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方减排应限制高耗能产品销售而非全民限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8日13:09  21世纪经济报道

  安平限电乱相:指令性节能伤及居民福利?

  本报记者 肖明 北京报道

用电亮起黄色预警信号。 PHOTOTEX
用电亮起黄色预警信号。 PHOTOTEX

  河北安平对居民限电事件风波未平。

  国家发改委9月6日表态指出,河北省安平县为完成节能减排目标,简单采取了不符合相关要求的停限电的错误措施,影响了居民生活用电。国家发展改革委对此事高度重视,已要求河北省核实情况,妥善处理

  记者获悉,“十一五”以来,全国节能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前4年全国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5.61%,但由于一些地方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增长过快,今年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同比不降反升0.09%。发改委认为,目前节能目标的完成情况“形势非常严峻,任务更加艰巨”。

  国家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姜克隽指出,对一些高耗能地区实施限电,主要是针对高耗能产业。对居民家庭用电限制是不对的,“地方应该限制高耗能产品销售,比如高耗能的冰箱、汽车等,相反对节能灯产品应该鼓励。”他说。

  居民用电增加13%

  记者获悉,目前限电地区已经不仅仅是河北安平县。根据当地媒体报道,河北临漳县节能减排办8月16日下发文件,居民被限电从8月10日便已经开始了,在8月14日开始全县大规模限电。

  甚至有报道指出,临漳县节能减排办的限电通知称,除重点保障供水、医院、银行、广播电视等关系国计民生的行业和政府机关等用电外,其他均采取限电。每天分三个时段限电,即8∶30—11∶00;14∶00-18∶00;22∶30-次日6∶00。

  河北省电力部门很快进行了纠正。国家发改委也指出,节能减排主要是要求各地对落后产能坚决依法关停淘汰,严格限制高耗能、高排放行业过快增长。“河北省安平县错误采取限停居民用电的做法,既不符合国家有关政策要求,也与节能减排的宗旨不符。”

  不过,记者获悉,目前居民用电的确在快速上升。

  数据显示,7月份全社会用电量389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94%,环比增长10.68%。1-7月,全社会用电量2398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25%。其中城乡居民生活用电2838亿千瓦时,增长13.07%。

  中电联统计部主任薛静此前告诉记者,尽管高耗能行业的用电增速在下降,但是居民和企业降温的用电弥补了这方面的下降。

  而一些地方的能源消费增加,与居民用电等能耗增加有关。青海省副省长骆玉林9月2日向国务院节能减排第五督查组反映,因玉树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物资需求量大,运输油耗大幅增长以及青海生态环境保护需要,农牧区推进“以煤代薪”、“以电代薪”等,使非生产性能源消耗急剧增加。

  据悉,今年上半年青海GDP单位能耗就上升7.53%,增速为全国第一,青海要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难度极大。

  为降能耗限电又限水

  姜克隽指出,对居民生活用电限制是错误的,应该限制的是一些高耗能的产品,比如不节能的冰箱、汽车、洗衣机等,应该限制销售。同时国家应该对一些节能产品进行补贴,以刺激消费。“这就是说,节能不能损害居民的生活福利。”他说。

  据悉,今年以来,全国有7个省市自治区的单位GDP能耗上升,包括青海、新疆、江苏、辽宁、广西、陕西、宁夏。

  浙江经贸委电力处金国生指出,对于高耗能企业实施限电是必要的,否则单位GDP能耗指标将完不成。“一些企业停产或者减产会受到影响,但是居民生活并未限电。”他说。

  记者获悉,目前河北、浙江、云南等十多个省市自治区,对于高耗能行业实施了限电措施,一些措施不仅限于电力,像云南,部分企业用水也受到影响。

  昆明发布公告表示,对万元GDP能耗、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不降反升的县市区及产值能耗不匹配、能源消费总量增长速度高于产值增长速度、超过国家能耗限定指标、高耗能低附加值的企业,由市节能办果断采取停(限) 电、停(限)水措施。

  昆明市工信委副主任周正和指出,今年上半年昆明单位GDP能耗下降2.97%,与单位GDP能耗下降3.6%的目标任务相比还有一段距离,“(只有)立即采取见效快的措施,(才能)确保‘十一五’节能目标任务的实现。”

  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辛国斌在9月7日的工业运行报道发布会上指出,下一步还会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预计9月底前完成淘汰落后产能的工作。

  他认为,对高耗能产品应该限制。为此,工信部下一步要大力开展能效达标工作。认真开展能耗限额标准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于不能达到能耗限额标准的要责令企业进行停产改造,改造无望的要列入淘汰落后名单中,对于超标企业,也要列出名单,提供给有关的职能部门,实行差别政策。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限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