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天的人民大会堂别有意趣 习近平出席了这样一个活动

这天的人民大会堂别有意趣 习近平出席了这样一个活动
2019年01月16日 09:25 央视

  原标题:这天的人民大会堂别有意趣,习近平出席了这样一个活动

  1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迎来了新年来访的首位欧洲国家元首——芬兰总统尼尼斯托。两国元首会谈过后,共同出席了一项特殊活动——“2019中芬冬季运动年”启动仪式。

△1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在北京共同出席“2019中芬冬季运动年”启动仪式△1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在北京共同出席“2019中芬冬季运动年”启动仪式

  为衬托冬季运动主题,一向严肃庄重的人民大会堂西大厅被冰雪元素装扮一新,中国的大熊猫和芬兰的驯鹿在银装素裹背景下相映成趣。

△1月14日的人民大会堂西大厅△1月14日的人民大会堂西大厅

  中芬两国14日发表了未来4年联合工作计划,公布了一系列冬季运动合作措施,包括北京体育大学将设立中芬冬季运动学院;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和芬兰教育和文化部围绕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展合作,并探讨在冬奥会后继续推动冬季运动发展合作的可能性。

△1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在北京共同出席“2019中芬冬季运动年”启动仪式△1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在北京共同出席“2019中芬冬季运动年”启动仪式

  习近平主席曾在多个场合表达了对冰雪运动的热爱,从我国申办冬奥开始,他对冰雪运动更是格外关注,曾在短短7个多月内5次对2022年北京冬奥会作出指示。同时,他还亲力亲为,不断推动我国冰雪运动参与国际合作,取得更大发展。

  热爱、盛赞冰雪运动

  2014年,习近平亲自前往索契参加冬奥会开幕式,这是中国元首首次到外国参加大型体育赛事开幕式。在索契接受俄罗斯媒体专访时,习近平主席就曾称赞冰球“这项运动不仅需要个人力量和技巧,也需要团队配合和协作,是很好的运动”。

  2014年,习近平到北京南锣鼓巷雨儿胡同考察时,和老北京们亲切地唠起了家常,他特别谈到,自己小时候“经常是放学回家一撂下书包就上什刹海滑冰”。2017年,习近平在北京五棵松观摩了青少年冰球和花样滑冰训练后,向小队员们讲起自己年少时在什刹海滑冰的往事,对当时家里给买的冰鞋记忆犹新。习近平说,你们现在条件太好了,不仅有很好的学习环境,还有这么好的锻炼条件,既增强体质,也培养勇敢合作精神。希望你们珍惜机遇、继续努力。

△什刹海冰场(资料图)△什刹海冰场(资料图)

  关注中国冰雪运动发展普及:让强项更强  并补短板

  2014年,北京还在申办冬奥的准备期,习近平在俄罗斯索契看望参加冬奥的中国代表团时,提到了他对北京冬奥会申办的畅想和期盼。

  “我国冬奥项目的情况是冰强于雪,要让强项更强,再去补短板。”对于我国冬奥项目的优势和劣势,对中国冰雪运动的竞技水准,习近平了然于胸。

  “冰雪运动不出山海关啊!如果能在关内推广,将能带动起两三亿人,奥林匹克运动就是要推动群众性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举办一届冬奥会,将起到点燃冰雪运动火炬的作用。”习近平关注竞技体育,但更加关切体育运动在民间的普及。

  习近平格外关注青少年冰雪运动的普及发展。2017年初,习近平实地察看2022年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时,在五棵松体育中心,偶遇在那里训练的小运动员们。谈笑风生间,当得知花滑小运动员们已经训练三年有余,习近平风趣地说,“那都是老运动员啦”。看望冰球小运动员时,习近平还亲切地用冰球场上特有的问候方式——撞肩鼓励孩子们,让他们“把块头长大点”。

  在北京观摩运动员训练时,习近平勉励年轻的运动员:“你们是从事这个事业的,少年强则中国强,体育强则中国强,要强起来。所以冰雪运动一定要全面开展,希望在你们身上,请大家务必努力。”

  重视国际交流:相互借鉴  共同进步

  2017年4月,习近平主席访问芬兰,在尼尼斯托总统夫妇举行的欢迎宴会上,刚刚参加了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的中芬冰雪运动员为两国元首夫妇送上运动衣。

△芬兰运动员向习近平夫妇赠送运动衣△芬兰运动员向习近平夫妇赠送运动衣

  在这次会见中,习近平强调,体育交流是促进中芬友好的桥梁。芬兰是冬季运动的发源地之一,也是冰雪运动强国,很多方面值得中国学习借鉴。也正是在这次访问中,两国元首商定将2019年定为“中芬冬季运动年”。

△中国运动员向尼尼斯托和夫人豪吉欧赠送运动衣△中国运动员向尼尼斯托和夫人豪吉欧赠送运动衣

  2018年6月,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中国期间,习近平同普京在天津共同观看了一场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谊赛。在体育馆里,习近平和普京同他们逐一击拳问候,还同他们合影、亲切交谈,勉励他们团结拼搏,以球会友,赛出友谊,赛出水平,共同提高,通过学习交流成为好朋友、好伙伴,做中俄友好合作事业的接班人。

  两国青少年球员们在冰场上积极拼抢,传球射门,生龙活虎。两国元首为场上小队员们的精彩表现鼓掌。习近平对普京说,中俄两国青少年的比赛令人振奋,从中也看到了两国青少年的友谊。中方愿同俄方推动两国在冰球等运动项目上的交流合作。普京表示,今天两国青少年的表现都很出色,中国的冰球运动大有希望。

责任编辑:王树淼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