧道(进京方向)、东方红隧道、黎园岭隧道、柏峪隧道、松树岭隧道、担礼隧道。除更换照明设施,工程还将进行隧道消防设施、交通安全设施和监控设施的新增及改造,并对隧道监控中心进行迁移及改造。

  郑川岳说,公路隧道提升改造工程将进一步完善门头沟区公路隧道各类设施,改善区内隧道安全通行环境,提升隧道应急抢险处置能力,提高隧道信息化管控水平,为出行公众提供更加安全便捷的出行服务。

  相关新闻

  林萃路7月通车

  本报讯(记者 李博)昨天,市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做客广播节目时透露,连接回龙观地区的林萃路将于7月开通。

  今年,北京将继续全面提升慢行系统品质,完成市区两级378公里城市道路慢行系统整治,其中,市级完成213公里、区级完成165公里整治任务。此外,今年还将开展滨水、绿道与慢行系统融合试点工作,包括制定巡河路和园林绿道面向步行者、骑行者的开放政策;研究在通惠河沿线建设自行车专用路;在清河、凉水河沿线建设连续步道、自行车道。

  在道路设施建设方面,今年建设完成林萃路、化工路、来广营北路,广渠路东延工程以及环球主题公园京哈高速立交桥,开工建设京雄高速等;城六区和通州区将完成24条次支路建设。

  林萃路南起北五环路,北至回南北路,跨越海淀、昌平两区,纵跨清河、西三旗、霍营、回龙观等地,下穿市郊铁路S2线、S5线、东北环线铁路、地铁13号线等国铁、地铁线路,道路全长7.6公里。道路性质为城市主干路,除西三旗北路至黄平东路930米路段受拆迁影响一直未能实现规划外,其余路段均已通车。今年1月,断点打通工作启动。市交通委交通综合治理处副处长周天介绍,林萃路工程进展顺利,预计7月开通。根据相关部门测算,林萃路通达回龙观地区后,有望分流京藏高速路上40%的车流和一部分乘坐地铁的客流,尤其是回龙观东部小区的居民,可不必再走京藏高速进城。

责任编辑:王树淼

门头沟区交通委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