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湖南省宁乡市花明楼镇:“一村一策”引领乡村振兴

湖南省宁乡市花明楼镇:“一村一策”引领乡村振兴
2021年02月25日 04:13 环球网

  原标题:湖南省宁乡市花明楼镇:“一村一策”引领乡村振兴

  光明日报记者 禹爱华

  近日,记者走进湖南省宁乡市花明楼镇杨林桥村金盆云雾茶厂的茶园,数十名村民正在进行春茶采摘前的最后一次除草。

  “你看,新芽已经长出了两三厘米,很快就可以采摘了。”茶厂老板姜从春告诉记者,自己原本在外地经营矿山生意,看到家乡一天天变化,决定回乡干一番事业。姜从春瞄准了生态农业,通过流转当地2000多亩土地,他带领当地村民建立起茶产业合作社,目前年产值超过4000万元。

  正在茶园忙碌的村民伍军顶今年已经77岁,老伴儿李淑芝74岁。儿女在外地工作,老两口闲不住,选择到茶园打工,仅此一项年收入6万多元。他说:“在家门口就能工作,既增加了收入,还能锻炼锻炼身体。”

  从杨林桥村约10分钟的车程来到花明楼村,大片黄土上,两栋厂房拔地而起。工人埋头苦干,卡车挖机穿梭不息。这处既不靠工业园区,又不临主线干道的乡村,为何会兴起建设热潮?

  “早在30年前,我们村里已开始生产非标机械,到现在已有40多家相关企业。但是这些企业受限于场地,多半是家庭作坊。所以村里先拿出15000平方米土地,与企业合作建标准化厂房,把产业做起来。”花明楼村党总支书记陶湘黔道出原委。非标机械生产基地同时有办公、宿舍、食堂等配套用地,除了每年每亩6000元的保底分红外,村里还将通过提供后勤管理服务,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

  “现在有6家企业与村里签了协议,还有企业想进来,已经没地了。”陶湘黔翻出村里账目告诉记者,厂房还未全部建成,村里已有了20万元的进账。到2020年年底,村集体经济已达到50万元,400多位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花明楼是刘少奇同志故里。镇党委书记文昊说,乡村振兴,产业先行。炭子冲村依托刘少奇同志纪念馆主攻旅游服务业、杨林桥村做好乡村旅游和生态农业相结合的文章、靳源村发展现代农业……2020年,花明楼镇依托红色文化,通过实施“一村一策”,所辖9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均已突破20万元。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基础,但美丽乡村、乡风文明花明楼镇一刻也没有落下。文昊说:“近段时间以来,镇党委还牵头组织,创设平台,让外出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引导外出党员返乡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和反哺家乡,汇聚成一股温情而强大的力量。”朱石桥村流动党员王欢放弃了在长沙开设的公司,2020年回村参加村“两委”换届选举,并当选了村党总支书记。他说:“花明楼是一片红色的热土,我们常年在外,家乡人民为我们做了很多。现在我要回来建设家乡。”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胡越 SN231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