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以党建高质量引领基层治理创新高质量

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以党建高质量引领基层治理创新高质量
2020年04月27日 08:59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强化党建引领、深化“三治”并进、推进服务进社区,把基层治理与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相结合,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执行力。健全组织体系、创新服务模式、搭建共治平台,以党建高质量引领基层治理创新高质量。

  提升组织力,夯实基层治理根基

  制定洛龙区“1135”基层党建规划,落实“河洛党建计划”全面提升年各项任务。健全基层组织体系,提升“五星支部”创建实效。结合洛龙位处城市核心区实际,推行“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网格化管理模式,灵活设立兼合式党支部、临时党支部,实现小区党支部100%覆盖,完善无主小区“136”工作机制。强化区域化共驻共建。创新落实街道区域化党建“三征三议三公开”工作法和社区服务“三张清单”制度,推广“党建联盟”、街道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等做法,抓牢书记领办党建项目和基层党建惠民实事工程,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夯实基层治理根基。

  增强战斗力,提高基层治理水平

  优化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实施社区党组织书记区级备案,抓实社区党组织书记区级示范培训,常态化开展乡土人才联合和回归工作,充实基层治理力量。推进“自治、法治、德治”融合。规范运用“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推广开元办“一重心双孵化五同步”小区治理模式,让小区党支部“为党守阵地、为自治把方向、为小区扬正气、为居民办实事”。创新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落实“四官”服务进社区,推动矛盾在基层化解。倡树德育新风、推进移风易俗,发挥舆论作用、弘扬道德力量,全面提高基层治理水平。

  提高执行力,增强基层治理实效

  实行街道体制改革放权赋能与“基层减负”并举,推动更多资源下沉,有效激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内生动力。围绕“党的工作全覆盖、服务群众零距离”目标,在街道、社区、小区建立党群服务中心和小区邻里中心,作为党组织联系群众的主要平台,使党的领导在基层治理中站在高处、挺在前面。深化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亮身份、作表率、践承诺”活动,落实党员联系服务群众“1+10工作法”,构建完善的“一刻钟党建服务圈”,以高质量服务赢得民心,以高质量群众满意度检验基层治理实效。

  (作者系中共洛龙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