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振华:中国结构性减排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8日10:3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 (驻天津记者陈庆滨):今年第四次联合国气候谈判正在天津召开。中国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在接受中外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节能减排工作尤其是结构性减排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了重要贡献。全世界应该同舟共济,求同存异,尽早实现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和推动整个进程。

  在此次会议中,来自《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的177个缔约国以及观察员国、联合国相关机构、政府间组织和非政府组织近3000人围绕如何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展开深入探讨。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中国主动提出了自愿性减排目标,大幅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公布了包括节约能源法、可再生能源法、循环经济促进法等在内的一系列法规;确定了重点扶持以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等为核心的七大新型行业;并宣布2020年的单位GDP碳排放量会在2005年的基础上,大幅减少百分之四十至四十五。截至目前,中国的节能减排工作尤其是结构性减排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了重要贡献。

  解振华说:“前四年,我们关停小火电机组一共是6千万千瓦,淘汰落后的炼铁产能8千多万千瓦、炼钢产能6千多万千瓦、水泥的产能2.141亿吨。应该说淘汰落后产能的这个任务,力度大,完成的还是比较好的。”

  解振华表示,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需要发展经济,改善人们的生活,应对气候变化,面临各种压力,在工业化和城市化过程中,温室气体排放增长是必然的,但是中国正在约束这种排放的强度。他说,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努力。

  解振华说:“发达国家提供的资金越多、你技术转让的越多,发达国家作出的贡献就越大。你是不是率先大幅度的减排,你给发展中国家腾出排放的空间,这几个因素都要考虑。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是准备为了全人类的利益,为了人类长远的发展,我们要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这点是毫无疑问的。”

  解振华认为,此次天津会议实际上是今年哥本哈根会议之后按照双轨制谈判最合法渠道的第四次、也是坎昆会议之前的最后一次谈判会。虽然哥本哈根会议达成的是一个没有法律效力的协定,但是只要吸取哥本哈根会议的教训,遵循公开透明、广泛参与、协商一致的原则,发挥缔约国的作用,就能达成大家都能接受的共识。

转发此文至微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减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