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1月17日15:16 央视

分享

  原标题:前瞻:习主席拉美之行奏响中拉关系新乐章

  继2013年、2014年两访拉美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始第三次拉美之行,不仅将出席在秘鲁利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还将对厄瓜多尔、秘鲁、智利等拉美三国进行国事访问。

  此次拉美之行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厄瓜多尔、习近平作为国家主席首次访问秘鲁和智利,不仅充分体现中国政府对拉美地区的高度重视,而且正式奏响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新乐章。

  回应期待 主席出访将在拉美掀起“中国热”

  此访是2016年中国对拉美地区最重要的外交行动。

  随着中国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对拉美经济拉动日益明显,中国在拉美外交格局中地位明显上升。去年以来,厄瓜多尔、哥斯达黎加、巴哈马、委内瑞拉、秘鲁和乌拉圭等拉美国家总统纷纷访华,尤其秘鲁总统库琴斯基将中国作为全球首个出访国家。同时,巴西新总统特梅尔、阿根廷新总统马克里和墨西哥总统涅托还来华出席杭州G20峰会,并会见习近平主席。

△2016年9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秘鲁总统库琴斯基举行欢迎仪式。

  为了回应拉美国家普遍对华的高度期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率领庞大代表团第三次访问拉美,不仅将带去中国人民对拉美人民真诚热情的问候,还将向拉美人民全面阐述中国对拉美地区的新政策;不仅将向拉美国家展示“中国制造”、“中国资本”和“中国速度”,还将表明与拉美人民携手共同建立“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望,这必将在拉美掀起新一轮的“中国热”,将中拉关系推向一个新历史高点。

  注入新活力 中拉关系将“升级换代”

  此访将极大推动中拉关系“升级换代”。

  目前,中国已同智利、厄瓜多尔、哥斯达黎加和乌拉圭等9个拉美国家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其中与巴西、委内瑞拉、墨西哥、阿根廷、秘鲁等5国关系均已升级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仅体现中国从战略的高度越来越重视拉美,并且表明中拉之间战略互信、战略合作在增强。中国与智利2012年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与厄瓜多尔 2015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与秘鲁 2013 年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相信习主席此访必将会提升和深化中国与三国的关系,助推中拉合作达到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为新时期的中拉合作注入新活力。

  发挥比较优势 推动中拉合作共赢

  此访将有力推动中拉经贸务实合作并走向经贸融合。

  近年,因受国际金融危机、欧美经济不太景气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影响,拉美国家经济持续6年放缓,中国与拉美国家贸易增速也明显放缓。如何面对全球化带来的冲击和中拉贸易下降的不利局面,拉美社会各界非常期待习近平主席到访,希望加强与中国全方位的合作。

△秘鲁首都利马老城总统府(资料图)

  事实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1+3+6”合作框架和中国总理李克强提出的“3X3”合作模式,不仅获得拉美国家的积极回应,而且正在逐步得到落实。中拉正在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加强相互合作,并取得丰硕成果。

  2015年中国与拉美贸易额达到2365亿美元,中国对拉美非金融直接投资达到214亿美元。截至2015年底,中国对拉美直接投资存量超过1200亿美元,在拉美签订承包工程合同金额达1100亿美元。这些数据说明中拉关系不仅取得长足发展,而且为未来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

△厄瓜多尔港口(资料图)

  可以预料,此次访问期间,中国政府和中国企业将会与拉美3国签署大量的涵盖经贸人文等领域的协议和合同,这不仅将极大地推动中拉经贸务实合作,而且将有助于提振拉美国家的经济信心,推动中拉关系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共同进步。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习主席拉美之行不仅拓宽夯实中拉“经贸合作之桥”,而且将架起中拉人民之间“心理相知之桥”,最终实现“中国梦”与“拉美梦”精准对接。

责任编辑:赵雅琪

相关阅读

官场到底有没有“小圈子”?

“不患无位,患所以立。”这话是孔夫子说的,意思是,不要担心没有自己的位置,要担心的是,自己到底凭什么立足于世。

美国总统任人唯贤?任人唯亲?

在奥巴马就职的前六个月里,就有超过1000名新联邦雇员获得了任命,真可谓是“一朝天子一朝臣”了。

两任书记:一个霸道一个随和

当年送走安书记的时候,不少人都说松了一口气,总算把这位“大爷”盼走了,因为很多人都挨过他的批评,有些还是当众不留情面的骂。而马书记离任时,很多人还有点舍不得,觉得调走的是一位“好领导”。

人民币连续下跌,底在哪里?

做美元的接盘侠尽管没有做中国股市的接盘侠危险,但在目前时候,还是有点悲剧。

  • 朴槿惠面临的危机又有三个新情况(图)
  • 湖南慈利县“引诱卖淫案”中的孩子们
  • 每个时代都有将历史车轮往回拉的人
  • 从《红楼梦》看古人当官都有哪些渠道
  • 我给范金莲挑出四宗罪,冯导别怪我
  • 女友家人知道我过去后,要拆散我们
  • 英国女王最喜欢的度假场所长啥样(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