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然之友:打造宜居城市需发展可持续交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3日09:57  新浪环保 微博

  2010年10月7日,在联合国天津气候变化谈判期间,著名民间环保组织自然之友在天津组织了一场以中国公民社会的低碳行动为主题的会议,向参与气候谈判的各位代表展示了中国公民社会组织在推动低碳发展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尝试。

  自然之友低碳家庭项目负责人张赫赫介绍,中国公民社会组织一直关注气候变化议题,并努力寻找这一全球性议题和其他本土环境议题的结合点。在提高能效、减少排放、推动绿色选择等方面开展了很多工作。他们走向基层普及气候变化知识,提升民众对气候变化议题的认识和了解,提升大众节能减排意识;他们进入社区,和市民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与探讨,推动城市居民家庭内部的节能减排工作;他们也走进农村,通过建立沼气池等方式,降低农村社区的排放。

  张赫赫在会上分享了自然之友目前正在开展的低碳家庭项目,该项目以城市家庭为基本单位,希望通过改变城市家庭的用电方式,节约能源,减少排放。2010年,项目组在北京的两百多个家庭开展了试点工作。通过问卷调查,了解试点家庭的用电情况,在试点家庭内使用测量工具POWERMETER,检测家用电器在不同状态下的耗电量,进而选择一种最为节约的用电方式。让节能减排成为可测量、可量化的行为,居民也可以由此计算出自己通过改变用电方式节省的相关费用。项目组对试点情况进行分析,总结出一套可以在城市家庭内部推广的能源优化方案,与此同时,项目组也注意在社区内搜集居民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总结出来的节能经验和技巧,并进行推广。

  自然之友低碳出行项目的调研员徐寅杰也分享了自然之友在推动城市低碳出行方面所进行的尝试。作为北京市“无车日”最早的倡导者之一,自然之友对发展宜居城市、可持续交通等议题持续进行探索、实践并建言献策。自2005年起,自然之友相继发起了“骑行北京”、“低碳出行-健康骑行”、“自行车爱北京”、“寻找五星级路段”等活动,并通过全国“两会”和北京市发改委等途径,提出完善北京市自行车交通规划的建议,呼吁重视自行车路权。2010年,自然之友对北京地铁沿线自行车停车场暨租赁系统与沿途自行车道路状况做了深入的调查,并将调查结果标注于在线地图上,希望为自行车出行的市民提供方便,同时建立北京市民参与市政公交系统建设的民间渠道。

  会上,来自绿色江河、厦门绿十字、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伯尔基金会、环境友好科技研究中心的代表都分享了自己机构在推动低碳发展方面所开展的工作,并就如何推动绿色生活、低碳交通等问题进行了细致的探讨。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更多关于 自行车 低碳 出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