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普生高层:要把环保和利润作为同等需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4日16:47  中关村在线 [ 微博 ]
精工爱普生株式会社 业务执行董事 酒井明彦 精工爱普生株式会社 业务执行董事 酒井明彦

爱普生信息图像环境PL推进部部长 玉井贵 爱普生信息图像环境PL推进部部长 玉井贵

  作者 李刚

  2010年12月9日,在东京环保展的会场附近,日本爱普生公司负责环境保护业务的相关负责人,包括精工爱普生株式会社业务执行董事 酒井明彦、爱普生信息图像环境PL推进部部长 玉井贵人等接受了中国记者的访问,以下是访谈精彩问答。

  记者:请介绍一下爱普生关于环境,整个公司的架构情况?

  回答:整个公司作为总部,首先是地球环境推进部整体负责相关事务。除此之外,各个事业总部都有负责环保的专门担当。比如说信息器材有打印机,玉井贵先生是负责环保方面的。昨天也与各位介绍了,信息器材占整体事业的70%的比重。特别是关于墨水墨盒专用器材也有专人负责。还有一些小的部门,都有负责环保方面专人,只是规模相对小一些。

  记者:爱普生在日本的销售额要大于亚太区的销售额,我们知道日本是特别重视环保的国家。那么是否爱普生只要针对日本环保情况做一些研发然后应用到全世界就可以了,不需要针对其他的国家和地区专门做开发?

  回答:目前存在汇率的问题,可能给大家造成的印象是日本的营销额大于其他国家的营销额,给大家的印象是日本比较强。

  每个国家和每个地区的需求是不一样的,对我们的要求也是不同的,大家对日本的印象是,日本的消费者比较重视环境,其他国家的消费者对环境的认识也越来越高,也越来越重视环境,我们不仅要满足日本的消费者,还要满足更多国家和地区消费者的需求。

  我昨天也多次的强调,爱普生的SE15,这是我们长期的愿景,这个愿景也是针对世界,不仅是销售历史比较悠久的国家,也希望打进更多的市场,让我们的产品有更多的消费者喜欢。

  记者:爱普生关于环保方面的专利已经有几百项了,请问专利是不是由研发部门研发的,有没有员工基于它的工作经验发明的,如果有的话公司有什么样的鼓励或者分享的政策,跟他一起分享成果。

  回答:所有的专利都是我们生产产品的设计人员,设计人员来申请专利。现在日本有一个对环保方面的专利发明的政策,有关环保方面的专利申请,在审查的时候可以加快速度,优先审查。针对这个制度我们在公司内部建立了一个机制,针对环保方面的有鼓励或者物质刺激的政策。如果在环保方面有这样的贡献,符合这样的要求,发明这个发明人的报酬要高于普通的规定。

  记者:我们知道爱普生给自己定的减排的标准远远高于日本环境部门对企业的要求,我们也知道日本企业之间的碳排放权的交易也在进行,不知道爱普生是否参加了这些交易?效益是怎么样的?这钱怎么用?

  回答:关于减排标准日本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自主规定的减排标准,针对这个减排标准审查自己达到了什么样的标准,有这样的机制。去年我们自己设定的标准已经达成并且已经超过这个标准了,因此我们符合碳排放交易的标准,我们已经在里面了。

  现在这笔资金在数额上达到了几千万日元,如果没有人购买碳排放权,这笔钱是不能用的,所以说这笔钱实际在帐上有,但没有应用。

  记者:爱普生店铺和销售点回收墨盒,回收墨盒有没有具体优惠的政策,比如提供一个旧墨盒,买新墨盒的时候有优惠?今天展会上还有整机,不知道这方面回收有没有解决方式?

  回答:关于墨盒的回收有几种方法。墨盒返乡计划对用户没有具体的优惠措施。但是我们通过举办这个活动,让我们的消费者参与到这个活动中来,墨盒回收之后,可以做出三种贡献:一个是为环境保护作出贡献,对大自然有好处;二可以促进残障人的就业机会,给他们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三联合国的环境计划,可以间接的为联合国的环保计划作出贡献。通过这几个方面可以实现自我满足。

  还有几种方法,对于使用量比较大的用户,我们直接上门回收,这种方法有积分优惠,在直销店铺购买商品的时候这个分会折算到价格中,或者现用户可以把积分直接捐赠给联合国机构。

  记者:这种回收对爱普生来说有利润吗?

  回答:对企业来说没有任何的利润。

  记者:近五年来爱普生在环保方面的投入是否是增长的?这个增长和营收是否成正比?投入比是怎么制定?爱普生在高效发展情况下,对于利润的追求和环保减排的协调是如何平衡的?

  回答:关于环境方面的投资,因为我们现在只有去年的数据,所以需要和其他年份的数据进行统计,我才可以给大家一个准确的数据,目前我不能提供。我能给大家提供的只有去年的数字。如果说我们的投资越来越多,也是建立在获取充分的基础之上的,这个不会影响我们的利润。

  环保方面的工作和我们商业目标,在这个方面的设计,环保商品的设计,供应链上的目标,两项工作都是我们必须要做的,两项工作必须都要做好,这是我们企业整体的目标。

  记者:环保的投入跟利润肯定会产生冲突,这个冲突由谁来决定它的界限在哪里?有没有这样的数字或者机构来做这样的决定?

  回答:我们今天请大家看了44毫米超薄型的投影仪,当然这是经过很多研究开发人员充分的考虑到各种各样的要素,经过努力来开发出的新的很好的出色的产品。

  大家都了解到这款产品对环境也是能够作出贡献的,但我们不是为了考虑环境才开发的这个产品。我们开始开发这款产品的时候是针对消费者的要求,为了满足他们的要求,我们本着这个前提开发的。开发出来之后确实在成本方面是为环保也作出了贡献。

  带来赤字的产品我们是不会开发生产的。我们要走的路是即为环境做贡献,同时也要满足用户的需求。

  所以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前提是必须要降低成本,在产品的设计企划方面都是本着这个前提开发的。所以我们在考虑问题的时候,不能把环保和利润作为一个对立面来考虑。要把环保和利润作为同等的需求,既能满足环保要求,又能满足用户的要求,这是我们必须的条件,满足这个条件的商品才会做。

  另外我们认为环保活动是可以提高企业价值的一种活动,作为这个结果来看,我们企业价值提高了,我们因为是上市企业,在股市上我们的股值就会增长提高,我们就会通过股市来获取更多的资金来实现我们的企业活动。

  既可以提高企业形象,又能通过股市获取资金,在环境方面的努力,也可以通过这些宣传活动增加更多喜欢我们产品的消费者,增加我们忠实的用户,通过这些活动让他们能更多的购买我们的产品。产品卖的越多,我们对环保做的贡献也越大。

  环保活动虽然没有给我们直接带来利润,但是可以提高我们的企业形象,企业形象提高之后,会给我们带来更高的利润,所以间接的也可以为我们带来利润。

  记者:请问日本政府在环保事业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以爱普生为例,参加这个环保展有没有交场地费之类?政府和企业在推动环保过程中各自的作用?

  回答:作为一个产业界的代表,我增加了和政府之间的协调和讨论工作,通过这个方面我来给大家介绍一点情况。

  政府行为像京都协议书大家也知道,日本政府对于二氧化碳减排方面做哪些方面工作,是由政府主导做这方面工作的。中国和日本之间,日本和美国之间,这些国家有哪些协定,需要做哪些努力,这些是需要政府来做的。企业和政府的行动是不一样的,各方面的举措也是不一样的。

  我们企业从技术方面来参加这项工作,比如说实现二氧化碳减排方面,我们要进行怎样的商品开发,从这个产品开发一直到生产,再一直到最后废物处理,整个过程具体的考虑到每一种产品,从技术的层面解决这个问题。

  比如我们的产品在中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等这些国家都有我们的生产基地。通过船运,运到美国、欧洲、中国,送到消费者的手中,让他们长期的使用我们的产品。所以对工业产品、技术产品来说是没有国界的,从一个产品整个的生命周期要负责,一直负责到底。

  再通过墨盒返乡来介绍一下。日本环境省对于我们墨盒返乡的活动是非常赞同的。政府的想法是,我们现在这种模式是不是可以继续推广到手机回收、相机回收。从政府的角度来讲,手机里有很多的稀有金属,里面还有很多再生的资源,所以考虑用一样的模式开始手机的回收。今天我们参加爱普生展位的时候,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我们右边有一家日本手机公司,是自己独家开展活动,他们也开展手机回收活动,跟我们的墨盒返乡的方法模式基本是一样的。所以在回收这些小的器件模式方面,墨盒返乡活动开展的非常好,非常出色的活动。政府认为我们的活动开展非常出色,所以他们也很支持我们的活动。

  通过墨盒返乡活动和联合国的环保计划进行协商的时候,日本经济省和外务省对我们非常支持,帮助我们做了很多的工作。环境省的官员,在我们和联合国环保计划签约的时候,拿着合同直接到联合国的环境局,找负责人签字,然后帮我们带过来。虽然在资金上政府对我们没有任何的援助,但是在其他的政策方面和其他的渠道,有很多的工作是我们企业无法完成的,政府有能力帮我们完成,他们处力不出钱。他们帮我们做了很多的工作,所以我们的模式发展到今天,也要归功于政府的协助。

  这次环保展是由行政部门的外围团体,财团法人来主办的这次活动。支持这个活动的官方所有的有关部门都全面的,而且是公开的支持这项活动,支持这次环保展。

  有关产业方面是通产省,有关环保方面是环境省,大家也看到有小学生来参观,是文教科学方面,是文科省,还有交通方面是国土交通省,还有其他劳动等等方面的,是厚生劳动省。这些相当于中国部级机关,都是公开的全面的支持我们举办这次环保展,我们共同合作,共同携手来完成这项工作,可见政府对我们的环保产品是如何重视了。我们认为日本的行政部门愿意花最大的力气,尽最大的努力来和我们共同来解决环境问题,参与环保活动。

  记者:激光打印机从环保来看不如喷墨打印机,这两个打印机的对比中,有没有具体的数字?在中国市场要把喷墨打印机作为主要的潮流来做,是不是你们认为未来的打印机喷墨正有生命力?未来是什么样的趋势?

  回答:首先我来回答一下喷墨式打印机和激光打印机比起来,到底哪些地方对环保有益处。以我们的喷墨打印机的B510产品为例,与激光打印机的同等产品进行比较的时候,喷墨式打印机耗电量要压缩80%左右,二氧化碳的排放减少了68%左右。

  日本激光打印机占的市场份额的比重是相当大的,在台湾市场也是占相当大的份额。在欧洲、法国、意大利、拉丁国家,份额也是相当大的。但是从市场战略来讲,这个市场我们要推广,目前角度来讲马上用它占领市场还是不可能的。

  另外是热式的打印机,昨天介绍的票据打印机,全世界来看票据打印机的领域市场份额一半都是爱普生的产品,每一个时刻在世界各地都有我们的爱普生打印机在工作。今后的战略一部分是微压电打印头和喷墨打印机,将作为我们的主力产品,今后还是要推广这些产品的。我们认为爱普生对于打印机方面的积累,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地区的消费者只要对打印机提出任何要求,我们凭技术随时都可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当然对于激光打印机如果有要求,我们也可以满足,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爱普生公司在打印机方面没有我们达不到的,这些技术都是有专利的。当然喷墨式今后还是要继续不断的发展这方面的技术,激光打印机,今后会不断的改进不断的开发这方面的技术。

  记者:爱普生怎么看待无纸化办公,无纸化办公是一种趋势,未来爱普生的产品策略会有什么影响?

  回答:我很喜欢用iPad,通过我使用iPad,很多该打印的就不用印了,这是事实。但是我想大家在这里会有一个误区,在座各位以为印刷就是我们现在手头发给大家的A4的纸,这就是打印。但是从我们行业理解来看,打印不仅是大家手头资料的打印,还包括书籍、包装,从广义上来讲都是打印。打印还是模拟技术,有很多不能再生的,比如说标签等等,印完了就不能再用了。但是使用我们技术之后,在打印领域以后可能会难以再生的东西,用我们的喷墨技术或者是用激光技术就可以实现再生,很多方面都可以应用到我们的技术。

  从我个人角度来讲,我使用iPad之后很多的资料就不用再打印了,另外一个角度来讲,还有很多需要模拟技术的打印需求,比如这个房间里的墙纸也是我们的业务领域,这些方面还有很多的需求,这个市场仍然是广大的市场。

  记者:在你们产品开发阶段,环保部门是如何参与的,如何进行环境方面的评估的?

  回答:我一直等着这个问题,终于等来了。当然我们这个是环保部门负责的,设计部门有设计部门担当的工作。我们不会设计,只能负责环保问题,但是产品有各种各样的领域,比如说我们的产品有喷墨式,有激光式,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考虑,有家用、商用,我们要保证产品无论从哪个方面来看都能保持同样的环保水准。

  昨天我也介绍了,我们有一个目标到2015年,设定这个目标的前提下,每一款产品要求给我们的设计人员提供一个具体的方向。为了达成目标,在设计过程中如何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在每一个工序,每一个开发的过程都要检查,监督他们。在检查的时候,我们也设计了一个具体的标准,有一个数值标准,这是我们自己公司内部的产品评估标准。除了这个产品标准之外,我们在检查过程之外还有法律方面,必须在法律的规定范围之内,另外还有环境对我们的要求,这些所有的都有具体的标准衡量这个产品,从开发阶段就开始监督。

  我们的工作是在制定具体的方针和具体的目标,让我们的产品从设计开发阶段就照着我们的方向来走。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