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2月14日13:54 央视

分享

  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12月12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领导干部要带好头、做表率,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做家庭美德和家庭文明的践行者、示范者。

  “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领导干部家风既是反映党风和社会风气的一个重要“窗口”,也是党风廉政建设的“晴雨 表”。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时强调,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 六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更是对广大领导干部提出了“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要求。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家风与党风、政风紧密相连,党员干部在家风的道德标准上应该高于普通群众,领导干部应该高于普通党员干 部。在群众看来,家风的好坏更是直接反映领导干部个人作风好坏。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弘扬良好的家庭品德其实也是遵守党纪法规的一个体现。领导干部必须清醒 认识,家庭家风好子女教育好社会风气好才有基础,才能开创党风、政风建设崭新局面。

  家风建设不是“清谈馆”,需要不折不扣的“行动队”。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就首次将廉洁齐家列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 的重要内容之一,将树立良好家风列为党员领导干部的必修课。各级领导干部要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向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等同志学习,做家风建 设的表率,自觉把家风文化的“根”和“魂”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中国梦密切对接。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风连着民风和党风。老百姓不仅关心领导干部自身廉洁自律问题,还注意其配偶子女在社会上的言行举止。在中共十八届五中 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到廉以修身、廉以持家,培育良好家风,教育督促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走正道。”各级领导干 部要教育亲属子女树立遵纪守法、艰苦朴素、自食其力的良好观念,要为全社会做表率。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家风建设是人生成功的“奠基石”,是社会和谐的“黏合剂”,是国家强大的“软实力”。对于领导 干部来说,在干好本职工作同时应注意抓好家风,对自己的配偶子女经常进行政治思想与理想信念教育。若能带头培育良好家风,把家风建设作为必修课,每一个领 导干部家风正,每一个共产党员家风正,则不仅党风必正政风必正,社会风气也将必正。(特约评论员 李盈)

责任编辑:李亮亮

相关阅读

减是非,要自由,要健康

其实就这么点事儿,我们由演员变成观众,由观众变成一个鼓掌者,最后变成一个追忆者。

当官难?那做啥不难呢!

做官之不难是难以想象的,唯其难才是权力清明同时保护官员的不二之路。

市场经济地位不算数,咋整?

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会带来针对中国反倾销税率的下降,而欧洲相对劣势的产业将会联合起来敦促欧盟出台措施继续实行贸易保护。

特朗普组阁偏爱“三种人”

特朗普内阁诸多提名中,有三个特点:富人、白人和军人。

  • 7890天,证明聂树斌无罪的时间(图)
  • 蒙古求救印度对付中国,印度答应了
  • 世纪玫瑰:希特勒眼中最完美的女人
  • 张爱玲:婚姻的套路里没有人高尚
  • 生活大爆炸的伯纳黛特居然这么污
  • 男人就算偷情100次你未必会发现
  • 德国最浪漫的圣诞节,还得来这里(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